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危險正在臨近!(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5-12-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6日訊】一副繩索,正在俄羅斯的脖子上越勒越緊。

俄羅斯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二、三季度,這個國家的GDP同比分別下降2.2%、4.6%、4.1%。而同期,中國的GDP增長了7.0%、7.0%、6.9%;美國則分別增長了0.2%、2.3%、2.0%。要知道,俄羅斯的經濟總量只相當於「廣東+江蘇」,約是中國的5分之一,美國的8分之一。如此小的總量,還這樣下滑,問題是非常嚴重的。

俄羅斯經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第一,國際油價、氣價的暴跌,是最重要的外部原因。2008年的金融危機從美國開始,又率先從美國結束。隨著經濟復甦、就業好轉,美國逐步開始退出量化寬鬆,美元走強。美元和大宗商品價格,歷來坐在蹺蹺板的兩頭:美元強,則大宗商品價格弱;反之,亦反。

此外,美國開啟的新能源技術革命,徹底掀翻了高油價時代。頁岩油、頁岩氣開採技術的成熟,大大提高了全球油氣產量,美國從全球最大的進口國開始變成出口國。而電動汽車技術的不斷進步,也讓汽車的「汽油時代」逐步走向終結。

長期以來,俄羅斯經濟結構單一,對石油、天然氣、礦石等出口高度依賴。中國「買什麼什麼貴」的時代,俄羅斯躺在床上掙錢,日子紅火的不得了。現在美元進入加息週期,宇宙第一大產業中國房地產見頂,局勢馬上反轉。


今年以來美元對盧布走勢圖(上升代表盧布貶值,網路圖片)

第二,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制裁,讓俄羅斯雪上加霜。自2014年初介入烏克蘭內部衝突,佔領克里米亞,俄羅斯一直被美國和歐洲經濟制裁,這讓其經濟遭遇到更大困難。盧布多次貶值,股市也一度出現較大波動。

第三,沙特幫助美國擠壓俄羅斯。沙特是全球最大產油國和石油出口國,石油開採成本超低,只有4到5美元。在這一輪石油戰爭中,沙特一直不減產。

沙特為什麼這樣幹?因為沙特也看明白了,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特別是石墨烯電池技術突破在即,汽車的燃油時代即將終結,現在每桶35美元左右的價格看似不高,也許10年之後回頭看,是高得不可思議。與其將來一錢不值,還不如現在能賣多少賣多少。而且通過讓油價走低,可以阻滯新能源研發的進度,狙擊美國的頁岩油企業,還可以幫助美國絞殺俄羅斯,何樂而不為呢?

俄羅斯經濟陷入困境,其實也有不可忽視的內因起作用:

第一,俄羅斯在日子最好過的時代,錯過了改革。美國之所以能在這一輪經濟危機之後率先復甦,就是因為社會充滿活力。社會有活力的原因,是制度保障創新,鼓勵創新。所以,率先完成了新一輪工業革命。俄羅斯在蘇聯時代存在的問題,到了今天仍然沒有解決,其經濟結構單一的缺陷依舊。

第二,俄羅斯的人口發展趨勢,為這個國家的未來蒙上了深重的陰影。主要問題有三個:1、生育率明顯偏低;2、男女失衡,男少女多,男人壽命超短;3、穆斯林化。由此帶來了勞動力資源和兵源的不足,影響了俄羅斯的綜合競爭力。

資料顯示,2006年時俄羅斯的死亡率為出生率的1.6∼1.8倍。俄羅斯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不想要孩子的家庭達700多萬。有人戲稱,俄羅斯人口的縮減幅度相當於「每幾天就打一次車臣戰爭」。俄羅斯男性平均預期壽命不足59歲,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其男女性別比例為1000︰1147,女性比男性整整多1000萬。

有學者警告說,按照目前的人口遞減速度,俄羅斯族將成為世界上的「少數民族」,到2050年穆斯林將佔俄羅斯人口的一半左右。由此將帶來一系列的民族問題,這個國家可能走向分裂。

所以歸根結底,俄羅斯今天的困境,還是內因造成的。

從目前普京執政的風格看,外部問題仍然優先於內部問題。對烏克蘭、敘利亞等外部問題的關注、介入,將耗盡俄羅斯最後的能量,這個國家、再度崛起的可能性將越來越低。

沒有了經濟基礎,俄羅斯剩下的唯一優勢——強大的軍事實力,也維持不了多久。目前,俄羅斯每年軍費開支約是中國的一半,美國的八分之一。軍隊是國家最大的奢侈品,是資金陷阱。沒有持續的高額投入,沒有先進的科技為支撐,強大軍力是無法維持的。

前蘇聯雖然給普京遺留了豐厚的軍事遺產,但這些裝備和技術正在過時,用來對付中國有餘,對付美國就完全是小兒科了。如果目前軍費開支差距持續下去,俄軍早晚也會變成手持紅纓槍的童子軍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