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誰在吞噬財富?誰被榨干血汗?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04-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12日訊】這幾天,相信很多人都看了一篇《一個「休而不退」者內心深處的愧疚》的文章,文章自訴:他從2008年開始就過著所謂的「散吏」生活,在長達八九年的時間裏,什麼都不干,照樣拿工資,照樣享受一點都不少的福利待遇;至於工資,年薪超過12萬元!

作者是個少有的良知未泯之人,自訴愧對含辛茹苦的勞動者,稱很多人起早貪黑,辛苦勞作,最終只是養活了一群尸位素餐者!如今在中國,有太多這樣的人,拿著不低的薪資,或四處架鳥遛狗,或每天看八卦新聞搞笑劇,或熱衷於網路遊戲,或到處遊山玩水……一幅具有中國特色的官場生態圖。

這樣的人中國財政供養了多少?至今並沒有一個權威的數字。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財政預算,2016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萬億,預算赤字為2.18萬億!是中國歷史上預算赤字最高的年份,如此龐大的財政支出有多少用在老百姓身上,幾乎沒什麼人知道。

我的一個熟人,年前剛剛在廣州辦了退休手續,她大學畢業就來廣州花都打工,連續工作繳社保醫保將近30年,只因戶口不在廣州,現在退休了,每月的退休金只有1700多元,1700多元在廣州是個什麼概念?如果要居家過日子,只能勉強維持基本的生計和溫飽,像她這樣在城市領取低薪的人還有多少?政府應該知道。

中國社科院發布《2012社會保障綠皮書》和《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指出現階段在中國,養老金最低的每月只有200元,而最高的卻是上萬元,兩者相差50多倍,這就是中國養老雙軌製造成的惡果。

中國社科院的調查報告顯示,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只有3.8%認為養老金不能滿足需要,養老金普遍高於4000元/月以上。而企業職工養老金替代率不足20%的群體比比皆是,個別職工每月養老金僅為200元。一位擁有40多年工齡、享受政府津貼的專家級人才,退休後養老金是他在黨政機關退休的大學同學的1/4。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企業人員退休養老金由企業和職工個人繳納,公務員退休養老金由國家財政統一發放。這一制度下,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職工養老金由國家全額撥款,企業職工的養老金採用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方式,由企業、職工共同負擔。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國家為其劃撥的養老保險基金,不僅以員工的實際收入為基數,而且隨工資工齡的增長而增加。這一悲催的制度設計,導致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自已不用繳納一分錢養老金,卻領著高出掏錢交養老金人員數倍甚至數十倍的養老金。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社保、醫保都基本一視同仁地惠及全體國民。然而中囯卻推行三六九等的社保、醫保制度,也是少數人歡笑多數人愁苦的社會保障制度,這樣的制度極不公平也不合理,更不能保障大多數人基本的生存和醫療需求,弱勢群體長期處於水深火熱的艱難之中。

財政部2012年出版的《2009年地方財政統計資料》中披露,到2009年年底,全國不包括中央的地方財政供養人口為5392.6萬人。這些都是有公務員編製或者事業單位編製的體制內人員。除此之外,中國還存在大量准財政供養人員,如60餘萬個村委會以及8萬餘個居委會。全部加起來保守數據是5700萬人,而根據每年超過100萬人的增速,2015年底中國財政供養人數至少是6300萬之多。

現行的公務員退休收入計算方法是退休金=(退休前工資+崗位津貼)×X%(X根據工作年限確定,居於50-90%之間)+各地方退休福利待遇+住房補貼。據此平均測算,公務員退休後收入通常還高於在職工資。2009年底,離退休人員佔整體財政供養人口比例為29.2%,且呈現不斷上升態勢。假定目前離退休人員佔財政供養人員的32%,約2000萬人左右,這些人一年要消耗多少養老金?算一算嚇死人!

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6769元,假定財政供養人員薪金水平與此持平(通常總體高於此水平),而又假定財政供養人口的退休待遇與他們退休前的工資水平相當,目前體制內退休人員一年消耗的養老資金約為93538億元。而另外68%的在職人員(約4300萬人),若按企業普通職工共40%的的繳費比例測算,社保一年損失的養老金收入接近7000億元。

我國從1996年以後才開始全面推行個人自繳養老保險,迄今為止,不過20年時間,各地就出現巨大的養老金缺口甚至收不抵支,因而政府迫不及待要推出延遲退休方案。延遲退休將影響上億低收入群體和體力勞動者,他們中間的許多人,都是上一波國企改革的受害者,許多人失業之後自掏腰包替自己也替企業繳社保和醫保,盼著早點退休,許多體弱多病者甚至希望提前退休。體力勞動者隨著年齡增長,體力每況愈下,打工謀生艱難,退休後可以獲得穩定的養老金收入,對於打工收入不高的人來說,養老金甚至高過打工收入。

中國雖然每年財政支出驚人,但涉及民生特別是覆蓋全民社會養老保障醫療保障的支出卻微不足道。中國所謂的市場經濟己經搞了30多年,市場經濟無非兩方面,一是最大幅度開發產品,二是最大可能降低成本。而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的終身制待遇,花的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也是全社會的純成本。

《南方人物週刊》曾報導,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新幹部病房大樓總建築面積5.6萬平方米,設有省級、副省級、廳級及離休幹部保健床位257張。有網民改成「吉林大學一醫院:窮奢極欲的八星級幹部病房」帖子,發在國內各大論壇。短時間內,該帖在微博被轉發數千次,很多網民跟貼評論。

奢華病房耗資4.8億元人民幣,內部配置全是國際頂級進口設備,只有副廳(局)級以上幹部才能入住,「奢華程度超出想像」。進入大廳,豪華的中央吊頂大燈與鑲花地板交相輝映,與正門相對應的是一座假山,周圍設有板凳供人休息,而每個樓層設置的醫護工作站寬敞整潔,看上去像是五星級酒店的前臺。

衛生部前副部長殷大奎引用中科院一份調查報告的數字稱,在中國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是為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他還透露,全國黨政部門有200萬名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有40萬名幹部長期佔據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開支數百億元。「中國目前的衛生醫療服務體系存在著嚴重的不公平現象。」(《中國衛生產業》雜誌2006年12期)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