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洞天福地 堪比平行世界?(圖)

作者:葉之秋 發表:2016-09-1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敦煌洞窟殘留9世紀年間的壁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西遊記》中,出現了多處洞天福地。

在傳統神話觀念中,所謂洞天福地,是道教仙境,其中靈氣充裕,適合修煉,在其中成就仙道者不在少數。按道教的說法,天下共有十大洞天,又有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

在西遊世界有多少洞天福地?它們與傳統神話觀念中的洞天福地有什麼異同呢?

在《西遊記》中,明確點明是洞天福地的,有兩處:

其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其二、萬壽山福地,五莊觀洞天。

另外,黑熊精的黑風洞、老鼠精的無底洞、九靈元聖的九曲盤桓洞也被稱為洞天。

洞天福地的標準

那麼,符合哪些標準,才能被稱為洞天福地呢?

其一、隱匿難尋。

傳統觀念中的洞天福地,以名山為主,諸如什麼王屋山、青城山、峨眉山、廬山、黃山;泰山、嵩山、衡山、華山、恆山……但凡有點名氣的山,基本上被劃入到了洞天福地之中。

在西遊世界中,洞天福地之所以存在,並非看山川是否有名,而是看其中是否另有乾坤,別有洞天。

比如說水帘洞

花果山從鴻蒙初辟時代就存在,在山上一直生存著無數生靈。即便是初窺仙道的精怪也不在少數。像孫悟空稱霸花果山時,麾下光猴妖就要四萬七千之眾。更不要說還有七十二洞妖王,各個又有妖兵無數。

換言之,在花果山上開啟了靈智,擁有一定神通的妖怪數以萬計。可是,水帘洞一直就存在於花果山瀑布之後,為何數千年,數萬年甚至更久遠的時間過去,沒有一個人(妖),發現水帘洞的秘密?

只因,水帘洞乃是一處洞天,除非本身具有一定神通,或者滿足特殊條件,根本就無法發現、走入其中。

也就是說,其他妖精若是鑽入瀑布,看到的只是岩石。非要等孫悟空跳入,那水帘洞才會開啟。

從很多年前開始,孫悟空就注定了是新一任水帘洞主人。

其二、自成世界。

黑熊精的黑風洞本是在黑風山中。山洞之中,按照道理來說,是漆黑一片,潮濕無比。可是,當孫悟空(變成金池長老)走入山洞後,看到了什麼呢?

原文說:「松篁交翠,桃李爭妍,叢叢花發,簇簇蘭香。」

黑風洞中和黑風洞外,竟然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類似的事情,在陷空山無底洞中也有出現。

孫悟空為救唐僧,飛身跳入無底洞。那洞幽深無比,彷彿一直沒有盡頭。可是,等到了地底極深處,孫悟空卻發現遠處有光亮。踏入一看,原文說:「裡邊明明朗朗,一般的有日色,有風聲,又有花草果木。」

在無底洞中,竟然同樣有太陽,同樣有風聲,有各種樹木。饒是孫悟空見多識廣,看了也不禁讚嘆。

其三、平行空間。

在《西遊記》中,出現的洞天福地其實不僅是上面提到的五處,在比丘國出現的清華仙府,書中雖然沒有明言,其實也是一處洞天福地。

國丈被孫悟空追殺,逃入山林不見。孫悟空詢問土地,才探查到妖怪所在。

孫悟空與豬八戒按照土地指點,找到了一棵長有九條叉枝的老楊樹。孫悟空繞著樹根,左轉三下,右轉三下,然後雙手一拍樹根,口中喝道:「開門!」

西遊洞天福地堪比平行世界?

從孫悟空的舉動可以看出,這清華仙府和水帘洞一樣,都具有極強的隱匿性。水帘洞是需要特定血脈(孫悟空乃天生靈猴)才能打開,那清華仙府卻是需要特定的程式(在楊樹所在的地面之下,必定有機關,孫悟空走動時,就啟動了機關,猶如輸入了密碼)。

然後,憑空就出現了一扇門。孫悟空再看周圍,根本就不見老楊樹。孫悟空推開門,走進入,看到裡面奇花爭艷,蝶戲幽蘭,景色極美。

孫悟空一路找尋,發現在花木掩映中有一處石屏,上面寫著「清華仙府」四個大字。再看其後,就見白鹿精懷抱美後正在說話。

很明顯,這清華仙府與比丘國楊樹林並不在同一空間。清華仙府不但自成世界,並且是與現實世界平行的另一空間。

勘破三界仙佛亂鬥迷局,揭秘取經路上群妖真相。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