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佛陀救度 安寧太子兩世免處死刑(圖)

發表:2015-11-22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在舍衛城的時侯,舍衛城是由勝光國王掌管,而鹿野苑則是由梵施國王所執政。那時,兩國因一些矛盾交戰,傷亡都十分慘重,雙方關係也是越來越壞。

安寧女與安寧

有一次,梵施國王率領四大軍隊進攻舍衛城,在康丹河邊紮營。勝光國王知道後,隨即率領兵隊前往應戰。雙方勢力相當,難分勝負,僵持不下。

這時候,梵施國王的妻子生下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孩,王宮上下鼓樂齊鳴,慶賀女孩的誕生。勝光國王知道後,心想:「和梵施國王交戰這麼久,耗損國力,不如我向她女兒求婚,和平解決兩國關係。」於是就派使者到梵施國王那裡去求婚。

梵施國王知道勝光國王的心意後,非常高興,心想:「兩國開戰至今,雙方皆損失慘重,現在藉聯婚求和,正合我意啊!」便告訴來使,願與勝光國王和親。從此,兩國結盟,成為好朋友。

由於女兒的出生,平息一場戰爭,讓全國上下得以安寧,因此,梵施國王將女兒命名為「安寧女」。不久,王妃又生下一個長相莊嚴的男孩,取名為「安寧」。姐弟倆的關係很好,親密到連一刻也不願分開。

不久,安寧女已達適婚年齡,勝光國王親自到鹿野苑迎娶安寧女,依當地的習俗舉行隆重的婚禮。

安寧找不到姐姐,就問父母:「姐姐哪兒去了?」

梵施國王說:「她到勝光國王那裡了。」

安寧就吵著要跟姐姐在一起,梵施國王告訴他:「你姐姐已經成家了,你去幹什麼?你是太子,以後要繼承王位,處理國政,你是不能去的。」但是安寧還是天天吵著要到姐姐那兒去。

後來,勝光國王告訴梵施國王:「讓安寧來吧!我會像對待自己兄弟般地對待他的。」梵施國王只好送他到舍衛城與姐姐團聚。

安寧行惡被驅逐,射箭欲殺勝光王

勝光國王教他騎馬、射箭等世間的五明,他全部精通無礙。然而,安寧慢慢變得驕縱、目中無人,個性也變壞了,在短期內竟然犯下一百多件違法之事。安寧女和勝光國王再三勸導,都不見成效;萬般無奈之下,他們只好派人告訴梵施國王。

梵施國王聽了,很擔心,三番五次叫安寧回宮,並告訴他:「你身為王子,未來要繼承王位,作人民的表率,不要再胡作非為。」但是安寧既不願回宮,也不聽從父王的教誨,仍舊一意孤行。最後,梵施國王與他脫離父子關係,勝光國王把他趕出王宮,安寧只得在市井裡混日子。

有一天,安寧想要進宮看姐姐,但是守城衛士不讓他進宮,安寧不禁瞋恨心大起。抬頭一看,看到姐姐和國王在涼台上彈奏琵琶,有說有笑的;安寧在憤怒與嫉妒交集之下頓起殺心,拿起弓箭朝國王射了一箭,但只射中國王面前的琴。

逃過一劫的勝光國王憤怒不已,心想:「這個安寧居然要殺我?真該馬上殺了他!但他畢竟是梵施國王的王子,恐怕梵施國王會不悅,若在法庭上辯論,再判處他死刑,則較妥當。」

安寧遭判死刑,佛陀出面相救

於是國王就命令手下吹海螺、擊大鼓,集中舍衛城的大臣和所有官員,再把安寧帶來與國王辯論。當然,完全理不直氣不壯的安寧輸了,連同之前觸犯的一百多條法律,一併合起來被判處了死刑。於是,安寧太子戴上代表已判極刑的花環,由劊子手帶去遊街。這時,安寧太子才驚覺自己做錯了事,心生懺悔,獨自哀嚎:「這世界上還有誰能救我!」

世尊觀知教化安寧的機緣已經成熟,便著衣持缽到城中化緣。正在遊街的安寧,遠遠看見世尊,生起極大的歡喜心,立即上前恭敬頂禮,祈求世尊:「慈悲的佛陀,能不能再給我一次生命?請您救救我!」

世尊便對劊子手說:「你們不要殺他,放了他吧!」

劊子手很為難,對世尊說:「若是擅自釋放極刑罪人,我們只怕性命難保!」

世尊告訴劊子手:「沒關係,我去跟國王說吧!在我未見到國王以前,請你們先不要殺他。」劊子手答應了。

世尊找到勝光國王說:「國王!放了那個罪犯,不要殺他。」

勝光國王很信任佛陀的慈悲與智能,就說:「世尊!他犯了許多罪,理應處死,但如果您能攝受他,而他也願意出家,我可以釋放他。」

於是,世尊將安寧帶回經堂,為他剃度、授戒、傳法,他精進修持,很快地滅盡三界輪迴的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開示,安寧太子的前世宿緣

這時,比丘們請問佛陀:「世尊!是什麼因緣讓安寧太子造做不法的事,幾乎被處以極刑?又何以能在臨刑前被世尊所救,還度他出家,使他證得羅漢果?請世尊為我們講說因緣。」

世尊告訴比丘們說:「不但是今生我救護他,度他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前生我也曾經救過他,使他得到四禪五通。

很久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位倉祈國王,他將當地某位大惡人判處死刑。當劊子手準備殺死那位惡人時,他心生恐懼,連連呼喊救命。那時,鹿野苑附近有位具足五種神通的大仙人,看他可憐,想要救度他,便來到惡人的面前。

惡人看見大仙人就恭敬頂禮,請仙人救他。仙人請劊子手釋放惡人,但劊子手說:‘放了死刑犯是會被砍頭的!怎麼能將他放了呢?’

仙人對劊子手說:‘由我去跟倉祈國王說吧!請你們暫時不要殺他。’劊子手答應了。

仙人找到國王,幫惡人求情,國王說:‘如果不殺他,您得帶他出家。’於是,仙人帶惡人到森林中,傳授他教言,惡人依教修行,最終得到四禪五通。

當時的仙人就是現在的我,那位惡人就是安寧太子,倉祈國王就是勝光國王。那位惡人在臨死前,我及時救了他,並教他修得四禪五通;現在也是在他臨刑前,我救了他,使他證得阿羅漢果。」

比丘們又請問:「世尊,是什麼樣的因緣使安寧太子今世轉生在富貴王家,身相莊嚴,並能在佛陀前出家,獲證阿羅漢果呢?希望世尊為我們演說前後因緣。」

世尊說:「這是他前世的願力。在賢劫人壽二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有一位僧眾執事,一生為僧眾辛勤做事。臨終時,他發願:‘我一生出家,為僧眾做事,沒有得到什麼境界,希望我將來能在釋迦佛出世的時候,讓佛歡喜,出家滅盡三界輪迴的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

這位執事比丘就是現在的安寧王子,因為他前世的願力,現在已經成熟,所以今生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滅盡三界煩惱,成為阿羅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