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被俘虏后的真实生活(图)

发表:2016-01-27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徽宗画像。(网络图片)

在中国历史上,靖康之耻无疑值得大书特书,宋徽宗和宋钦宗父子俩的遭遇也引起了大家无限的同情。

在我们的历史宣传中,这对父子在金国遭受了非人的对待,被囚禁在一口枯井里,老婆也被士兵们侮辱了,几百口家眷也都被瓜分了,连口热水都没得喝,只能天天以泪洗面,要多惨有多惨。

但是请注意,我们的历史向来都是为了宣传而存在的,有的人想要它是什么样子,它就必须是什么样子,所以,这段历史已经被一代又一代的人给完全异化掉了。

其实只要明白一个事实就知道了,如果是徽钦二帝真的这么凄惨,终年生活在枯井里,连口热饭都吃不上,那他们能活几天呢?可事实上,徽宗在被俘后仍然活了8年,还生下了6个儿子、8个女儿;钦宗更是活了28年之久,也生了4个孩子。所以,不要相信那些鬼话。

实际上,金国自从一代枭雄完颜阿骨打开始,对待俘虏一向都很宽厚,完颜阿骨打曾对燕京的官民下旨说:“王师所至,降者赦其罪,官皆仍旧。”灭掉大辽后,对辽国的宗室也都优待有加。

在历史宣传中,宋徽宗被押解到北方的路上受尽了屈辱,穿得破破烂烂,晚上只能靠自己用篝火取暖,皇后竟然还被一个小头目给侮辱了,宋徽宗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哭得跟孙子似的。其实这都是人们的想象而已,把徽宗描述得越凄惨,就越能勾起大家对亡国的同情与痛恨。

实际上,押解宋徽宗北上的人是金国元帅完颜宗望,这个人“仁慈善良,喜读佛道,军中号称‘菩萨王子’”,这样的人,怎么会对宋徽宗如此凌辱?而且,直接负责宋徽宗一行的人叫阿计替,曾经是宋朝人,他说:“我本大宋人,感他南朝恩德,故在路所不拘絷,惟是温言抚恤,又戒约左右护卫。”

因此,在北上的路上,宋徽宗并没有受到刁难,反而生活得不错,“日送鸡兔鱼肉酒果”,还经常被完颜宗望邀请一起看球。到了天冷的时候,徽宗还分到了“绢万匹”,徽宗又把一百五十匹赐给了宗室做冬衣,俨然还是皇帝的做派。

到了目的地后,徽宗被金太宗封为“昏德公”,钦宗被封为“重昏侯”。从这两个封号来看,确实有侮辱的味道,但对待俘虏,有哪个国家不是这样?这已经算是最好的待遇了。而且,名字虽然不好听,但实际上的待遇一点都不差。

按照金国的官制,“昏德公”属于正二品,级别相当于左右丞、副元帅,俸禄为“钱粟各一百五十贯石,曲米麦各二十二称石,春罗秋绫各二十二匹,绢各八十匹,绵三百五十两”。“重昏侯”属于正三品,级别相当于大将军,待遇也不低。

而且,几年后两人又被加封为“天水郡王”、“天水郡公”,级别又升到了正一品、正二品。

看到这儿先别激动,这才刚刚开始,更幸福的还在后头呢!

金国虽然是游牧民族,但在跟大宋的交往中,逐渐被汉人的文化吸引住了,尤其在金国的皇室里面,形成了一股积极学习汉族文化的热潮,以前是跟宋朝的百姓学,现在宋朝的皇帝和大臣们都来了,学习的劲头儿就更足了。徽宗虽然治国不在行,但在文化上绝对一流,自然也乐得当他们的老师。

而且,徽宗不光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老丈人,怎么回事呢?因为徽宗的大女儿嫁给了金太宗的儿子,六女儿也嫁给了金太宗的侄子,九女儿嫁给了金太宗的四子,也就是我们熟悉得不得了的金兀术,还有十三女、十六女也都嫁给了金国的王室,所以,徽宗在金国的地位绝对无比尊崇。

金熙宗上台后,更是将徽宗捧上了天,一下子娶了他的三个女儿。更不可思议的是,也许是枕头风的作用,短短的几年,金熙宗竟然把几乎所有参与灭宋的高级将领全都杀光了。不知道南宋的人听说后会高兴成什么样儿。

责任编辑:全球艺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