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被俘虜後的真實生活(圖)

發表:2016-01-27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徽宗畫像。(網路圖片)

在中國歷史上,靖康之恥無疑值得大書特書,宋徽宗和宋欽宗父子倆的遭遇也引起了大家無限的同情。

在我們的歷史宣傳中,這對父子在金國遭受了非人的對待,被囚禁在一口枯井裡,老婆也被士兵們侮辱了,幾百口家眷也都被瓜分了,連口熱水都沒得喝,只能天天以淚洗面,要多慘有多慘。

但是請注意,我們的歷史向來都是為了宣傳而存在的,有的人想要它是什麼樣子,它就必須是什麼樣子,所以,這段歷史已經被一代又一代的人給完全異化掉了。

其實只要明白一個事實就知道了,如果是徽欽二帝真的這麼淒慘,終年生活在枯井裡,連口熱飯都吃不上,那他們能活幾天呢?可事實上,徽宗在被俘後仍然活了8年,還生下了6個兒子、8個女兒;欽宗更是活了28年之久,也生了4個孩子。所以,不要相信那些鬼話。

實際上,金國自從一代梟雄完顏阿骨打開始,對待俘虜一向都很寬厚,完顏阿骨打曾對燕京的官民下旨說:「王師所至,降者赦其罪,官皆仍舊。」滅掉大遼後,對遼國的宗室也都優待有加。

在歷史宣傳中,宋徽宗被押解到北方的路上受盡了屈辱,穿得破破爛爛,晚上只能靠自己用篝火取暖,皇后竟然還被一個小頭目給侮辱了,宋徽宗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哭得跟孫子似的。其實這都是人們的想像而已,把徽宗描述得越淒慘,就越能勾起大家對亡國的同情與痛恨。

實際上,押解宋徽宗北上的人是金國元帥完顏宗望,這個人「仁慈善良,喜讀佛道,軍中號稱‘菩薩王子’」,這樣的人,怎麼會對宋徽宗如此凌辱?而且,直接負責宋徽宗一行的人叫阿計替,曾經是宋朝人,他說:「我本大宋人,感他南朝恩德,故在路所不拘縶,惟是溫言撫恤,又戒約左右護衛。」

因此,在北上的路上,宋徽宗並沒有受到刁難,反而生活得不錯,「日送雞兔魚肉酒果」,還經常被完顏宗望邀請一起看球。到了天冷的時候,徽宗還分到了「絹萬匹」,徽宗又把一百五十匹賜給了宗室做冬衣,儼然還是皇帝的做派。

到了目的地後,徽宗被金太宗封為「昏德公」,欽宗被封為「重昏侯」。從這兩個封號來看,確實有侮辱的味道,但對待俘虜,有哪個國家不是這樣?這已經算是最好的待遇了。而且,名字雖然不好聽,但實際上的待遇一點都不差。

按照金國的官制,「昏德公」屬於正二品,級別相當於左右丞、副元帥,俸祿為「錢粟各一百五十貫石,曲米麥各二十二稱石,春羅秋綾各二十二匹,絹各八十匹,綿三百五十兩」。「重昏侯」屬於正三品,級別相當於大將軍,待遇也不低。

而且,幾年後兩人又被加封為「天水郡王」、「天水郡公」,級別又升到了正一品、正二品。

看到這兒先別激動,這才剛剛開始,更幸福的還在後頭呢!

金國雖然是遊牧民族,但在跟大宋的交往中,逐漸被漢人的文化吸引住了,尤其在金國的皇室裡面,形成了一股積極學習漢族文化的熱潮,以前是跟宋朝的百姓學,現在宋朝的皇帝和大臣們都來了,學習的勁頭兒就更足了。徽宗雖然治國不在行,但在文化上絕對一流,自然也樂得當他們的老師。

而且,徽宗不光是他們的老師,還是他們的老丈人,怎麼回事呢?因為徽宗的大女兒嫁給了金太宗的兒子,六女兒也嫁給了金太宗的侄子,九女兒嫁給了金太宗的四子,也就是我們熟悉得不得了的金兀朮,還有十三女、十六女也都嫁給了金國的王室,所以,徽宗在金國的地位絕對無比尊崇。

金熙宗上臺後,更是將徽宗捧上了天,一下子娶了他的三個女兒。更不可思議的是,也許是枕頭風的作用,短短的幾年,金熙宗竟然把幾乎所有參與滅宋的高級將領全都殺光了。不知道南宋的人聽說後會高興成什麼樣兒。

責任編輯:全球藝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