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財經】聯儲加息就擔心?苦日子其實還沒到(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2-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6日訊】上週,美聯儲開始近十年來的首次加息,市場預期2016年將加息四次,全球債務市場和資本市場岌岌可危。

如果美聯儲以明年四次甚至超過四次的節奏加息,意味著全球資本市場的節奏是確定的,工業品繼續通縮,大宗價格很可能還要延續下跌,這並不是世界末日。原因在於,當商品價格不斷下跌的情況下,俄羅斯、巴西等繼續受到損害,支撐日本、歐元區印鈔支撐自己的經濟生活,這不是什麼災難。一邊印鈔,一邊貨幣的購買力上升,這怎麼算是災難?這簡直就是央行的節日!

可是,我們知道,不斷印鈔而鈔票的購買力穩定甚至升值,這是違反競技規律的。比如,中國的鋼鐵企業,鐵礦石和鋼鐵價格不斷同時下跌,這對他們算不上什麼苦日子

美聯儲可以加息四次嗎?現在市場不可能預計,也就是說,美國經濟並不是那麼好,從製造業的先導指數來看,這點是比較明顯的。據報導,紐約聯儲(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12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活動依然萎縮,連續五個月處於該態勢,不過指數卻創業五個月以來最高(下圖)。

數據顯示,美國12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為-4.59,前值-10.74。

值得注意的是,該數據高於零,則表明行業擴張。也就是說,美國經濟並不是那麼樂觀。前面如松說過,美國經濟只是蕭條性繁榮,這主要是對比的含義,與世界其他國家相對比。

若就此認為美聯儲明年不會加息四次,也可能是錯誤的,因為美國的經濟增長是美國政府的事情。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主要是基於核心通脹率、就業率以及薪資增長率,後者實際上依舊反應的是通脹的變化趨勢。2015年10月15日美國發布CPI數據,核心CPI為1.9%。6-8月核心CPI均為1.8%,5月核心CPI均為1.7%。核心CPI為除去食品和能源的CPI。美國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長2%,達到2014年五月最高水平,符合美聯儲通脹目標。這才是美聯儲加息的根據。

如果核心通脹率依舊按現在的趨勢運行,美聯儲明年加息四次並不稀奇。這意味著什麼?當然意味著通脹的上行。如果美國通脹上行,新興國家的貨幣兌美元在貶值,意味著新興國家的通脹水平上升的比美國還要快。

滯漲來臨甚至惡化。

此時,最困難的日子才會來到。今天,需求不振是盡人皆知的事情,當貨幣因素(鈔票大量印刷加上本幣貶值雙重推動的通脹)推動的通脹來臨以後,很多行業將跌入數九寒冬。還是以鋼鐵業為例:鋼鐵的價格最終是受到需求支撐的,需求萎縮的情況下,價格就會出現不斷低位震盪甚至震盪下跌;而鐵礦石價格是受到貨幣(主要是匯率貶值)決定的,加上中國鐵礦石的自給率僅僅是20%,當匯率下跌的時候鐵礦石價格拒絕下跌甚至上漲,鋼鐵行業就會受到原材料漲價和產成品跌價的雙重打擊,這才是鋼鐵企業真正的冬天。

這並不僅僅是鋼鐵行業的事情,當今,幾乎所有的行業都與鋼鐵行業沒有明顯的差別,產能過剩幾乎遍及經濟的每一個行業,當產品價格和原料價格雙重擠壓工業企業的時候,債務危機就會隨時爆發,從這裡,也可以看到中國最高管理層推進房地產去庫存的原因所在。房地產行業拉動的是國民經濟的數十個基礎行業,避免房地產企業和上下遊行業陷入債務危機的困局。

可是,這將受到一個瓶頸的制約,那就是國際收支平衡所決定的外債問題,當匯率進入貶值趨勢的時候,這種拉動行為可以取得成功的可能性並不大。

當今的全球經濟,實際上面臨的是同一個問題,那就是信用缺乏。央行長期使用印鈔的模式刺激經濟,而真正的需求卻越來越萎縮,可央行不肯放棄印鈔支撐經濟的手段,最終只能是超級滯漲的來臨,這才是企業和個人的苦日子。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