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北京 大陸逾50城市面臨下沉危機(組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6-27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北京地質塌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除了霧霾和沙塵暴之外,北京又遇上新的環境威脅,一份發表在外國學術期刊的研究稱,北京由於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地質塌陷下沉,其中北京商業中心區朝陽區情況最為嚴重,以每年11厘米速度下沉。此外《時代》報導,自從1921年以來,中國金融之都上海已經下沉了183厘米。

濫抽地下水致地陷北京朝陽區年沉11厘米

英國傳媒報導,一份由國際團隊發表的研究文章顯示,北京由於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地質塌陷下沉。研究作者警告,持續的沉降對於這座2千萬人口的城市構成安全威脅,包括對列車運行產生強烈影響。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專業雜誌《遙感》上面。該研究是基於干涉合成孔徑雷達(InSAR)技術,這種雷達監視陸地海拔的變化。這篇研究報告是由7人研究團隊撰寫,其中包括中國學者陳米、李曉娟和西班牙工程師羅伯特.托馬斯三位成員向英國《衛報》解釋了他們的研究。

《衛報》指,北京坐落在乾燥的平原上,整個北京估計有數萬口水井。北京人口眾多,對累積千年的地下水需求過度,儘管政府對於打井有法規約束,但是執法尺度不一致,當地不斷鑽井及水位下降,導致底層土壤收縮,情況就像乾涸的海綿一樣。

這項研究發現,整個北京在下沉,但是北京朝陽區最為明顯。研究者表示,某些地區沉降不均衡的性質對建築和其它基礎設施構成風險。

在《遙感》發表報告的研究團隊告訴《衛報》,他們目前在進行一項有關沉降對北京基礎設施(比如高速鐵路)造成的影響的詳細分析。相關論文有望在今年稍晚發表。


地下水過度開採導致地面下沉,大陸超50多個城市面臨危機。(網路圖片)

超50城市發生地面沉降,部分城市幾十年後或消失

據瞭解,大陸發生地面沉降災害的城市超過50個,長江三角洲、華北平原和汾渭盆地最為嚴重。由於地面沉降,有城市甚至被預言會在幾十年後消失。其中華北平原區地面沉降量超過20厘米,佔整個華北地區的46%左右。

2012年,中國國土資源部、水利部等十多部委聯合編製的《2011年-2020年全國地面沉降防治規劃》指出,目前,大陸遭受地面沉降災害的城市超過50個,分布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等20個省區市。

由於地面沉降矗立於古都西安的唐代建築大雁塔,傾斜已達上千毫米;地面下沉也導致居民樓出現牆體裂縫,建築不得不拆除重建,以及公路出現裂紋、裂縫甚至天坑等現象。

造成地面沉降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過度抽取地下水。比如河北滄州,從上世紀70年代到2012年,地面平均沉降了2.4米,屬於中國地面沉降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據《時代》2012年報導指,自從1921年以來,中國金融之都上海已經下沉了183厘米。有數據顯示,自1993年以來,上海高樓平均每天起一座,目前已有七八千座高層建築。

而「樓升地降」是地面下沉的另一個人為原因。上海地質學會秘書長劉守祺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成果,發現高層建築的影響能達到四成,對地質環境的影響非常明顯。」

專家還建議,在地質鬆軟地區應限制大型建築的建造,以減少對地層的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