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枕箱的故事(圖)

發表:2016-07-06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瑞畫像。(網路圖片)

明朝萬曆十三年,浙江嚴州遭遇澇災,但地方官救災不力。萬曆皇帝得到密報後,特召已經被罷黜在家十六年之久、有「海青天」之稱的海瑞進宮,讓他做欽差大臣去查看處理。

此時的海瑞已經七十高齡,鬚髮皆白。萬曆皇帝沒想到海瑞竟然如此蒼老,便不忍心再讓其長途跋涉。但海瑞卻堅持要去,說他曾任嚴州府淳安縣知縣,他對嚴州相當有感情,聽說嚴州遭災後夜不能寐,便想即日啟程,替皇上解救嚴州百姓。萬曆皇帝非常感動,特賜海瑞一個檀木大枕箱,能安神辟邪;又賜一把尚方寶劍,可以先斬後奏,見機行事。

不久,海瑞和兩個僕從便來到了浙江嚴州府。一路上,他們看到很多災民流離失所、衣不蔽體、賣兒鬻女,狀況淒慘。海瑞走一路,哭一路,沿途不斷讓僕從散錢救人。當看到一個中年漢子賣兒救母時,一向以孝為本的海瑞更是激動,他要僕從將剩下的盤纏都拿出來。僕從小聲說:「就剩一點了,再給的話,大人您就沒錢吃飯了。」海瑞大喝道:「百姓都快餓死了,我少吃兩頓飯又算得了什麼?」

散完了錢財,海瑞又將自己的衣服和一個老人的破舊衣服更換了。兩個僕從見狀,也只好換了自己的一身好衣服。等快走到嚴州府衙時,海瑞才特意到一個偏僻的胡同,讓僕從將包袱打開,脫下破爛衣服,換上了官服。

一主兩僕邁著方步走進府衙,衙役見狀,急忙報信。很快,知府王英荃帶著幾個隨從快步迎上來:「不知海青天海大人駕到,下官有失遠迎,還望恕罪!」

海瑞皺著眉頭問道:「嚴州發生澇災,你作為本地父母官可知情?」王英荃急忙說:「大人明鑒。下官得知後,已經向皇上稟報,同時開倉放糧。無奈災民太多,還多次發生哄搶事件,我也很為難,不得不改為由衙役分發,不再公開發放,以免有刁民趁機作亂。」

海瑞問道:「王大人可知嚴州府一共聚集了多少災民?」王英荃面露難色:「災民流動性太大,這個下官委實不知,還請大人見諒。」

海瑞點點頭,說:「那你總該有嚴州富豪的名單吧?」王英荃連忙點頭:「這個下官可以查到。」

海瑞揮手說:「你快去辦,把前一百名富豪召集起來,本官有話對他們說。」王英荃點頭哈腰:「大人請放心,我一定盡快辦好。大人遠道而來,下官已經準備了一桌酒席,給大人接風洗塵。」

海瑞點點頭,又對兩個僕從耳語一番,接著僕從出去了。

海瑞站在院子裡,並不去後堂。王英荃恭敬地請海瑞去用餐,海瑞擺擺手,表示要再等一會兒。王英荃很詫異:「大人還要等人?」海瑞沒說話,只盯著王英荃看。王英荃被看得直發毛,嚇得不敢說話了。

這時,一群難民在海瑞僕從的帶領下走了進來。王英荃本想喝退他們,一見海瑞悲憫地看著他們,就把想說的話嚥了下去。

海瑞向他們作揖說:「鄉親們,大家受苦了,我代表當今聖上來慰勞你們。你們要相信聖上,一定會盡快解除災情,還大家一個太平盛世。」說完,海瑞請災民們一起到後堂用餐。難民們非常激動,急忙磕頭謝恩,但誰都不敢進去。海瑞再三邀請,大家才小心翼翼地跟著海瑞走到了餐桌前。

王英荃陪坐在旁邊,很不自在,難民們也吃得很拘謹。海瑞一邊請大家放開吃,一邊請他們代為宣傳,明天讓大家都來此地領米面,並提供免費的粥喝。難民們連呼「海青天」。

當天下午,一百個當地富豪聚在一起,等候海瑞召見。海瑞讓僕從將皇上御賜的檀木枕箱放在了面前的桌子上,這枕箱不小,還上著鎖。海瑞提著尚方寶劍,環視一下眾人後,朗聲說道:「我的僕從們跟我一路走來,見了無數的災民,也收集了諸位很多為富不仁的證據,證據就放在這皇上御賜的枕箱裡。我本來應該打開箱子一一查對,然後用手中的尚方寶劍先斬後奏,但我現在突然想給諸位一個機會,請你們證明自己並非為富不仁。」

這話一出口,富豪們不禁冷汗直流,為首的一個急忙說:「海大人愛民如子,當然應該先想辦法拯救百姓。至於有人說我們為富不仁,肯定是造謠,大人不要聽信小人之言,我們現在就用行動證明我們絕非為富不仁之輩。我雖然家境不算富裕,但砸鍋賣鐵我也要湊夠五千兩銀子,交給海大人救災。」

「我出八千兩。」「我出一萬兩!」富豪們爭先恐後地表態,很快湊足了一百萬兩白銀。海瑞讓王英荃安排手下到各地買米。

不出半月,災民的問題就解決了。海瑞回京覆命,臨行前王英荃特意奉送白玉一對,夜明珠兩顆,千年人參兩株,白銀若干。海瑞沒有推辭,都收下了。王英荃見機又請求海瑞將枕箱裡那些證據送給他,讓他以後訓誡富豪們多做善事。

海瑞大笑:「我來得匆忙,哪裡有時間收集什麼證據?不過是詐他們一下。若非他們做賊心虛,又何必擔心什麼證據?你轉告他們,只要真心向善,自然就不會有任何麻煩。倘若為富不仁,隨時可能會有牢獄之災。」

說完,海瑞帶著僕從準備離開,王英荃特意派人抬了一頂轎子護送海瑞。

第二天,走到山路上,海瑞下轎,讓轎夫們休息一下,他坐在一塊青石板上。這時,突然躥出來四個拿刀的蒙麵人,兩個僕從急忙護住海瑞。蒙麵人倒也沒過來傷人,他們鑽到轎子裡,把枕箱抱出來,把御賜的尚方寶劍也搶在手裡。海瑞高聲問道:「這裡已經出了嚴州府地界吧?」四個蒙麵人一聽,也不搭腔,扭頭就走。

蒙麵人還沒走幾步,就被一群人擋住了去路,這群人沒蒙面,一看就是山賊打扮,為首的用長矛指著四個蒙麵人道:「東西留下,人可以走。」四個蒙麵人冷笑一聲,揮舞著刀衝過去。他們刀法精熟,配合默契,山賊們眼看就要抵擋不住了,忽然一聲哨響,從四面又衝過來黑壓壓一大群山賊,蒙麵人頓時傻眼了。

蒙麵人無奈,只好放下手裡的東西。山賊頭目對海瑞拱拱手:「海大人,我們寨主深知海大人清名,不敢為難,只想借皇上御賜的枕箱一觀,看後即還。」

海瑞正要答話,又有六個騎著馬的蒙麵人趕到,他們揮舞著刀衝了進來。被圍的蒙麵人大喜,救星來了。哪知騎馬的蒙麵人趕到他們面前,出其不意地向他們發起了進攻,轉眼間三個蒙麵人被殺死了,幸好山賊及時衝過來,另一個蒙麵人才保住了性命。尚方寶劍落入了騎馬蒙麵人的手中,枕箱還在山賊手中,雙方為爭奪寶貝大打出手,轉眼間死傷數人。有一個負傷的騎馬蒙麵人舞著刀向海瑞衝了過來。

危急關頭,只聽「嗖」的一聲,蒙麵人咽喉中了一箭,登時跌落馬下,一個魁梧的大漢騎著馬,帶著一隊山賊趕了過來。很快,騎馬的蒙麵人只剩下一個還活著。經過審問,兩方蒙麵人都交代了,第一批蒙麵人是王英荃派來的,目的只是擔心枕箱裡有對他不利的證據,沒想殺人。第二批蒙麵人是紹興知府派來的,他與海瑞有舊怨,與嘉興知府也有仇。如果他們在嘉興府的地界作案,把皇上賜給海瑞的東西搶走,海瑞便犯了欺君之罪,嘉興知府也會受牽連,可謂一石二鳥。

魁梧的大漢走過來對海瑞一拜說:「海大人,我劉重陽深知海大人清名,不敢為難,只想請海大人到我寨上一敘。」海瑞就讓轎夫們回去,自己帶著僕從上了清風山寨。

到了山寨,劉重陽解釋說自己絕無惡意,只想看看這皇家枕箱裡到底放了什麼東西。海瑞面露難色,劉重陽不禁譏諷道:「海大人不給小人看,不知是這枕箱裡有不可見人的東西,還是覺得小人不配看?」

海瑞環顧一下四周,低聲說:「此事有關皇家體統,我單獨給你看。」劉重陽一揮手,手下都退了出去,海瑞這才打開枕箱,劉重陽湊近一看,不禁目瞪口呆。海瑞低聲說了幾句話,劉重陽立刻重重地跪了下去:「大人,您的高風亮節和清正廉明實在讓小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如果大人不棄,小人願從此跟隨您。」

海瑞愣了一下,說:「只要你從此不做惡事,不違國法就好,不必非跟著我。」劉重陽卻說:「不,大人,您還是收留我們吧!其實我們當初是被生活所迫,但都不是天生的壞人,也沒幹過殺人的勾當。我願意從此改邪歸正,聽您使喚,山寨幾百餘人也都願意聽您差遣。」

海瑞沉吟了一下:「也好,如今倭寇橫行,朝廷正是用人之際。如果你們願意為國效勞,我很欣慰。」

就這樣,幾百名山賊護送海瑞回到了京城,他們隨即被編入戚家軍,開始了抗擊倭寇的戰鬥。嚴州知府和紹興知府也都受到了應有的懲處。

萬曆皇帝聽說海瑞沿途的遭遇後,也好奇地詢問海瑞枕箱裡到底放了什麼東西,海瑞跪下說:「還請皇上恕罪,臣不敢說。」

萬曆皇帝笑著說:「海愛卿快平身,是不是裡面放著王英荃送你的白玉和人參?沒關係的,你為國操勞,為朕分憂,收取這點東西算什麼?朕還要重重地賞你。」

海瑞急忙說:「皇上誤會了。那對白玉我早讓僕人賣掉了,換成銀子,散發給了沿途窮人。那人參,也送給了一位具有俠義心腸的大夫,讓他治病救人用。這個枕箱裡裝的不是珍貴的東西,所以我才請皇上恕罪。」

萬曆皇帝的好奇心更強了,再次要求海瑞打開枕箱。枕箱打開後,萬曆皇帝呆住了,裡面居然是一身破舊的衣服,正是海瑞當初跟一個難民換下來的。

海瑞跪下解釋說:「臣是欽差大臣,深知穿這樣的衣服有失朝廷體統,所以要藏起來,不能讓別人看到。」

萬曆皇帝疑惑地說:「那你隨手丟掉就好了,這樣的衣服有什麼好珍惜的?」

海瑞說:「臣想將它呈送給皇上,讓皇上不忘天下還有窮苦百姓。如此,天下才能長治久安,才是皇上和天下黎民之福。」

萬曆皇帝愣住了,良久,他才緩緩地說道:「好,海愛卿這份重禮,朕收下了。朕能有你這樣的大臣,實在是朕的福分。」

一年半後,海瑞積勞成疾,不治去世。南京都察院僉都御史王用汲前去辦理海瑞後事時,發現海瑞居住的地方極其簡陋,連貧寒人家都不如,不禁失聲痛哭。

海瑞的死訊傳出後,南京的百姓因此罷市。海瑞的靈柩用船運回家鄉時,穿著孝服的人站滿了兩岸,祭奠哭拜的人百裡不絕。朝廷追贈海瑞太子太保,謚號忠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