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渤機場被扣是謠言嗎?(圖)

作者:王福重 發表:2016-04-15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淘突然受到關稅的打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15日訊】海關又出了新政,它將影響我們今後的生活。

先要弄懂奇特的中國海關,要不,根本搞不懂複雜的新政。中國海關,建築高大雄偉,官員表情莊重,氣勢非凡,是大學畢業生的最愛。跟其他國家的海關主要查毒品和槍支等與犯罪相關商品走私不同,中國海關主要是查正常商品走私、徵收關稅

中國關稅,有兩類。一類是對物品,也就是個人自用東西的稅,叫行郵(行李和個人直接郵遞)稅。另一類是對貨物,也就是貿易目的的東西的稅,叫關稅。除了征關稅,還代(稅務局)征進口貨物(非物品)的增值稅和消費稅。

所謂新政,一個是行郵稅提高了。個人境外買的物品,超過5000塊,就要交稅,如果物品無法分割,要就全部價格交稅。稅率也普遍提高了,尤其是所謂奢侈品。

過去,只有企業進口的東西,才叫貨物,現在,個人海淘,即通過跨境電商,也就是BtoC,買東西,也按貨物對待,征關稅。具體就是,一次不超過2000塊,全年不超過20000塊的,免征。超過了,就要交關稅。同時,不管超不超5000塊,都要交增值稅或消費稅。這是新政最大的「亮點」。

總之,我們從境外買東西,交的稅多了、更貴了。

為什麼弄出這個新政?

不管什麼新政,官方的說法,一律是有利於云云。比如,這次海關新政,有關專家的解讀,一是有利於公平其他企業和跨境電商的稅負,因為只對其他企業課稅,不對跨境電商課稅,不公平。二是有利於提高通關速度,因為跨境電商們提前把關稅交了。三是有利於提高海淘的質量,因為一些小電商,承受不起稅負成本增加倒閉後,剩下的信譽更高。

這些理由似是而非。公平稅負,就要降低、取消企業的關稅負擔,而不是增加海淘的稅負。提高通關速度,本就是海關的責任,跟電商有什麼關係,不交稅速度不是更快嗎?海淘的人不是傻子,小電商為什麼不可靠,要淘汰?

真正的原因不在這裡,而是:

第一,經濟下滑,國內產能過剩,東西賣不出去。這時候,再海淘,產能不是更過剩嗎。關稅提高,會把部分購買力保留在國內。

第二,與經濟下滑相關,地方政府收入下降。山西大部分縣,黑龍江好多企事業單位,連工資都發不出。關稅(關稅以及海關代征的增值稅和消費稅都是中央稅,地方無分享)增加,中央財政收入增加,可以通過轉移支付,給地方補助。

這個新政的實質,是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2001年就加入了WTO,鄭重承諾逐步降低關稅,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增加關稅,是不符合WTO自由化精神和承諾的。

大眾海淘、萬眾外購,是改革開放的重要體現,是應該受到尊重的公眾權利。對於富裕人群來說,他們需要品質更高的產品,憑什麼對貴重物品提高稅率?既然國產奶粉不能保證安全營養,為什麼對海淘奶粉提高關稅?

每天說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自己出口下降後,急得要命,就怕人家搞貿易保護,但自己為什麼搞起來了呢。

新政無疑讓海關工作量增加,也許海關會擴大、擴招。還記得上世紀90年代末期,關稅高企,走私普遍,海關紅火忙碌,結果呢?中國人買外國東西更貴了!費力不討好。不少海關官員因為受賄,進了監獄。因為關稅太高,走私利潤驚人,行賄大方的不得了,海關關長不是神仙。

發現一個規律,凡減輕納稅人負擔的政策,喊幾年也不見動靜,經常大打折扣;凡增迦納稅人負擔的政策,不但迅雷不及掩耳,而且不折不扣。

這個新政,根本沒有真正聽取公眾的聲音和意見,而是一意孤行。公眾的意見在哪裡,就在那些被辟了謠的所謂的謠言裡:黃渤機場被扣、個人出境購一塊錢也要交稅、不願加稅棄置商品、逢包必檢……當公眾無法接受某些新政,除了娛樂一下,搞點所謂謠言,表達一下憤怒和無奈,還能怎樣呢?

知道WTO的宗旨是什麼?締造一個零關稅的世界,通俗一點,就是走私合法化!

不取消關稅也就罷了,還變本加厲地增稅,是何道理?

不要只忙著闢謠,還是傾聽這些所謂謠言背後的公眾關切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功夫財經 201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