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謝罪 專家炸壩的預言還遠嗎?(組圖)

發表:2016-06-21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面對洪峰遭遇威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曉綜合報導)三峽工程號稱是當前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也是中共建政後斥資最高、耗時最長的工程之一,然而,與當初許與民眾的願望相反的是,三峽沒有給中國的百姓帶來福分和平安,卻導致天災人禍不斷。近日,隨著中共官媒的報導及一篇關於專家預言大壩終將迫炸的博文的發表及迅速轉載,三峽這個令中國人心碎的夢再次無可迴避地擺到我們面前。

官媒稱媒體過去誤導

多年來,關於三峽真實情況的說法多在民間流傳,不同的是,這一波的三峽揭底似乎是從中共官媒開始的。

6月14日,《澎湃新聞》報導了其記者對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周建軍的專訪,據這位長期研究三峽工程與長江防洪問題的專家稱,三峽蓄水13年,雖然具有一定的防洪能力,但迄今還未經歷過大洪水的考驗。同時,他還指出,三峽不能包管一切,它主要保荊江安全,其防洪能力實際上沒那麼強。

6月15日,《新京報》以《不能包管一切的三峽大壩能防多大洪水》為題,緊接著報導了若干年來中共官媒對三峽的「誤導」性報導。

報導稱,回顧這些年關於三峽大壩防洪能力的報導,可謂直線下降,並列舉了十幾年來中共官媒對三峽作用的相關報導:

《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2003年6月1日

《三峽大壩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2007年5月8日

《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2008年10月21日

《三峽蓄洪能力有限》——2010年7月20日

文章最後談及《澎湃新聞》對周建軍的專訪,稱從「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到「能力沒那麼強」,落差之大,令人驚詫,公眾的信心也迅速消融,質疑陡然增加。

報導稱,新聞報導選取的角度和觀點大有文章,「這樣的報導會讓人誤解三峽大壩的真實防洪能力」。

報導還稱,跡象表明,今年汛期長江中下游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三峽大壩因此備受關注,因為人們期望它能夠承擔起固若金湯的防洪大任。

民間要三峽跪地謝罪

6月16日,社交媒體「博客中國」發表其博主航億葦的一篇文章,題為《三峽欠一個向國人跪地謝罪的最後儀式》。文章稱,我們不是專家,但作為普通民眾,「我們知道聯繫現實現象聽專家與磚家如何做出解釋」,「我們現在也終於知道,三峽除了發電,對防洪的幫助極其有限」,「反正過去宣傳三峽的種種好處,除了真能發電之外,其他的不是壞處就一定是隱憂」。

文章稱,三峽大壩與長江之間,原來發生了這樣一個故事:三峽大壩攔腰斬斷長江,大壩以上的河道及一些支流水位被抬高,流速變緩,泥沙易沉澱,長江水就變清了。但是,被人為變清的長江卻失去了含沙量的平衡,從而開始沖刷河道,帶走江中的泥沙,於是,長江河道僅十來年時間就迅速下切,並讓江岸變得陡峻。隨之而來的是,洪湖、洞庭湖、鄱陽湖等一系列與長江相連的湖泊,水位也跟著急劇下降,並與長江水隔斷了相互循環,這使得這些幾千年來碧波蕩漾的大湖出現枯水季見底乾涸的現象,人們驚訝於湖底變成了牧場!而江堤變陡,江岸失去必要的護坡,崩岸現象也就容易發生了,若超級大洪水來臨,也就必然更容易決堤了。同時,由於長江入海的泥沙急劇減少,如今海平面正在上升,大海侵蝕越來越強,上海外港正受到威脅。


2014年9月2日,三峽庫區發生大面積山體滑坡。(微博圖片)

此外,三峽大壩建成後,對長江沿線各地的氣候也產生了負面影響,由於旱澇、氣溫狀況與過去大不相同,農作物的生產變成令人頭痛的新難題,許多漁民更是首先陷入生活困境。因水道紊亂,長江中洄游產子的魚種無法正常養育後代,面臨絕種的危險,有「水中西施」美譽的長江鰣魚就是一例。其它許多珍貴魚種的數量也呈逐年下降趨勢。

此外,三峽大壩的建成還造成了一系列的連帶問題,如水生物繁殖紊亂、水庫地震、對長江航運的限制、能源和財富的浪費等。

文章最後稱,長江流域是中國最富庶的地域,養育著4億多人,而三峽大壩破壞了整個長江的生態及航運系統,且萬一潰壩,對長江中下游將是滅頂之災。鑒於如此種種,三峽應當向國人謝罪了,「不說那些人吧,就三峽」。

專家言大壩迫炸難免​​

眾所周知,中共官媒一向報喜不報憂、掩蓋事實,這回居然主動報導三峽作用有限、揭出了某些真相,如聯繫今年的防洪情況,真的令人堪憂。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已經紙裡包不住火,誰相信中共會主動向百姓交代這其中見不得人的黑幕呢?

自從三峽工程籌建開始,坊間就流傳著清華大學水利專家黃萬里攔建的故事。


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微博圖片)

據《自由亞洲電臺》2005年11月2日報導,三峽大壩的建設是因為中共當局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太熱衷於興建各種形象工程。因此,儘管有眾多的專家學者反對,當局還是下令工程上馬。而留美博士、清華大學教授、著名的水利專家黃萬里則以自己高度超前性的治水思想,堅決反對三峽工程上馬。

「大學堂博客」曾在2013年2月6日發表過一篇文章,稱自從三峽大壩工程上馬的消息傳出後,黃萬里就先後給眾多中共高層官員上書,極力陳詞反對。他從自然地理觀點出發,堅持三峽大壩永不可修,並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然而,他的仗義執言得不到中共當局的採納,直到他晚年病重時,昏迷中他仍喃喃呼出:「三峽!三峽,三峽千萬不能上!」2001年8月27日,這位90歲的老人帶著無盡的遺憾離開了人世。

然而,這位老人留下的關於三峽工程的預言,多年來一直在震驚著世界。臺灣《自由時報》6月20日報導稱,黃萬里當年預言,如果三峽工程上馬,將會出現12種災難性後果:1、長江下游干堤崩岸;2、阻礙航運;3、移民問題;4、積淤問題;5、水質惡化;6、發電量不足;7、氣候異常;8、地震頻發;9、血吸蟲病蔓延;10、生態惡化;11、上游水患嚴重;12、終將被迫炸掉。

三峽大壩於2006年建成,至今已有11項預言全都應驗,而剩下的這最後一項,難道還會遠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