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怪象:不娶孔雀女 不嫁鳳凰男

發表:2016-04-08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8日訊】據大陸網路媒體報導,新年上海姑娘因一頓年夜飯逃離農村事件,剛剛冷下來,最近媒體又開始討論「孔雀女」不嫁「鳳凰男」之現象。有熱心人為一個單身漢介紹對象,請他寫一段自己的個人和家庭信息發給女方,誰知信息發過去後卻石沉大海。後來一打聽,才知道女方看他出生農村,便認定他是「鳳凰男」,一口回絕了。

「孔雀女」和「鳳凰男

大陸的網路上,把城市女孩統稱為「孔雀女」。她們是在父母溺愛之下長大的嬌嬌女,從沒經歷過大風大浪,從小到大生活順風順水。「鳳凰男」,指的是那些出身貧寒,幾經辛苦考上大學,畢業後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

此前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曾報導,有超過3萬5千5百名中國單身女士接受了一項對男人和婚姻態度的調查。該調查的提問包括「你為什麼還是單身呢?」「你希望嫁給什麼樣的男人?」等,調查結果顯示:她們寧願嫁給有錢的離婚男性,也不願嫁給家庭包袱太多的「鳳凰男」。

報導稱,當被問及「你願意嫁什麼樣的男人?」最多的回答是「一個離婚的男人,有車有房」」其次是「一個40出頭的成功男人,相親多次但仍是單身」,而「出生於農村的企業高層經理」(所謂的「鳳凰男」)則排在「一個不起眼的電腦程序員」之後。

「鳳凰男」雖然通過個人的努力和奮鬥,從農村來到城市,試圖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在中國的婚姻市場上,長期以來,「鳳凰男」並沒有因為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而被視為英雄,反而一直不受歡迎,尤其是對那些來自城市,家庭相對富裕的「孔雀女」來說。

網民「一帘花碎影」說:「好好愛自己!遠離‘鳳凰男’!在讀大學的時候他們承擔著整個家族的希望,之後他們在一家國有公司找到了一份自認為不錯的工 作,每年工資二、三十萬。如果你不是來自一個富有的家庭,他的整個家族會認為你配不上他。接下來,他的親戚會經常來看望他,以種種理由借錢,並讓你幫助他們找工作。如果你不幫他們,他們會認為你忘恩負義,對他們的犧牲不能知恩圖報。」而此種說法很具代表性。

城鄉之間的巨大貧富差距

除了有眾多家庭成員之外,「鳳凰男」貧窮的家鄉也是讓「孔雀女」望而卻步的原因之一。

今年過年,一上海姑娘逃離農村之事,曾一度引來網路熱議,雖然隨後官媒聲稱此新聞造假,但它所反映出的巨大的城鄉差別卻是真實存在的。

該事件中,女子敘述稱,雖然先坐火車,再轉汽車,最後搭拖拉機才到了男友的家,旅途辛苦還有心理準備,但是江西山區的落後比她想像的要大「一百倍」,尤其是男友家那桌待客的晚飯更是徹底把她驚倒了!

從她發的圖片上看,吃晚飯的桌子是張髒兮兮的破木桌,上面擺放著幾隻不鏽鋼碗,碗裡盛的都是些黑乎乎看不清面目像是肉一類的食物。不難想像,一個在上海這樣的大城市長大的姑娘,坐在這樣的桌邊,面對著這樣的飯菜,不但不會有絲毫食慾,以至於甚至「想吐」。正是這頓晚飯讓她整個人都崩潰了,飯後就決定跟男友分手。

此網文曾一度引起一場不小的風波,許多人認為這個上海女孩嫌貧愛富,但也有許多網民評論中國大陸可怕的貧富差距。

時事評論員袁斌在其文章《上海姑娘情斷江西山村凸顯了什麼?》中表示,雖然中國大陸以北上廣為代表的大城市確實舊貌換新顏了,但由於中國大城市的騰飛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犧牲農村的發展為代價的,多數農村地區並沒有獲得同步發展。

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顯示,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城鄉人均收入比都小於1.6,只有三個國家超過了2,中國名列其中。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1.8比1,擴大到3.1比1。

曾有一位專家稱,中國是一個國家兩個世界,北京、上海等都是現代化的大都市,高樓大廈林立。但很多農村地區的發展水平跟非洲差不多,有的甚至比非洲還要落後。

中共的吸血型經濟

2014年9月,大陸《財經國家週刊》曾引述報導,官方提供的社會保障主要覆蓋的是城市人口,農村人口所獲得的社會保障極其有限:長期以來,佔人口總數達80%的農村居民,只享有社會保障支出的10%左右,而佔人口總數20%的城市居民,則享有社會保障支出的90%。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萬廣華認為,收入不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城鄉差別。因為城市經濟在不斷增長,農村經濟基本上是發展得非常非常慢。同時中國又把大批的農民戶口滯留在農村,所以增長的成果都給城市人分享了,農村人分享不了。因此差距在不斷地拉大。而城鄉的差別是整個社會分配不均的最重要原因。

時事評論員鑒恆表示:「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夢醒之後卻無路可走」。由於中共長期以來違背人性原則的制度與政策,欺騙性宣傳教育,帶來的自由喪失、 經濟貧窮、文化斷裂,這悲劇性的災難在當今和今後將逐步展現。上海女孩,從那頓飯驚醒後看不到現實的希望,她只有逃離。國人之所以對此事件議論紛紛,是因為事到如今,很多人都有各種不同的在中共統治下終於夢醒的感觸,引發了全社會共鳴。在這其中很多人已經意識到,結束專制獨裁,復興傳統文化,是中國社會的唯一出路。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