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清抢人 状元卖笔记 谁在创造高考神话?(组图)

发表:2016-06-2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林省高考状元卖笔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自从高考成绩公布,连日来,关于高考状元的新闻不断,先是年年上演的北大清华抢状元,接着,更抢眼球的新闻也有了,这不,都有懂生意经的状元上街卖自己的笔记了。不过,也有很多网友在质疑,当状元“文化”转过身来时,我们看到的背面又是什么?

状元笔记热卖如武功秘籍

据《网易》报道,高考成绩刚公布,卖笔记的高考状元就现身了。27日,长春市一中考考场外,有几位长春市高考状元卖自己的“状元笔记”,50元一本,有很多家长追捧,一天下来可以销售几百本。

据悉,很多家长对“状元笔记”都很感兴趣,一位考生家长表示:“高考状元的笔记本,里面肯定有很多精华,我得给孩子准备一本。”

在这些街头叫卖的高考状元中,有吉林省理科状元、裸分第一名的刘默涵,她以708分被北京大学录取。

对此,有网友评论:“有经济头脑的状元”,“武功秘籍”,“很正常的,童叟无欺,愿者才买。”

不过,也有网友揶揄:“非法出版物吧!”


学生家长争买状元笔记。(网络图片)

清华北大连夜争抢状元

高考状元的笔记能得到热卖只不过是状元效应在民间的发酵,而在官方高校的录取环节,状元受追捧的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网易》6月24日引述《中国青年报》的消息称,2016河北高考分数还未放榜,北大和清华即连夜抢人,22日晚上,来自衡水中学的文理科两位状元都被接到了北京。

对此,新浪微博网友称,北大清华每年高考放榜势必上演抢人大战,去年闹到被教育部警告,而今年,河北两位状元放榜前就已经被这两所名校接到北京,“互相诋毁,电话狂轰乱炸,上门家访,为了抢生源北大清华还能亮出什么招数?”

虽然正如网友“快乐地做事很重要”所说的,“不见得去了清华北大就成为人才了”,但两校的抢人势头不减往年。

针对北大清华抢人,25日晚,大陆微信公号“i看见”发表了一篇题为《清华北大争抢高考状元,可能涉嫌违法!》的文章,称今年河北高考分数线的放榜时间是23日凌晨,而22日晚上,河北两位状元就已经被北大清华接走,可见,北大清华运用手段提前拿到了河北全省的高考分数,这一点,真让人感到“背后凉飕飕的”。


高考状元之争不可遏止。(网络图片)

以高考状元创造高考神话

高考状元固然是学习成绩佼佼者,但毕竟不是绝无仅有的优秀生,更何况考试成绩的高低还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那么,清华北大何必要为几个状元而苦苦相争呢?

《中国青年报》28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尽管教育部明令不得宣传“高考状元”,可是宣传攻势却有增无减,直到令人厌恶。

报道称,对“高考状元”追捧的背后,是对应试教育的迷信和强化,突显的是地方政府和学校抓应试教育的政绩,“无疑是一种低劣的考试文化”。在这套文化操作中,最恶俗的是对“北清率”的宣传,这成了最“优秀”高中新的攀比指标,与之伴随的是来自地方政府和社会的重奖。但另一方面,一些高中为追求“北清率”,不惜劝那些有望上榜的学生冒险放弃填报其它高校,或劝已被其它重点高校录取的学生选择复读,罔顾学生的权益。而另外的一个连锁反应就是,正如衡水中学和民大附中那样,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掐尖”,截获优质生源,从而创造“高考神话”。

文章称,正是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和宣传,使得中国“高中生的刻苦努力和他们的生存状态都是令人高度同情的”。他们除了用整整一年时间进行戕害智力的“刷题”训练外,压力大、睡眠少,再加上“自习课不能喝水,不能与同桌讲话,不能退步,不能生病……”,其生存质量可想而知。

从北大清华争状元,到学生家长抢状元笔记,我们可以看到在这被一争一抢的成功者身后,还有多少以悲剧收尾的高考生身影,因此,可能我们也就不难解读以下这两则新闻了:

“博客中国”6月17日:《达州学生高考后自杀:我的尸体要么烧了,要么扔了,别把我拿回去。心烦!》

《今日头条》6月28日:《刚刚发生!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2名考生同时跳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