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能多活兩年!耶魯大學發現讀書能讓人長壽(圖)

發表:2016-08-29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研究指出愛閱讀的能讓人長壽,比不愛讀書者長壽近2年。


愛閱讀的人比不愛讀書者長壽近2年。(網路圖片)

美國耶魯大學研究人員近日發表研究,指出讀書者的壽命比不讀書者的平均要長接近兩年。

讀書有什麼用?每個人都可以列出一大堆益處,比如增長知識、開闊視野等等。但很少有人會想到,多讀書可能會讓你延年益壽!

美國耶魯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日在學術期刊《社會科學與醫學》(Social Science & Medicine)發表論文稱,根據一項長達12年的跟蹤研究發現,受訪人中讀書者的壽命比不讀書者的平均要長接近兩年。

就算每天只讀半小時書的人,也要比不讀書的人長壽;在去除財富、教育、健康等影響後,這一結果依然成立。

研究人員共追蹤了3635名50歲以上的受訪對象,並將他們分為三組:沒有讀書習慣的人、每週最多讀書3.5小時的人(即平均每天半小時),以及每週讀書超過3.5小時的人。由於研究發現本就被認為普遍較長壽的女性、有大學學歷者及高收入人群更喜愛讀書,因此在數據分析中去除了性別、學歷、收入、年齡、種族、職業、健康狀況及婚姻狀況等因素的影響。

在經過12年的追蹤觀察後,研究發現:

每週最多讀書3.5小時的人比沒有讀書習慣的人死亡率低17%;

每週讀書超過3.5小時的人比沒有讀書習慣的人死亡率低23%;

總體而言,讀書者比不讀書者平均多活23個月。

這項研究同時發現,閱讀報紙和雜誌的人也比不閱讀者更長壽,但其效果比閱讀書籍要弱得多。不過,必須指出的是,這項研究結論展示了讀書與長壽相關,但不一定是因果關係(correlation does not imply causation)。此外,讀書對年輕群體的影響也不在此項研究範圍內。

論文第一作者Avni Bavishi認為,讀書能提高人的記憶力等認知能力,這或許是壽命得以延長的原因。比如在閱讀小說時,就需要記住人物、情節等,大腦必須強化並儲存這些記憶,從而讓讀者的記憶能力得到提升。

相關技術的發展讓人極度依賴手機,玩遊戲、聊天、看新聞以及在社交媒體上的斷片式閱讀,讓許多人練就了在短時間內同時處理多項事務的「多線程工作」技能,但另一項研究顯示這種方式非但沒有提高效率,反而讓大腦負擔加重。而人們在讀書時,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書本上,在有效獲取知識的同時也能提升專注力甚至工作效率。

讀完這則新聞之後,不妨試試放下手機,拿起書本。

4.4小時

論文指出,美國65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天花4.4小時看電視,因此呼籲他們在休閑時花更多時間讀書。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