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啟後!蒙學讀物:龍文鞭影(圖)

作者:顧關元 發表:2016-05-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文鞭影》是古代的幼學課本。(圖片來源:Pexels)

在我國古代傳統蒙學中,作為幼學課本,除了《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之外,還有一本讀物──《龍文鞭影》。

《龍文鞭影》成書的年代較《三字經》等要晚,是在明朝萬曆年間才出現的。李氏《蒙求》以掌故內容開其先河,以後陸續出現了一大批掌故、知識蒙書,《龍文鞭影》就是在這種影響下産生的比較完善的一部蒙學書。

《龍文鞭影》原名《蒙養故事》,編撰者蕭良有,夏廣文作注。蕭良有系明朝萬曆年間進士,字以佔,號漢沖,漢陽人,自幼聰穎,有神童之稱譽,任國子監祭酒,聲望很高,著有《王堂遺稿》。國子監是封建時代國家最高學府,祭酒相當於現在的校長。以這麼高的地位,親自來撰寫蒙書,也就是小學生讀的書,可見那時對蒙學教育之重視程度。

後來楊臣錚認為蕭作《蒙養故事》「有裨幼學」,只是太簡略了,夏注也有不少錯誤,於是大加補充訂正,書名遂改為《龍文鞭影》。

何謂「龍文鞭影」?很多人不解其義。「龍文」是指古代良馬,因見到鞭影就會疾馳,無須鞭打,其含義即是説,讀這本書是能收到「逸而功倍」的效果的。

到了清末,丹徒人李恩綬認為這本書雖風行已久,但有謬誤之處,於是又經過了一番校對增刪,於光緒年間付梓刊行。

後來又有清人李暉吉、徐瓚,倣照《龍文鞭影》的體例,合編了一部《龍文鞭影二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龍文鞭影》多半是經過了上述一些人的不斷增補、訂正、充實後的本子,應該説是比蕭的原作要更完美。

《龍文鞭影》在傳統蒙學中起著承前啟後、由淺入深的作用,在完成了集中識字兩千來個之後,為進一步讀《四書》、《五經》和作文打下基礎。它和初讀的「三、百、千」(即《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幾種蒙書比較起來,有個顯著的特點,這就是它廣泛地汲取了前人的若干蒙書的材料,溶入了二十四史的不少人物典故和神話、小説、筆記,是一部集自然知識、歷史掌故於一體的駢文讀物。這對後來的《幼學瓊林》起了催生作用,影響很大。後來,在以李氏《蒙求》這種駢文體例影響下,出現了各種「蒙求」,有名物的、文字的、歷史的、經學的、倫理的、地理的,各種讀物不下百來種。但《龍文鞭影》和《幼學瓊林》是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兩部知識性蒙書。

責任編輯:淡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