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八戒的挑擔中都有啥寶貝?(圖)

作者:葉之秋 發表:2016-06-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負責挑擔的是豬八戒。(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取經路上,負責挑擔的不是沙僧,而是豬八戒

行李有啥?

取經團隊的行李中有哪些東西呢?在原文中,八戒曾經介紹說:

四片黃籐蔑,長短八條繩。又要防陰雨,氈包三四層。

匾擔還愁滑,兩頭釘上釘。銅鑲鐵打九環杖,篾絲籐纏大斗篷。

唐僧師徒走的是遠路,除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其他東西都是能省則省。

黃籐篾,繩子,扁擔,防雨布,這四件基本上是行李擔子的常規裝備。就算是空的,也有這幾樣。真正重的是九環錫杖。因為是凡人唐僧也能使用,估計不會太重,但一二十斤還是應該有的。

篾絲籐纏大斗篷是雨具。八戒沒有說數量,應該是一副。取經路上若是下雨,有人家時自然借宿。若是在荒山野嶺,就讓唐僧一人穿上斗篷。其餘其他三人,都在雨下淋著。

除了以上這些,行李中還有啥?

其一、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的換洗衣服。

就算是每人冬夏各兩套,那也是十六套衣服。

唐僧是有多套衣服的。平常行路是一套,晚上睡覺是一套,遇上廟宇寶塔時要穿上錦襕袈裟,也算一套。孫悟空最早的衣服是根據唐僧的衣服改小的。豬八戒離開高老莊時,向高太公討要了一套新衣服。沙和尚在受戒改名時,不但換了髮型,也穿上了和尚的衣服。三兄弟雖然都是神仙,但都是要換洗衣服的。

其二、紫金缽盂一個。

大家都知道豬八戒能吃。為啥他那麼能吃呢?

取經路上,經常一兩個月都看不到一個人家,常年行走在荒野郊外。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如何解決吃飯問題?

孫悟空是拿著紫金缽盂飛到很遠的地方去化齋。但是,紫金缽盂不大,只能裝下一碗多些的飯。也就是說,只夠唐僧一個人吃。結果,在野外時經常發生的場景就是,唐僧一個人吃飯,猴哥、八戒、沙僧在一邊看著。

孫悟空很耐餓,偶爾心情好,也會帶回來一些水果給八戒、沙僧吃。八戒、沙僧雖然很餓,但是在孫悟空離開後,他們就負責唐僧安全,不能離開。因此,一旦遇上了人家,可以借宿,八戒就大吃特吃。一個人的飯量可以頂幾十個壯漢。就是沙僧,吃個五七個人的飯,也絕沒問題。

其三、通關文牒

通關文牒是當初唐太宗發給唐僧的官方通行證。這個通行證既可以證明唐僧具有大唐御弟這個榮耀的身份,也可以迫使唐僧履行職責——唯有蓋上沿途國家的官方印信,才能證明你確實到西天取經。

開始時,通關文牒上只有唐僧的名字,在女兒國時,女王添加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的名字,引發了真假美猴王事件。在取經成功後,唐僧將她通關文牒交還給了唐太宗。

豬八戒挑的擔子中都有啥寶貝?

行李當中除了這三樣,還有啥?

豬八戒除了挑擔,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做飯!

在五莊觀故事中,豬八戒一個人在後院廚房洗米做飯。用的鍋灶油鹽都是五莊觀的,可是,米面是自己的。可見行李中應當還存放了少量的乾糧和米面。

由此看來,豬八戒的行李擔子還真不輕,估計三五十斤怎麼都是有的。豬八戒是天神下凡不假,可是,長途跋涉也一樣會餓,會累。

在取經成功時,如來宣布說:「因汝挑擔有功,加升汝職正果,做淨壇使者。」八戒在取經路上,雖然頂尖妖王殺的不多,可是那種二三流的中妖、小妖殺的絕不比孫悟空少。最終評定時,降妖除魔的功績卻被一筆勾銷,僅僅剩下挑擔一項。這都是因為在《四聖試禪心》的環節中,菩薩來考驗唐僧師徒取經的心意,看他們是否能順利度過女色這關。誰知師徒四人,還是唯獨豬八戒色心不改,隨之中計。

唐僧師徒在取經的歷程中,面對種種考驗,亦都是在檢視自己的內心與信念。雖說豬八戒考驗不過,但隨著唐僧一路取經的歷程,應該多少能夠功過相抵,但是每一次的過關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凡一走一過都會留下足跡,因此一次的心意不堅,審核不過,當然就是大事了。所以,在最後的評定中,豬八戒的功績才會剩下挑擔這一項。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