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不通?不通則痛!有食療方幫你通(組圖)

作者:玉林 發表:2016-08-26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絡不通?不通則痛!有食療方幫你通。

經絡是運行氣血的通道,它聯繫臟腑、貫通全身內外上下,是人體重要的循環系統。《難經‧三十難》論述氣血時說:」血為榮,氣為衛,相隨上下,謂之榮衛。通於經絡,營周於外。」所以概括來講,疾病和各種疼痛多為氣血的病變所致。所以氣血的病變不外乎「不通」和「不榮」。

經絡不通最常見的是疼痛,中醫認為「不通則痛」,這是最被人們認同的說法,其實「不榮也痛」。一起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首先說「不通則痛」。《素問‧舉痛論》說:「經脈流行不止,環周不休。寒氣入經而稽遲,泣而不行,客於脈外則血少,客於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寒氣客於腸胃之間,膜原之下,血不得通,小絡急引故痛」,「熱氣留於小腸,腸中痛,癉熱焦渴,則堅幹不得出,故痛而閉不通矣「。邪氣壅閉經絡,氣血凝澀不通導致痛。

此外,疼痛的另一個原因是「不榮則痛」。《素問‧舉痛論》說:「陰氣竭,陽氣未入,故卒然而痛。」《靈樞‧五癃津液別》說:「髓液皆減而下,下過度則虛,虛故腰背痛而脛酸。」

血虛、血不足,無法滿足身體所需,就會殃及內臟、牽累四肢百脈,引起循環障礙,還會導致腰背酸痛、肌肉痙攣、頭痛頭暈、失眠多夢、便秘等症狀。

經絡不通的調理湯品

海帶豆腐湯


增加血管壁彈性、防治血管硬化。

海帶豆腐湯具有加快新陳代謝、增加血管壁彈性、防治血管硬化的功效,還能增強抗寒能力、和防輻射的功效。海帶本身具有極強的抗寒能力。海帶鈣、鐵的含量高,每100克海帶中含鈣117毫克,含鐵150毫克。食用海帶,可增加人體的抗寒能力。海帶性味咸,長期食用還有溫補腎氣的作用。

豆腐,植物蛋白量豐富,含有多種「皂角苷」它阻止過氧化脂質的產生,抑制脂肪吸收,促進脂肪分解,使減肥事半功倍。

海帶豆腐湯製作方法:取凍豆腐(或老豆腐)200克、海帶50克、蘑菇50克、姜2片。凍豆腐塊擠干水份,海帶、蘑菇洗淨撕成小片。鍋燒油熱後,放入凍豆腐略煎至豆腐表面發黃後、倒入水、海帶結、薑片。煮至水滾開、轉小火煮30分鐘、後將蘑菇倒入一起煮。出鍋前撒鹽即可食用。

海帶排骨湯


多喝排骨湯解毒潤燥。

海帶排骨湯具有豐富的營養。豬肉排骨富含維生素A,具有滋陰潤燥、豐肌澤膚的作用。它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日本研究稱豬肉為「長壽之藥」《本經逢源》說,豬肉具有「精者補肝益血」的功效。多喝排骨湯有解毒潤燥的作用。

海帶排骨湯含有豐富的碘、鈣、鎂、鐵、鉀、納等礦物質。碘對身體熱量消耗和新陳代謝有很大幫助,能達到減輕體重控制體型的目的。海帶中富含的鉀離子可幫助身體多餘水分的代謝消除水腫改善浮肉修飾曲線,非常適合正在減肥塑身的女孩們食用。

吃豬肉潤燥的最佳烹調方式是熬排骨湯,可以加入解油除膩的蘿蔔或者海帶,能減少膽固醇的攝入。

海帶排骨湯製作方法:排骨300克、海帶200克、姜30克、鹽1大匙。海帶放入水中浸泡15分鐘。放入滾水中汆燙一下,瀝乾水分。姜洗淨,去皮,切絲。排骨洗淨切塊、滾水汆燙去除血水,撈出,瀝干。鍋中倒入6杯水,燒開放入姜、排骨大火煮滾、改小火煮20分鐘、加入海帶煮至熟軟、加鹽等調味即可。

白蘿蔔湯


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合成、美白功效。

白蘿蔔色白、屬金、入肺、性甘平辛、歸肺脾經。能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蘿蔔能「大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是「蔬中最有利者」他推崇蘿蔔、主張每餐必食。民間有「十月蘿蔔小人參」之說,中醫認為,白蘿蔔可「利五臟、令人白淨肌肉」。

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有效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脂褐質沉積。常食白蘿蔔可使皮膚白淨細膩。對於胸悶氣喘,食慾減退、咳嗽痰多等都有食療作用。

白水蘿蔔湯製作:白蘿蔔400克、鹽5克、胡椒2克。將蘿蔔去皮、切片待用。燒高湯,下蘿蔔煮軟加入鹽、胡椒即可。

老絲瓜湯


「涼血滲血,通經絡。」(以上為網路圖片)

老絲瓜具有通經活絡、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止血等功效。主治:胸脅脹痛、風濕痺痛、筋脈拘攣、女子經閉、乳汁不通、痰熱咳嗽、熱毒癰腫、水腫、小便不利等疾患。《醫林纂要藥性》稱老絲瓜可「涼血滲血,通經絡。」《本草再新》記載絲瓜「通經絡,和血脈,化痰順氣。」老絲瓜筋絡貫穿,類似人體經絡。臨床多用老絲瓜導引人體經絡,使氣血通順。

老絲瓜湯製作方法:老絲瓜1條,切碎、炒至微黃、研成細末,每次10克,用熱水服。

責任編輯:蘇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