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妙語:洪水不聽黨指揮 水災中的官媒幼稚病(組圖)

發表:2016-07-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5日訊】提示:這個情形是從前沒有過的,官媒的災難不是新聞、救災才是新聞的報導模式在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的今天受到嚴重挑戰。主要還是,官媒把關人的慣性做法不能再欺騙民眾,人民群眾的智商與官媒幾十年如一日的宣傳洗腦構成了嚴重的矛盾,導致官媒亂了陣腳。微博妙語在網上熱傳:

洪水不聽黨指揮

中國黨什麼都可以指揮了,現在最大的麻煩是,洪水不聽黨指揮。

教訓

98年大洪水後,武漢市於2003年完工的江堤整險加固工程,號稱可抵禦百年一遇洪水。3年前,武漢市水務局局長左紹斌稱,該局準備通過3年努力,投資130億元,系統完善排水體系,實現在日降雨200毫米以內武漢不被水浸。——共產黨官員做的任何承諾,連標點符號都不可信!


(網路圖片)

近日,文化觀察家傅桓在香港《東方日報》刊文稱,中國南方水災,波及七八個省市,涉及千萬計人口,關係到武漢、南京、上海等長江沿線的大城市。這次水災從烈度上講,接近於1998年那場大水災。如果考慮到本應該在將近20年後增強而又未如人意的抗洪能力,只能說2016水災更烈於98水災。

縱觀災情,政府救災是主旋律,對水災成因、對極大危害與政府行為之間的關聯,這類信息被強力遏制。

社交媒體成為水災傳播的一大平臺,非常活躍,又被強烈限制。與此同時,媒體姓黨的勢頭之下,黨媒接管水災報導,官媒幼稚病就難以避免。

官媒幼稚病的主要體現就是拔高救災的英雄內涵,強調救災,而不是突出災情。人民網官微最開始搞救災的苦情戲,說軍隊救災吃不飽,只能饅頭就礦泉水,想要塑造軍隊形象。但這個手法遭到網友狂批,認為軍費如此高昂,救災後勤如此吃力,紛紛討伐。

這個情形是從前沒有過的,官媒的災難不是新聞、救災才是新聞的報導模式在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的今天受到嚴重挑戰。主要還是,官媒把關人的慣性做法不能再欺騙民眾,人民群眾的智商與官媒幾十年如一日的宣傳洗腦構成了嚴重的矛盾,導致官媒亂了陣腳。

隨之而來的,就是各種澄清式報導,來說明軍隊救災後勤保障有力,軍隊伙夫在現代化的戰地炊具前忙碌的身影,成為各種圖片報導的主角。宣傳從苦情變成豪邁,但歸根結底依舊是宣傳。這麼一變化,倒是更多人未曾料想的,更深的宣傳洗腦又換了花樣。

而在另一方面,為了掌握水災宣傳的優勢,資訊刪節也愈來愈頻繁。縱觀至今的災情,政府救災是主旋律,對水災成因、對極大危害與政府行為之間的關聯,這類資訊始終被強力遏制。比如武漢130億元治水投入與成效,行洪區中犧牲鄉村保城市,水利貪腐案等。

順著這些資訊,是可以追溯到水災背後的深層因素,涉及到問責問題。顯然,這一塊的進擊會動搖政府竭力宣揚的救災合法性問題,會揭露出水災固然有天氣原因,但行政上的無能、低效及貪腐,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這肯定會削弱政府威信,所以要禁絕追問。

所以,儘管水災堪比1998年,但是民眾接受到的資訊質量卻遠遠低於18年前的水準。儘管媒體技術有了長足進步,可以實時直播水災進展,但是埋伏在水災背後的那些有價值的拷問反而沉得更深了。水災就像一個鏡子,照出了中國近二十年來的潰敗。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傅桓文化觀察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