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工業裁員潮凶猛(圖)

發表:2016-08-2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重工業裁員潮凶猛(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21日訊】中國工業界的裁員行動正在擴大。特別是受過剩產能困擾的重工業。以鋼鐵、煤炭和石油等大型國有企業為中心,不少企業出爐了數萬人規模的裁員計畫。在國際社會上,對中國過剩產能導致行情惡化的批評越來越多。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已將削減產能上升為國家政策,全國各地掀起了裁員潮。由於就業前景堪憂,對經濟起支撐作用的個人消費有可能陷入冷卻。首鋼集團將在2016年內在整個集團削減員工1.6萬人,相當於8萬名員工的20%,已開始在河北等的工廠徵集提前退休者。繼2015年粗鋼生產減少10%之後,2016年也計畫大幅減產,隨之實施大規模裁員。

自飽受亞洲金融危機困惱、全球經濟低迷的1990年代後半以來,首鋼啟動全面裁員尚屬首次。在中國,鋼材產能過剩導致行情惡化,首鋼2015財年(截至2015年12月)出現最終虧損。此外,持續減產的武漢鋼鐵集團也計畫裁員1萬人以上,各鋼鐵企業的困境日趨明顯。裁員的行動也擴大到了能源等領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旗下的大慶油田正在討論暫時解雇5萬人,這相當於全部員工的20%。黑龍江龍煤礦業控股集團也計畫裁減數萬員工。各企業業績均出現惡化,被迫停工以及整合子公司。

追溯重工業裁員的震源,會發現2008年雷曼危機後中國政府推出的4萬億元經濟刺激對策。當時,各企業在大幅超過需求的情況下加強產能,很多產業形成了30∼40%的過剩產能。如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以鋼鐵和煤炭等原材料產業為中心,「產能過剩」問題日趨嚴峻。

在國際社會的批評下,中國強化了加快調整結構的姿態。「供給側改革」也由此被提出。由於中國政府態度堅決,曾經優先保證就業的國有企業也相繼開始裁員。在實施大幅減產的企業中,有很多人進入了暫時休假或者縮短工作時間,下調和拖欠工資的情況也在增多。在龍煤集團的主要煤炭工廠內,工人的月薪只有1000元,據稱還不及頂峰時的10分之1。

問題在於結構調整伴隨的負面影響將在多大程度上擴大。如果供給側改革進展加快,各國有企業將被迫實施進一步裁員。據中國政府估算,僅鋼鐵和煤炭業就將有180萬人失業。反對裁員和下調工資的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這有可能發展為社會不安的隱患。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