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玄妙!與夢境相關的歷史典故(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8-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籍中,收錄不少與夢相關的典故。(圖片來源:Pexels)

人人都有作夢的經驗,夢有吉惡之分。在似真似假之間,在記不起又突然說得出之間,是否覺得那就是自己另外的一段人生歷程呢?說不定那是你在另外空間的體驗喔!又或者,難離難辨的夢境是在對你透露什麼訊息!提到夢,不只是西方現代心理學相當重視這方面的研究,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與夢相關的成語典故、周公解夢等文化內容,亦佔據了一個重要的位置。

古籍中的夢境典故

在《周公解夢》中有首詩曰:「夜有紛紛夢,神魂預吉凶,莊周虛化蝶,呂望兆飛熊。丁固生松貴,江海得筆聰,黃粱巫峽事,非此莫能窮。」此詩道訴諸多與夢有關的歷史典故,例如眾所周知的莊周夢蝶、文王夢熊、黃粱一夢等。另外,江郎才盡、南柯一夢、蕉鹿之夢等成語典故,亦與夢境相關。

文王夢熊

商紂整日享樂不理朝政,又暴虐無道、殺害忠良,令國家日益敗落,百姓都叫苦連天。當時周氏族的首領姬昌相當賢良,受到眾人愛戴。傳聞有一天姬昌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有一隻長著翅膀的熊朝他扑來。姬昌醒後,請人占卜,探看夢境是吉是凶。經過解夢後,得知是吉夢:姬昌將得一智者輔佐,未來將得天下。

果然,姬昌出巡至渭水邊時,遇到一位使用直魚鉤釣魚的姜太公,姬昌與之交談後,確信姜太公正是那只「夢熊」。求才若渴的姬昌就誠心誠意地請他輔佐,終得姜太公首肯。姬昌得一良師後,更加崇文尚武、勵精圖治地安邦治國,最後周國滅了商紂,勝奪天下。

這個夢境具有預言性質,提前預告了聖王將得賢臣輔助。

蕉鹿之夢

成語「蕉鹿之夢」是指把真實的事情視為虛幻,此典故來自鄭人列禦寇的《列子・周穆王》。此典故敘述一名鄭國人在外砍柴,他遇上了一隻受到驚嚇的鹿,他將鹿擊斃。因為擔心被他人看見,就將鹿藏在沒有水的地方,並以植物覆蓋遮掩。樵夫雖然很高興,但是卻忘記了藏鹿的位置,甚至還懷疑自己只是在作夢。他順著道路返家,邊走邊喃喃自語這件事情。

剛好路旁有人聽見了,他根據樵夫的話找到了鹿。回到家後,他告訴妻子說:「有個樵夫夢見自己得到了鹿,但是卻不知道鹿藏在哪裡。我找到了鹿,證明樵夫的夢是真的。」

他的妻子說「這應該是你做夢時,夢見樵夫得到了鹿吧?真的有那個樵夫嗎?今天你得到了鹿,證明你的夢是真的。」

那個人說:「我得到了鹿,何必知道是他做的夢,還是我做的夢呢?」

那個樵夫回家後,不甘失去了鹿。那天晚上,他又夢見藏匿鹿的地方,還夢見找到鹿的那個人。

隔天一早,他按照夢境所示,找到了那個人。兩人遂爭吵了起來,還打起了官司。法官說道:「樵夫當初得到了鹿,卻胡亂說是夢,真的夢見了鹿,卻又妄說是事實。他真的拿走你的鹿,因此要與你爭鹿。可是他的妻子又說他只是在夢中著想人與鹿的事情,並沒有人真的得到了鹿。如今有鹿為證,就請你們倆平分了吧!」

這件事情傳到了鄭國君王那裡,鄭王說道:「唉!法宮是在夢中為人分配鹿吧!」鄭王詢問相國,相國說道:「是不是夢,臣無法分辨。如果要分辨夢的真假,唯有黃帝與孔丘才能做到。現今在沒有黃帝與孔丘的情況下,誰能辨別呢?暫且相信法官所說的吧!」

《開元天寶遺事》中的夢境故事

上述的夢境有知名的預言夢,亦有夢與現實難以分辨清楚的事例。此外,許多古籍中都載有與夢境的故事或相關事物。

五代後周王仁裕的筆記小說《開元天寶遺事》即載有:龜茲國進獻給唐玄宗一個具瑪瑙色澤的枕頭,倘若枕著它入眠,將能夠在夢中看見五湖四海、十洲三島等奇幻異境。還有記載了被喻為恭賀人生子的「玉鶯投懷」一成語典故。此故事是說,張九齡的母親在夢見一隻玉鶯從東南邊飛奔至自己的懷中,接著她就懷了具有貴相的孩子張九齡。最知名的夢境典故應該是「夢筆生花」,這成語是說李白在少年時,夢見自己使用的筆頭長出花來,此具文采高超之意,李白日後果然成為名聞天下的大才子,文章篇篇精彩卓越。

另外,還有十分牽強的「夢中有孕」之說:楊國忠出使在江浙,與妻子分離。楊妻念想過度,相思成疾,有天忽然夢到與楊國忠恩愛,後來就懷孕了,產子楊朏。

最恐怖的莫過於「夢虎之妖」了。有一汾陽令周像在夢見一虎後就染病了,後來有位僧人經過,發現他的住處有股妖氣,就告訴了周像的鄰居。鄰居急忙告訴周像,周像即請僧人來驅妖。僧人設壇作法,持劍誦咒繞至周像歇息的寢室時,忽然床下響起虎聲,眾人嚇得急忙散離,周像突伏地而亡,最終幸得僧人救回性命。

對於夢境,我們可以視為是與自身毫無關係的狀況,但是亦可從中窺見自己清醒時,對哪些事情過度在意。雖然此文舉的這些典故聽起來玄奇,但都具足了民間傳說的歷史演變之意義及價值。正是因為歷經時代元素的堆疊,以及有眾多文采充沛的文人執筆繁衍增生,中國文化才會如此豐碩,如此龐大,如此地具有吸引力。

 

參考網路資料

照遠〈說夢(1):概論〉

〈酌古鑒今:偃師做的假人(二文)〉

列禦寇《列子》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