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家庭難平衡 白領媽媽選擇回歸家庭(圖)

作者:李懿 發表:2015-11-11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平衡職業女性和母親這兩個身份?很多女性感到十分掙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懿綜合報導)全職媽媽吳娜用「快樂」形容她現在的生活。然而在幾個月前,身為建築師的她完全沒有這種感覺。目前,越來越多的內地高學歷女性選擇回歸家庭

11月9日,據《南早中文》報導,在內地,當面對如何平衡職業女性和母親這兩個身份時,很多女性感到十分掙扎。

報導稱,吳娜今年30歲,她的兒子剛剛學會走路。住在上海的她,成為內地越來越多全職母親中的其中一員。吳娜手上有兩個研究生學位,一個來自柏林,一個來自上海一家頂級大學。她說,自己從年輕的時候就過得很順利。 「我不喜歡冒險,所以辭職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決定。」

吳娜休完產假、恢復上班之後,為了能省下不少交通時間,她和同樣是建築師的丈夫在辦公室附近租了一個320平方呎(約合35平方米)的公寓。這樣就能和孩子有更多相處時間。吳娜夫婦的父母輪流負責照顧孫子,她可以在午飯時間為兒子準備飯食。而在晚上,為了不吵醒兒子,夫婦二人會在廚房工作

但他們在這裡住得並不高興。今年4月,吳娜辭去了工作,全職照顧起了兒子。

「我覺得我做了一個對的決定。」

「在內地,很多情況是祖父母負責照看孫子,但臺灣和日本不是這樣,」吳娜表示, 「臺灣的年長一輩可以享受生活,而不是照顧孫子。」

她覺得讓自己的父母照顧孩子就意味著忽視了自己的責任。現在,她很享受和兒子一起的時間。 「我覺得我做了一個對的決定。」她說。

「我的孩子比其它事情更加重要」

報導稱,安安是住在香港的前醫療研究員,擁有一個來自於中山大學的研究生學位。她現在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在懷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出現了健康問題,那時她才計畫成為一個家庭主婦。

「我的孩子比其它事情更加重要,」安安表示, 「如果我的孩子發生不好的事,我永遠都不會原諒我自己。」

需要出臺更多政策支持父母

關注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工作關係的馮媛表示:「母親們需要有更多社會福利政策予以支持……」馮媛說,當局需要出臺更多政策支持父母,以讓他們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相夫教子 間接回報社會

據《投資與理財》報導,美國的法律極度保護婦女和兒童;在法國,已生育的女性可留職休假三年,專職帶小孩;在德國,全由於家務勞動被納為社會工作的一部分,全職太太也有一份穩定的薪水;在韓國,很多女性讀完博士結婚後,最大的願望就是做個全職太太,相夫教子。

有研究表示,韓國十分重視家庭的穩定和教育,他們認為高學歷女性做全職太太並非社會資源的浪費,在家教育孩子,等於是間接回報了社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