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好歡喜 窮人養不起 二胎政策「孩在燒」(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2-13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報導)自中共官方2015年10月29日宣布,終結長達35年的一胎化政策,一夕之間,「二胎政策」成為網路最熱門的話題。但這消息卻也讓許多父母陷入一場拉鋸戰,糾結不堪。

1982年出生的王女士與丈夫已育有一兒,對於當局開放二胎政策,她表示不會再考慮生孩子。「我是完全不會再想要第二胎了!因為現在上有4個老人要照顧,下邊還有一個孩子要管,我們又要上班,哪還有精力再要第二個?」

1978年出生的孫先生在國企工作,與妻子也育有一兒,他表示,以前曾想過再要一胎,「因為擔心孩子會孤單。」但如今孫夫人身懷5甲,他卻感慨道:「我們兩口子以後基本上很難再有自己的時間了。」

瀋陽居住曲女士則表示,「像我們70後的,都40了,好不容易剛剛放鬆一下,再要個二胎,再帶個小的?哪有精力。」曲女士遺憾地說,如果這個政策早十年出臺,不僅自己會考慮要第二胎,身邊的朋友和同學也都會考慮的。

不光是夫妻的問題,現在有許多獨生小孩也很排斥有個弟弟或妹妹,「我不想有弟弟或妹妹,如果有了他們,爸爸媽媽就不會再疼我了。」小學一年級的黃嬌這樣說道。

此外,經濟壓力也是年輕夫妻考慮要不要二胎的巨大障礙,90年生的佟先生從事銷售工作,2015年剛剛結婚,他表示,自大陸開放二胎政策後,在朋友圈中討論最多的話題就是「生與不生」。他說道:「養孩子不只是要有錢,還得需要有人幫忙照顧。如果父母幫忙帶,得考慮他們的身體狀況,如果僱人照顧,生活質量就會大大降低。」

根據陸媒《投資與理財》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從懷孕到大學,在北京等一線城市生養孩子的費用需要45萬至100萬元人民幣;而中小城市生養孩子的費用也至少需要20萬元人民幣。

曾有網友粗略算起養孩子的開銷。「之前生孩子時,花了1萬2000,(其中包括被大夫忽悠了五千,過程不再敘述)孩子2歲前奶粉1個月1000,加上吃、穿、紙尿褲和各種寶寶需要的東西,1年得2萬,2年4萬;現在孩子2歲多喝奶少了,1個月500,加上其他的1年最少1萬;孩子到3歲上幼兒園時,1年托費大概1萬,一般會報興趣班價格不清楚,這樣一年下來還得2萬,3年6萬;中間孩子生病小毛病一次幾百,做過一次小手術花了幾千,這樣算下來,學前就得11萬,九年義務教育雖然花不了多少,但吃穿1年大概需要1萬,9年9萬;高中如果想上好學校還得花錢,如果是住校,花銷會更大些,保守算1年2萬,3年6萬;大學4年,生活費1年1萬,學費住宿費學雜費1年1萬,……這樣算下來,最少也要28萬,這只是一個普通家庭的孩子。」

此外,陸媒《華西都市》報導,要二孩不光得考慮經濟問題,夫妻還要先過「六道關」。第一關身體關,懷孕是否產生風險?第二關照顧關,家裡可能會有四位老人照顧;第三關成本關,生了第二個孩子,老大的才藝班可能得暫停;第四關老大關,失寵的老大會不會抵制弟妹?第五關職場關,產假、育嬰假老闆會不會同意休那麼久?第六關保母關,保母每月需要花費五千元至一萬元人民幣。

根據中共衛計委的統計顯現,截止2015年5月,中國大陸1100萬對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夫妻,僅有145萬對考慮提交再生育申請。

中共社會科學院2015年初估計,在2020年之前,中國就業市場將每年減少155萬人;在2020年至2030年間,將每年減少790萬人;到2030年至2050年間,勞動力人口將每年減少835萬人。有專家預測,即使現在中國實施全面二胎化政策,也至少需要20年才能迎來下一個嬰兒潮,來緩解人口急速萎縮與老化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