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武器禁運 美越關係全面恢復正常化(圖)

越南行突顯亞洲戰略「再平衡」政策 訪廣島吁制裁朝鮮核武威脅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6-05-27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於週三結束越南訪問前,以「有問有答」的市政廳演說方式在胡志明市與約800名來自「東南亞年輕領袖計畫」的越南年輕領袖會面。(GettyImages)

【看中國2016年0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這個月22日歐巴馬展開了任內第十度的亞洲訪問行程,而首站越南則是他第一次到訪,並做出解除武器禁運這個自越戰後兩國即長期處於敵對關係下的歷史性宣布;接著,他將赴日出席本屆G7高峰會,並造訪廣島這個全球第一個遭原子彈轟炸的城市,而這也創下美國在任總統的首例。

首度訪越終結敵對關係

歐巴馬自23日起訪問越南3天,這是他首度的訪越行,也是越戰結束後第三位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白宮方面行前即表示,歐巴馬此行目的在於表達美國將致力與越南改善關係,重大討論議題將會是解除美國武器禁運。而在23日抵達河內後,歐巴馬旋即於下午正式宣布對越南全面解除軍火禁令,象徵終結了美越2國自越戰以來的敵對關係,也彰顯了美國想要完全正常化與越南關係的意願。

美國自1970年代越戰結束後,即對越南實施武器禁運至今。隨著兩國關係的改善,美國雖曾於2014年解除部分非殺傷性武器禁運,但除此之外仍維持全面禁運的原則,越南因此多次呼籲美全面解除販售包括致命性武器的禁令。同時,禁運的解除,將使波音、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等美國國防企業的海外市場更加開闊,遊說團體也絡繹於道途。

不過,人權團體則是支持禁運,因為越南當局仍恣意逮捕或迫害政敵。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問題專家希伯特對此表示:「部分美國官員支持全面解禁,但也有人認為美方應藉此施壓越南改善人權。」

此外,由於亞洲戰略「再平衡」是歐巴馬外交政策的核心,而越南這個因北京對南海主權聲索而引發憂慮與不滿的國家,則是美國戰略的重要一環,因此國際媒體咸信,美國歷經內部激烈的爭辯後決定解除此一軍售禁令,意味對於北京當局的疑慮已壓過越南改善人權記錄不力的爭論。

解除武禁奧:非基於中國

對此,歐巴馬在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中說:「解除禁令的決定並非基於中國或任何其他考量。這是基於我們渴望完成邁向與越南關係正常化的漫長過程。」同時,歐巴馬還指出,軍售將取決於越南的人權承諾,採個案考慮決定。他說,華府將持續為人權發聲,包括公民組織結社的權利。

至於軍售規模是否如軍工企業所期,軍事專家則表示不必太過一廂情願。專家認為,武器禁運的解除未必讓越南對其傳統飛彈、戰機等武器採購因此轉向,因為美制裝備之昂貴會讓其卻步,但會提供越南在未來武器交易上的談判籌碼,特別是長久以來的供應者俄羅斯。安全分析家和區域武官預料,高科技的指管通情系統供應商會是首批獲利者,越南期盼的首批軍備清單應是最新的偵察雷達、情報與通訊技術,這會讓他們更有效巡弋南海,提升他們日益擴張部隊的整合性。而河內的軍事策略家也期望尋求向美國採購無人機,以及P-3獵戶式(P-3Orion)巡邏機。

尊重主權無關大小 維護人權非所威脅

雖說歐巴馬刻意避免在解除武器禁運上予人有「抗中」的意圖,但南海議題仍是他此行關注的焦點。他在24日於河內的演講中直白的表示,凡是擁有主權的國家,不管是大國還是小國,都應獲得領土完整方面上的尊重,大國不應該威脅小國,而美國雖不是南海爭端的當事國,但是美國將與相關各方密切合作,依照國際法促進此區域航行與貿易自由。

對於河內的人權問題,歐巴馬也並未為了維護方甫營造出的友好氣氛而有所避諱。

在同一天的演說中,歐巴馬針對部分越南異議人士受到官方阻撓,而無法在河內與他見面一事,指責越南政治自由度不夠。他在演說中強調,維護人權不會對穩定造成威脅,而越南「在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以及對政府問責等方面,顯然還有令人頗為關切之處。」

越南著名知識份子阮光阿(Nguyen Quang A)向國際媒體指控,約10名警察24日早上6時30分到他家將他帶上車駛離首都河內,直到歐巴馬將離開河內前才返回。另一名敢言的律師也表示,他被阻止參加歐巴馬與越南另6位民間社團領袖的會面。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白宮已就此事向越南政府提出抗議,美方會持續關注,確保這些越南人士的自由以及不會受到懲罰。

訪問越南的另一個焦點則是對越南簽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表示支持,指出TPP將讓更多越南商品出口到美國等市場,有助降低越南對某一市場的依賴度,而且有助推動經濟平等、人權和環保等問題。

回顧與展望廣島行備受矚目

歐巴馬亞洲行的另一國家是日本,目的是參加本週三的G7高峰會,但行程中最受矚目的則是27日造訪廣島這個全球第一個遭原子彈轟炸的城市,這也開了美國在任總統的先例。

日本民眾關切的是,歐巴馬是否會為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於1945年下令對廣島投下全球首枚原子彈,進而造成至少21萬平民的死亡而道歉。

歐巴馬在23日接受NHK的訪問時強調他不會為此道歉,他說:「我認為在戰爭中,領導人會做出各種決定,歷史學家會提出並審視問題,這是他們的工作,但就我過去七年半的在位時間中,我知道每個領導人都得做出艱難的決定,尤其是戰爭時。」

對於他的廣島行,歐巴馬表示,他並非僅止於檢討過去,更重要的,是呼籲國際社會制止戰爭帶來的苦難,並爭取一個沒有核子武器的世界,並直接點名朝鮮借由核武挑釁國際和平努力的劣行,應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