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總統大選與中國的距離有多遠?(圖)

作者:蘇智敏 發表:2016-01-16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朱立倫、蔡英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6日訊】臺灣2016總統大選即將在1月16日舉行,日本東京電視臺11日播出《日經未來世紀日本∼沸騰現場經濟學》,特別介紹臺灣總統大選,指出選戰焦點在於選後「與中國的距離」。

憤怒的臺灣年輕人

這個特別企畫節目,由資深記者池上彰親自解說,並使用精巧的道具和三位候選人玩偶,借由抽動朱立倫和蔡英文腳底下的移動板塊,生動呈現出兩人對中國的態度與距離。

池上彰指出,與中國的距離上,臺灣意見分成兩派。目前執政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是繼承親中政策,而在野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是與之對抗的那一方。同時,對社會不滿的憤怒的年輕人也投入參選的激戰中。

節目先從兩岸間的歷史背景說起,包含國民黨來臺、臺灣退出聯合國、1996年總統直選引發的海峽危機等等,及解析習馬會的用意,認為中國意在統一臺灣。並透過數據分析臺灣開放赴中投資、陸客來臺旅遊的變化,認為臺灣與中國在經濟上已經難以分割。池上彰表示:「但是在臺灣之中,太接近中國就會被吞併的危機感正迅速高騰。」

雖然中國施加的軍事壓力,讓蔡英文面對中國問題,只能「維持現狀」。但該節目推測,蔡英文仍會贏得此次選舉。

在這受國際注目的臺灣大選中,新興的年輕人勢力被認為是更值得關注的。這股第三勢力其實就是太陽花學運成員。節目提到由於中國介入臺灣經濟,高騰的物價讓低薪的年輕人生活困難,加上房價飆漲,迫使他們付出大筆房租,卻只能住在簡陋的合租公寓裡。這些狀況讓臺灣年輕人感到憤怒,提倡改革的聲音沸騰,由此成立的新政黨「時代力量」也成為這次立委選舉的焦點。

節目最後認為,臺日友好關係在大選後仍會持續,而且,若偏台獨的民進黨勝利,雖對中國不利,卻有可能改善中日關係。

中(共)國人權惡化的影響

這個特別企畫節目中所提到的「新興的年輕人勢力」因反對國民黨的親中政策,如對臺灣產業不利的兩岸服貿協議,有「去臺灣化」嫌疑的課綱微調等等,為此進行各式遊行抗爭,而被中國認為是「不受歡迎的人物」。

例如新政黨「時代力量」的成員黃國昌,日前被香港再次拒絕入境,上一次向港府申請簽證被拒,是在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時期。消息傳出,臺灣網友在黃國昌臉書留言說,不去也好,擔心去了會跟香港書店老闆一樣失蹤,變「自願去中國接受調查」。

國民黨的支持者一向被認為是當年跟隨國民黨播遷來臺的「外省族群」、有意赴中國投資的商人、渴望兩岸長保和平者。同時國民黨支持者佔多數,這在過去選舉中,國民黨總能獲得較多席次上反應出來。

2000年的總統大選時,面對台獨傾向的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國民黨向選民喊話,如果陳水扁上臺,兩岸會立刻面臨軍事危機。因此陳水扁當選總統時,當時臺灣上下皆有民眾擔心中國會出兵攻擊,這一不安感也反應在股市上。

不過由於中(共)國近年來人權快速惡化、香港「一國兩制」漸成假象,加上國民黨的親中政策,使多數臺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產生危機意識,造成上述的狀況產生改變,2014年臺灣縣市首長選舉,國民黨慘敗就是最好的說明。

另外在「709大抓捕」事件中,年僅24歲的律師助理趙威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批准逮捕的消息,經臺灣擁有大量讀者的媒體《自由時報》報導後,引來臺灣網友的關注與同情,人們為這位年輕的政治犯加油,並批評中國,稱中共不能相信。

同時,令許多臺灣民眾不滿的是,稱自己是臺灣人,或在國際上拿臺灣國旗等行為,皆會受到中國的打壓。這陣子因居住在中國的臺灣藝人黃安,不斷在微博舉報哪些藝人是「台獨份子」,造成這些藝人被迫取消中國的演出。這行為引來臺灣網友痛批,指責黃安是五毛,要他別回來臺灣。

隨著越來越多臺灣民眾意識到中共的威脅,台海兩岸的距離有多遠,16日臺灣大選,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選票數字差異將會給出答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