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第六批虛假大學曝光 詐騙手法有「創新」(圖)

發表:2016-06-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大學在詐騙手法上有「創新」,有假學校「賊喊捉賊」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6日訊】近日,大陸公布了第六批虛假大學名單。據報導,此批的假大學在詐騙手法上有「創新」,包括大量仿冒非學歷培訓機構、賊喊捉賊等。大陸高校亂象被外界再次關注。

大量仿冒非學歷培訓機構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6月25日下午高考教育諮詢網站《上大學網》發布第六批虛假大學警示榜,共有30所虛假大學上榜。

《上大學網》創始人夏雪稱,此次發布的虛假大學與此前發布的虛假大學相比,出現很多變化。虛假大學大多數仿冒了「研修學院」或「專修學院」等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的名稱,30所假大學中,有22所具有此特徵 。

夏雪分析,之前的虛假大學多假冒和仿冒知名高等院校,被連續曝光後,同樣的造假手段容易識破,於是開始仿冒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另外一些非學歷教育機構歷年打著「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幌子對外招生,也給虛假大學仿冒、售賣假學歷文憑提供了生存環境。

夏雪稱,虛假大學除了售賣假文憑,還有一種詐騙方式。有些虛假大學會搶先寄出假「大學錄取通知書」,其中附帶銀行賬號。「通知書」上告知被「錄取」的學生,你已被錄取,可登錄官網查詢,請在某月某日前將學費打入該帳戶中,逾期不候,視為未錄取等。

假大學:賊喊捉賊

據報導稱,虛假大學利用網際網路技術,詐騙手段更加隱蔽。夏雪舉例說,「天津職工經濟技術大學(www.tjzgdx.com)」不僅被虛假大學(www.tjzgjjdx.com)冒名,還被仿冒官網,甚至被入侵該校證書查詢資料庫,植入了虛假大學的數據,受騙人可在正規學校「查詢」到假證書的信息。

夏雪表示,該虛假院校網站甚至「倒打一耙」,發出聲明稱自己才是「學校唯一官網」,甚至賊喊抓賊,網站上提示「謹防上當受騙」。

據夏雪介紹,虛假大學的校名也有了「創新」。如虛假大學「湖南工程科技學院」的網站自我介紹稱,該校創建於1958年,位於湖南省邵陽市,前身是邵陽師範專科學校,2002年與邵陽高等專科學校合併升格為本科層次院校並更名為邵陽學院。

而據邵陽學院招辦老師稱,邵陽學院曾經想更名為湖南工程科技學院,後來中止了。夏雪說,造假者卻利用這個信息,造出假大學,受騙者很容易將假大學和正規大學混為一體。

虛假大學或為批量生產

據報導,信息技術專家追蹤虛假大學的IP地址後發現,大量「學校」的IP地址扎堆《新京報》記者查看30所虛假大學的網址,發現有些IP地址一樣。如廣東信息科技學院(仿冒)、青島華僑理工專修學院(冒名)、湖南工程科技學院(仿冒),3所虛假大學的IP地址均為103.254.108.216,物理地址都在香港。

還有虛假大學天津職工經濟技術大學(冒名)、四川科技職工大學(冒名)的IP地址均為103.254.108.125;虛假大學湖南國際經貿學院、北京康培研修學院、山西醫學專修學院(仿冒)、貴州機械工業職工大學(仿冒)的IP地址都是103.254.108.181。

夏雪表示,這極有可能是團夥在批量「生產」虛假大學。專家分析,同IP的多個虛假大學網站,背後很有可能是一個團夥。

網民跟貼質疑:既然是野雞大學,政府為何任其發展?政府教育機構為何不作為?教育部在幹嘛?野雞大學為何可以存活?其中肯定有利益鏈,是誰收了好處?

此前400餘所虛假大學被曝光

據大陸《法制晚報》報導,5月18日,《上大學網》發布的第五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顯示,全國73所虛假大學上榜,涉及16個省市。至此,《上大學網》已經曝光五批共計400餘所虛假大學。

報導稱,虛假大學建網站的最核心目的就是銷售其偽造的各種文憑。從去年高考結束後至今,《上大學網》陸續收到多位網民發來的假文憑報價表,上面有500餘所學校的文憑在售賣,價格150元至4,500元不等,最快1至2天即可入手。

責任編輯:莫伊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