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後吃它最合適!消暑降火、抗過敏、抗衰老(圖)

發表:2016-05-3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絲瓜性甘涼,是夏季消暑降火、清血解毒最佳蔬菜。(網路圖片)

絲瓜,又名天絲瓜、天絡瓜、蠻瓜、天羅、綿瓜和布瓜等。絲瓜分為有棱絲瓜和無棱絲瓜兩種。上海的香絲瓜、湖南的肉絲瓜、雲南的線絲瓜、廣東的青皮絲瓜等都是非常有名的品種。絲瓜既可作蔬菜食用又可作藥用,絲瓜的藥用價值很高,全身都可入葯,因此也深受老百姓喜愛。

絲瓜所含各類營養在瓜類食物中較高,所含皂甙類物質、絲瓜苦味質、黏液質、木膠、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擾素等特殊物質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絲瓜性甘涼,是夏季消暑降火、清血解毒最佳蔬菜。

絲瓜的營養保健價值中醫認為,絲瓜味甘,具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通經絡、行血脈、利尿、下乳、止血等功效,可治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熱病身熱煩渴、疔瘡癰腫、腸風痔漏、筋骨酸痛、便血等病症,是一種具有良好保健功效的蔬菜食品。凡口乾鼻涸、口臭、牙齦腫脹、濃痰、小便發黃、便秘、痘瘡等,多吃絲瓜均有療效。《陸川本草》認為它有「生津止渴、消暑除煩、治熱病口渴、身煩燥熱」的功用。《本草綱目》記載:食之除熱利腸,治大小便下血,痔漏崩中。《醫學入門》說它能「治男女一切惡瘡」。

1、蛋白質和氨基酸

絲瓜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種類齊全,包括人體必需的大多數氨基酸,這些氨基酸對於調節人體平衡,提高營養成分在體內的吸收,促進生長發育具有重要的作用。賴氨酸具有促進大腦發育,促進脂肪代謝,調節乳腺、黃體及卵巢,防止細胞退化的作用。

2、脂類

絲瓜中含有的亞麻酸和亞油酸可促進體內脂肪代謝,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還能升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具有調節血脂作用,可有效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絲瓜中所含有的磷脂,也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3、微量元素

絲瓜是典型的低熱量高營養食品。微量元素含有豐富的鉀、鈣、鎂、磷、鐵、鋅,是典型的高鉀低鈉食品,對於預防高血壓以及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

4、維生素

絲瓜含有的尼克酸不僅是維持消化系統健康的維生素,也是性荷爾蒙合成不可缺少的物質。現代人壓力大,煙酸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和腦機能正常運作的功效,對於緩解壓力有一定作用。維生素A對維持正常的視力和正常的骨骼發育有很好的作用。絲瓜含有的營養成分還可使皮膚柔軟細嫩,有防皺去皺功效。

5、黃酮類化合物

絲瓜中含有多種黃酮類化合物,絲瓜中的黃酮類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減少毛細血管的滲透性,改善心絞痛及心臟功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絲瓜中還含有絲瓜苦味素、多量的黏液,這些營養成分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6、絲瓜的其他營養保健價值


女士多吃絲瓜還對調理月經不順有幫助。

(1)、健腦美容:絲瓜中B族維生素含量高,有利於小兒大腦發育及中老年人大腦健康,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以及抗氧化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免受自由基的損傷,抗衰老

(2)、消除斑塊,絲瓜中含有的營養成分能使皮膚潔白、細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因此絲瓜汁有「美容水」之稱。女士多吃絲瓜還對調理月經不順有幫助。

(3)、抗病毒、抗過敏:絲瓜提取物對乙型腦炎病毒有明顯預防作用,在絲瓜組織培養液中還提取到一種具抗過敏性物質瀉根醇酸,其有很強的抗過敏作用。

(4)、防癌抗癌:絲瓜中含有干擾素的誘生劑,這種物質能刺激機體產生干擾素,具有抗病毒、防癌抗癌作用。

(5)、增強記憶:絲瓜葉中含有的人參皂苷,具有促進記憶獲得、鞏固和再現的作用。

溫馨提示:

1、絲瓜性寒,多食易致泄瀉。

2、絲瓜不可生食。

3、絲瓜汁水豐富,宜現切現做,以免營養成分隨汁水流走。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