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八德之一「廉」與「清福」(圖)

發表:2016-02-0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西孔子」楊震「清白傳家」(網路圖片)

古代看一個人賢愚以德而論之。德高者眾人服也。因此古語有:以仁以德而治人者乃為道也,以道而治世者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乎。以權以力而治人者乃為霸也,以霸而治世者後患無窮,世道必亂矣。德有:「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名曰:「八德」,又曰:「八旦」。所以說:你缺八德,你不是人。你忘八旦,你忘掉了八德,你不是人。人若失去這做人的標準就不是人了。

」、「清寄」、「清福」

今天 ,一切社會問題的毒根皆是源於道德的喪失,由於道德的滑坡,自己在毀滅著自己。中共治下,禮崩樂壞,吏治腐敗不堪。

其實,「廉」對一個人很重要,「廉」有節儉之意,古人說勤儉乃富貴之本,也常和「清」連在一起,叫做清廉。

人生在世必有愛好,古人把愛好叫做寄,人生必有所寄。寄有千百種,但總體可以分為兩種,清寄和濁寄。

清寄:是利己利他,人們都知道玉以純潔最為優質而貴重,而人以清廉品行而高尚。有人說:一個人的幸福不是他擁有的太多,而是他需求的太少,也是有道理的。

濁寄:害己害人,一旦墮入就會形成癮好,養成惡習,很難解脫,比如:吸菸成癮;喝酒成癮;賭嫖都可成癮。

人們都追求有福、享福。「福」字是由「示」和「一口田」而組成的。「示」就是「祭示」就是敬畏天地,感恩神佛,相信善惡有報。「一口田」就是有一塊能夠使人溫飽的田地。那麼簡單地說「福」就是感恩與清廉,那麼「福」分為清福和洪福。

清福:能享清福的人首先得清廉,放下一切慾望,不被任何名利情所牽絆。

洪福:當然就是人世間身體的各方面享受了,但是卻消減了一個人的福德與壽祿。

古人認為:「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欺心,神目如電。」

「一世榮華富貴」和「清白傳家」的故事

清朝末期有一位將軍的遺孀,人們叫她將軍夫人。有一次將軍夫人遇到一位有道的道士說:您看我是不是半世貴來半世賤,半世富來半世貧?道士看了看夫人說:不是。您是一世榮華富貴。將軍夫人臉一下就紅了。說:您在恥笑我。您看我現在貧窮的快要成了乞丐了。道士說:你確實是一世富貴的命。是你自己不知惜福和清廉,在將軍活著的時候過分享用,不管該不該吃的你都吃;不管該不該穿的你都穿了,也不知道敬老憐貧,是你自己把你一世的富貴半世都享用盡了。將軍夫人聽到此處對天長嘆說:如果三十年前能知道此理,不至於淪落如此啊!

《後漢書》記載了「關西孔子」楊震清廉的故事。楊震孤貧而好學,暮年而志篤。年五十餘往東萊郡上任時,路過昌邑縣,原先他所推薦的秀才王密,這時做昌邑縣令,夜裡懷中揣著十斤金子來贈送給楊震。楊震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說:「暮夜無知者」。楊震說:「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者!」王密慚愧地出門走了。

楊震做官清正廉明,從來不肯私下接見任何人,就是家裡的人,也不准他們詢問他的公事。他後來做到太尉的高官,除了他應得的薪餉之外,絲毫都歸入公家。他常常教他的子孫們疏食,來節省家用。出門的時候,也教他們步行,不准乘坐公家給他準備的車子。有人見他這樣清廉,做了國公的大官,家裡還是那樣的清苦,就勸他整治產業。他卻說:「讓後世的人,稱我的子孫為清白官吏的子孫;拿這個當作遺產,不是很豐厚了嗎?」因此,「清白傳家」的美譽傳誦至今,已經成為楊氏宗譜上的楊氏家訓了。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