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如何營養和健康(圖)

作者:孫紹華 發表:2015-12-21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圓是傳統小吃之一,是冬至應景的一種食品。(網路圖片)

湯圓是傳統小吃之一,是冬至應景的一種食品,大多數糯米製成。一般湯圓分成2種,一種是紅、白色的無餡小湯圓;一種是花生、芝麻、豆沙、鮮肉等口味的甜、咸包餡大湯圓。

選購湯圓注意事項

1.包裝:購買優良品牌,包裝密封完好,包裝袋產品沒有破損和變形的產品,也要注意保存期限。

2.外觀:注意湯圓的顏色是否潔白、形狀是否渾圓、有無裂痕等,如果顏色暗淡不均勻,或形狀不規則、裂開,都是質量不佳的湯圓,也可能存在衛生隱患。

3.硬度:用手指輕摸一下湯圓,如果特別軟,表示已經解凍,其口感和營養都會減分,如果買回去務必盡快食用。

4.冷藏須知:觀察袋子裡如果較多冰屑,可能是解凍後又冷凍形成的,質量已經受到影響,不宜購買。

湯圓熱量驚人

湯圓雖美味,熱量頗為驚人,10顆無餡小湯圓下肚,相當於1/4碗白飯(70大卡),再加上甜湯中添加的砂糖,熱量更高。

至於包餡湯圓,花生、芝麻口味是加糖熬製,1顆大約70大卡,4顆就等於1碗白飯的熱量,但主要只攝取到糖類、蛋白質,單吃湯圓營養價值不高;鮮肉湯圓1顆約60大卡,且脂肪比例高,肉質的好壞也無法確認。

吃下一碗4顆包餡的甜湯圓,大約是3/4碗白飯加上2/3湯匙的油脂量,為了消耗掉這吃進去的360大卡,可得狂走2.5小時才行。

因此,建議大家將湯圓視為一份主食,淺嘗即可,切勿過量,以免新年後連著元宵節,一路吃下來身材走樣,也增加身體的負擔。

低卡吃湯圓

吃美食要兼顧營養和健康,如何低卡吃湯圓也是一門學問,您不妨參考以下減糖、減油、增加膳食纖維等方式來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1.1天最多吃4顆:湯圓為糯米製品,糯米屬高升糖指數食物(Glycemic Index,簡稱GI),吃完很快就覺得餓,但吃太多又容易脹氣,最好1天只吃1次,最多吃4顆,而且在中午以前吃,因為太晚吃的話活動量不足,熱量難以消耗,會增加腸胃道負擔。

2.取代中餐:以湯圓取代米飯或麵食類的主食當作中餐來吃,搭配瘦肉和燙青菜,以及適量水果,攝取更均衡的營養。

3.低鈉吃法:用蔬菜、柴魚、菇類、昆布、海藻類等食材熬煮蔬菜湯底,取代傳統的大骨湯,也不放油蔥酥,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並添加豐富的蔬菜,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4.花果類湯底:用無餡料的小湯圓或包餡的甜湯圓,搭配花草茶、紅棗枸杞、桂圓銀耳、新鮮水果丁等當湯底,風味甚佳,有天然的果香、花香,又可以降低糖分攝取,色香味俱全。

5.低脂奶湯底:先將包餡的甜湯圓放入滾水煮,浮起後撈至碗中備用,再將低脂牛奶加熱後放入湯圓,加些抹茶粉調味,不再加糖。此道抹茶牛奶湯圓十分養生,有補充鈣質、抗氧化、減緩老化的功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