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法中悟《紅樓夢》的真諦(圖)

作者:出凡 發表:2016-03-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今多少紅學家,抑或政治家,窮畢生精力研讀《紅樓夢》,寫出許多的論著,但都沒有跳出人的境界,或曰此書是寫「兒女情長」的,如改編拍攝的越劇《紅樓夢》。電影,或曰寫家族興亡的,甚至是寫封建社會歷史的……等等,還有兩個稚嫩青年受鼓動藐視紅學權威俞伯平,反傳統的搞出些為政治所用的怪論來,總之,紅學界熱鬧得很,但結果均無人「識得廬山真面目」。

得法後再讀《紅樓夢》

只有佛法才能開啟人類的智慧。得法後,自己看問題、思維都發生了改變。

一次同學會,與同學聊起了《紅樓夢》人物來,賈府四千金(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實含「原應嘆息」之意。那麼,「原應嘆息」的是什麼呢?

且看《紅樓夢》開篇的導讀詞:

浮生著甚苦奔忙,盛席華筵終散場。

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夢盡荒唐。

自古文人墨客,帝王將相,才子佳人,莫不感嘆「人生如夢」(如蘇軾《念奴嬌》人生如夢),又如順治帝自嘆詞: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

金鳥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

……

禹疏九河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人生不過一場黃梁夢,不管你活得多麼滋潤,結尾都是悲劇,你一生所擁有的什麼東西都帶不走,功名、金錢,包括你的智慧。真正能夠帶走並享用的唯有德與業。就如老人們所言「萬般隨緣去,只有業隨身」。人的雙眼是沒有能力看見業和德的,因為那是在另外空間裡存在。所以人認為最飄渺不實的,而悟性很好的人,就能夠領悟到人生的真諦,返本歸真,走上一條人成神之路,相對於夢者來說,是為覺者。

好了歌

覺者,即人所認為的神仙了。神仙沒有病,沒有苦,沒有生老病死,全是高興事,快樂的事,如意事。要什麼有什麼,想吃什麼,玩什麼,伸手即來。然而人要成神,談何容易,因為人迷於常人之中,看重的是常人中的物質利益,認為這才是實實在在,認為神是虛無縹緲的,看不見,摸不著,尤其在「無神論」蠱惑之下,根本不相信上天有路,入地有門。其實,人與神之別,人成神之路,《紅樓夢》中的「好了歌」道得明白: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緊接著下文便是「好了,好了,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只有了,才得好;若要好,須是了。」明白告訴世人,神仙好。而當人,他的一生就是三個字:名、利、情,為此而苦、累、形勞、神傷。要想像神仙般逍遙自在,就必須從根本上拋棄對名、利、情的執著,洗去紅塵污染,了卻凡心,才可以進入到神的境界。事實上,從古到今,追求功名利祿俗世情迷的,哪一個有好日子過,縱使萬計千方,博得「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威赫赫爵祿高登」,可轉眼便是「昏慘慘黃泉路近」,即在人眼裡,也就是「眼見他起來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

走入佛法,才真正了悟《紅樓夢》真諦。十餘年的修煉歷程,是偉大的佛法開啟了我們的智慧,讓我們在學法中不知不覺的一點點放下常人之心,同化於真誠善良寬容的宇宙特性,才真真切切的「好了」!曹雪芹當年所嘆「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如今我懂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