正在走向末路的WTO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1-02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02日訊】建立世貿組織的設想,是遠在1944年7月舉行的佈雷頓森林會上提出的。佈雷頓森林是美國的領土,自那次會議開始,美國開始主導世界經濟秩序。可以說,建立世界貿易組織是美國一手推動的,今日即便冠以世界的名頭,也改變不了美國主導的本質。

當時設想在成立世界銀行(WB)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同時,成立一個國際性貿易組織,從而使它們成為二次大戰後左右世界經濟的「貨幣-金融-貿易」三位一體的機構。1947年聯合國貿易及就業會議簽署的《哈瓦那憲章》同意成立世貿組織,後來由於美國的反對,世貿組織沒能成立。同年,美國發起擬訂了關貿總協定,作為推行貿易自由化的臨時契約。1986年關貿總協定烏拉圭回合談判啟動後,歐共體和加拿大於1990年分別正式提出成立世貿組織的議案,1994年4月在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的關貿總協定部長級會議才正式決定成立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今日世界的競爭,顯然不僅僅是經濟的競爭,WTO侷限於經濟的範疇,而經濟從來無法脫離政治,也就決定世界貿易組織的生命力是有限的。就像所有的組織一樣,都有它的生命週期。

前段時間,12個國家達成的TPP實際上就已經超越了WTO所涵蓋的範疇。WTO主要侷限於貿易和服務領域,他比關貿總協定前進了一步,後者主要涉及全球貿易。而今日的TPP比世貿組織所涵蓋的範圍更寬廣,他不僅涉及到貿易、服務,還包括投資、企業產權、公平競爭、知識產權保護等。實事求是地說,TPP比世界貿易組織更先進,美日主導TPP的談判,實際上意味著美日等12個國家已經拋棄了WTO。

今天,美國、歐盟正在開展TTIP(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又稱「跨大西洋自由貿易條約」)談判,意味著歐盟也將拋棄WTO。

因為TPP及TTIP涵蓋的範圍更寬廣,更能實現平等競爭,意味著WTO在不遠的未來很可能解體。新事物去取代舊事物,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再拿舊事物來說事,只能意味著和落後為伍。

實際上,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清楚這一趨勢,都在快馬加鞭的進行追趕,生怕被世界的潮流所淘汰。比如日本官員稱,很多國家排隊準備加入TPP——而在TPP剛剛談成的時候,很多人說中國可以加快雙邊自由貿易談判進行對沖,筆者曾就此大批特批,雙邊貿易談判無非就是貿易領域的協議,不主動進入更先進的協議範疇,最終就會落伍。而且當時筆者明確地指出:中國應該主動、立即申請加入TPP。至於最終能否加入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游離於最先進的國際貿易和投資組織之外,自然就會重複歷史的故事。

再看看俄羅斯對於WTO的態度。2012年8月22日,俄羅斯正式加入WTO,成為第一百五十六個會員國。在另外一篇報導——「外媒: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 普京倒回前蘇聯模式」一文中說到:「克里姆林宮正在展開一個5年內在20個關鍵領域減少進口的激進計畫。從重機械到電氣工程,光學元件,汽車,拖拉機,化學,藥品和食品。這些目標是極端的:對於外國農業和林業機械的依賴度要下降56%,對於進口食品加工的依賴度降低53%,工程裝備的依賴度降低34%。國有公司的設備將替補國外進口的減少,無論他們設備的質量能不能勝任。」所謂「減少進口」,無非就是通過外匯管制、進口配額等措施限制進口,在俄羅斯的眼中,WTO的協議已經成為草紙。

當美國、日本、歐盟、俄羅斯等主要的大國都將WTO置於腦後的時候,它的前途可想而知……

可惜,我們的很多官員還在暢談在WTO框架下加快雙邊貿易談判,這個令箭即將不存在,這還有意義嗎?我們不能活在當代,卻還抱著滿清的思維,在這裡,最需要與時俱進!

只有官員們真正地與時俱進,才是中國經濟之福。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