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宇宙大爆炸後 「凍」在三維空間(組圖)

發表:2016-05-2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宇宙在大爆炸之後逐漸冷卻人類被「凍」在三維空間。(網路圖片)


三維空間在宇宙早期就被「凍住」了。(網路圖片)

研究者表示,三維空間在宇宙早期就被「凍住」了。當空間維度n=3時,亥姆霍茲自由能密度f在溫度T為0.93時達到峰值(如右圖,S和U分別代表熵密度和內能密度)。當溫度T低於0.93時,三維度就無法轉換為其他維度。

空間為什麼是三維的?這些問題從古希臘時代開始就一直困擾著各種物理學家和科學家。眾所周知,時間維度與熱力學第二定律有關:時間是有方向的(向前),因為熵(一種衡量系統「無秩序「程度的單位)在一個封閉的系統(如宇宙)中從來不會減少。

最近研究者發現熱力學第二定律可以解釋空間是三維的原因。「一些科學家和哲學家證明,時空3+1維的自然選擇能夠維持生物的生命、時空的穩定性以及複雜性。「來自墨西哥國立理工學院、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也是該文章作者之一的Julian Gonzalez-Ayala說,「通過搭建宇宙維度的物理模型,我們用合適的時空場景進行了推演。這是我們工作最具深遠影響的一步,也是三維第一次作為衡量宇宙空間的最佳物理量。」

科學家認為空間是三維的理由來自於一種叫做亥姆霍茲自由能密度的熱力學參數。在充滿輻射的宇宙空間裡,這個密度好比一種存在於所有空間維度的壓力,壓力大小取決於該空間的溫度和尺寸。

研究者發現,宇宙在大爆炸之後逐漸冷卻,亥姆霍茲自由能密度在大爆炸1秒後的極高溫度下達到第一個峰值,此時的空間維度大約是三維。

因為熱力學第二定律規定,當溫度超過臨界值,空間可以轉換到更高的維度。宇宙在持續冷卻,現在的溫度遠遠低於三維度轉向高維度所需要達到的臨界值。就好像冰只有在一定高的溫度下才會融化一樣,空間維度的轉換只是條件問題。

「在宇宙早期的冷卻過程中,由於封閉系統的熵增量原理,維數無法進行變化。達到第一個臨界溫度後也是這樣。」研究者這樣解釋。

未來,研究者計畫改進模型,把可能在大爆炸瞬間(普朗克時期)出現的額外量子效應也考慮進來。而且更加完整的模型也能夠在探索其他宇宙學模型(比如量子引力)時指引方向。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