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還有三隻黑天鵝可能相繼飛出

作者:易憲容 發表:2016-06-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28日訊】英國脫歐公投本來只是諮詢性質的投票,而且人民的意向決定,距離實際脫離歐盟還得經過至少兩年以上的談判,理論上並不存在立即引發的明顯危機,但實際上卻引發了全球股市、匯市債券、商品等市場劇烈的震盪,其直接的原因還是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各國央行一次又一次、一波又一波量化寬鬆貨幣所導致的的信用過度擴張及全球市場熱錢流竄所引發的結果。可以說,只要各國央行這種政策思路不改變,全球金融市場流動性氾濫及熱錢流竄,任何一個小的事件都會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巨大震盪,只不過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樣的方式發生而已。

所以,英國脫歐的消息之前,上個星期的英鎊匯率從1.41急跌拉至1.50,消息出來之後又在週五重貶至1.32,一天之內匯率高低點相差達12%,震盪規模超過1992年索羅斯對英鎊的衝擊。當天全球股市的暴跌,也讓全球富豪的資產大幅縮水。彭博於收市後統計,全球400大富豪當於共損失1274億美元。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上週五全球股市市值一天內蒸發2.1萬億美元,是標準普爾道指公司在2007年開始統計以來跌幅最大的一天。而這些事件完全是全球熱錢衝擊的結果。

而且這種震盪與態勢還會沒完沒了。星期一亞洲匯市英鎊再跳空低開,歐洲交易時段中午過後新一波賣壓湧現,英鎊跌破1.32美元大關,最低來到1.3160美元,創1985年以來31年新低,重貶超過3%。有人預計英鎊可能跌到1.15美元。歐元同步走低,盤中最低跌破1.10美元,大跌超過1%;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則上揚0.6%至96.50點。同時,歐美幾大股市全面下跌。全球金融市場震盪還會繼續。

可以說,當前全球金融市場的巨大的震盪是各國央行種下的苦果,只能讓全球各國人民來承擔。只要這種政策思路不改變,還是如早幾年那樣面臨金融市場震盪時就注入更多的流動性來救市,一定會導致全球金融市場的流動性氾濫,熱錢流竄。而這些熱錢的流竄,再加上所謂做空機制及先進技術的高頻交易,市場上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一隻又一隻的黑天鵝飛出。所以,英國脫歐事件之後,還有三隻黑天鵝可能飛出。

一是英國脫歐後可能引發的人民幣貶值潮。英國脫歐已經導致了上個星期人民幣的貶值,而在昨天這種貶值趨勢還在繼續。昨天人民幣兌換美元中間價報6.6375,是2010年12月23日以來最低;中間價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調599點,降幅超過0.91%,創2015年8月13日以來最大降幅。在岸、離岸人民幣也隨之走弱。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收盤價報6.6393、跌0.37%,盤中一度跌破6.64,創5年半新低。離岸人民幣在昨晚17:41報6.6783,為今年1月以來新低,當日下跌417基點。如果這種趨勢繼續,再次引發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必然會引發中國資金再次外逃,國內資產價格急劇下跌等,由此同樣會再次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巨大震盪

二是英國脫歐有可能在歐盟內引發脫歐的連鎖反應,歐盟最後解體。首先法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高舉脫歐大旗的國家陣線黨魁勒彭(Marine Le Pen)遙遙領先,在Le Monde六月初的民調,勒彭的支持度逼近三成,而且竟然是現任總統歐蘭德的兩倍,勒彭以及她的脫歐主張,幾乎確定會成為法國總統大選的主軸,成為緊跟英國後的再一次脫歐公投。如果法國脫歐選民勝利,歐盟肯定解體。

還有,在德國、義大利、比利時、波蘭都面臨著脫歐情緒高漲的挑戰,極端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在3月的地方選舉中已經拿到10%的選票,義大利的新興政黨「五星運動」成立第四年就拿到25%選票,今年6月更徹底戰勝老牌執政黨,拿下羅馬等兩個大城的市長寶座;波蘭前總理塔斯克(Donald F. Tusk)雖然為歐洲理事會的主席,但是他的家鄉去年大選,也是由脫歐的政黨「法律正義黨」(PiS)獲得了38%的選票,創下波蘭自由選舉以來單一政黨最高得票率。如果歐盟解體,這將成為威脅歐洲政局及全球市場最大變數,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最大的風險。這同樣可能是飛出的另一隻黑天鵝。

三是英國脫歐必然引發民粹主義抬頭,並由此來左右美國大選。今年11月8日將是美國總統大選日,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很有可能是由希拉里與特朗普對決。受英國脫歐的影響,很有可能是特朗普勝出。如果這種分析成真,全球市場有可能又一次大跌眼鏡,後果同樣不可想像。全球金融市場又會飛出一隻黑天鵝。

可見,在當前各國政府量寬貨幣政策的思路下,英國脫歐必然引發全球市場巨大震盪,而且這種震盪會沒完沒了。最後還可能引發三隻黑天鵝飛出,投資者不得不密切關注。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