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清搶人 狀元賣筆記 誰在創造高考神話?(組圖)

發表:2016-06-2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高考狀元賣筆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曉綜合報導)自從高考成績公布,連日來,關於高考狀元的新聞不斷,先是年年上演的北大清華搶狀元,接著,更搶眼球的新聞也有了,這不,都有懂生意經的狀元上街賣自己的筆記了。不過,也有很多網友在質疑,當狀元「文化」轉過身來時,我們看到的背面又是什麼?

狀元筆記熱賣如武功秘籍

據《網易》報導,高考成績剛公布,賣筆記的高考狀元就現身了。27日,長春市一中考考場外,有幾位長春市高考狀元賣自己的「狀元筆記」,50元一本,有很多家長追捧,一天下來可以銷售幾百本。

據悉,很多家長對「狀元筆記」都很感興趣,一位考生家長表示:「高考狀元的筆記本,裡面肯定有很多精華,我得給孩子準備一本。」

在這些街頭叫賣的高考狀元中,有吉林省理科狀元、裸分第一名的劉默涵,她以708分被北京大學錄取。

對此,有網友評論:「有經濟頭腦的狀元」,「武功秘籍」,「很正常的,童叟無欺,願者才買。」

不過,也有網友揶揄:「非法出版物吧!」


學生家長爭買狀元筆記。(網路圖片)

清華北大連夜爭搶狀元

高考狀元的筆記能得到熱賣只不過是狀元效應在民間的發酵,而在官方高校的錄取環節,狀元受追捧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網易》6月24日引述《中國青年報》的消息稱,2016河北高考分數還未放榜,北大和清華即連夜搶人,22日晚上,來自衡水中學的文理科兩位狀元都被接到了北京。

對此,新浪微博網友稱,北大清華每年高考放榜勢必上演搶人大戰,去年鬧到被教育部警告,而今年,河北兩位狀元放榜前就已經被這兩所名校接到北京,「互相詆毀,電話狂轟亂炸,上門家訪,為了搶生源北大清華還能亮出什麼招數?」

雖然正如網友「快樂地做事很重要」所說的,「不見得去了清華北大就成為人才了」,但兩校的搶人勢頭不減往年。

針對北大清華搶人,25日晚,大陸微信公號「i看見」發表了一篇題為《清華北大爭搶高考狀元,可能涉嫌違法!》的文章,稱今年河北高考分數線的放榜時間是23日凌晨,而22日晚上,河北兩位狀元就已經被北大清華接走,可見,北大清華運用手段提前拿到了河北全省的高考分數,這一點,真讓人感到「背後涼颼颼的」。


高考狀元之爭不可遏止。(網路圖片)

以高考狀元創造高考神話

高考狀元固然是學習成績佼佼者,但畢竟不是絕無僅有的優秀生,更何況考試成績的高低還受很多客觀因素的影響,那麼,清華北大何必要為幾個狀元而苦苦相爭呢?

《中國青年報》28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儘管教育部明令不得宣傳「高考狀元」,可是宣傳攻勢卻有增無減,直到令人厭惡。

報導稱,對「高考狀元」追捧的背後,是對應試教育的迷信和強化,突顯的是地方政府和學校抓應試教育的政績,「無疑是一種低劣的考試文化」。在這套文化操作中,最惡俗的是對「北清率」的宣傳,這成了最「優秀」高中新的攀比指標,與之伴隨的是來自地方政府和社會的重獎。但另一方面,一些高中為追求「北清率」,不惜勸那些有望上榜的學生冒險放棄填報其它高校,或勸已被其它重點高校錄取的學生選擇復讀,罔顧學生的權益。而另外的一個連鎖反應就是,正如衡水中學和民大附中那樣,在全省乃至全國範圍內「掐尖」,截獲優質生源,從而創造「高考神話」。

文章稱,正是中國現行的教育體制和宣傳,使得中國「高中生的刻苦努力和他們的生存狀態都是令人高度同情的」。他們除了用整整一年時間進行戕害智力的「刷題」訓練外,壓力大、睡眠少,再加上「自習課不能喝水,不能與同桌講話,不能退步,不能生病……」,其生存質量可想而知。

從北大清華爭狀元,到學生家長搶狀元筆記,我們可以看到在這被一爭一搶的成功者身後,還有多少以悲劇收尾的高考生身影,因此,可能我們也就不難解讀以下這兩則新聞了:

「博客中國」6月17日:《達州學生高考後自殺:我的屍體要麼燒了,要麼扔了,別把我拿回去。心煩!》

《今日頭條》6月28日:《剛剛發生!高考錄取分數線公布,2名考生同時跳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