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前的反專制宣言

發表:2016-08-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第三代黨魁江澤民曾宣揚「三個代表」,殊不知,早在62年前,中共未取得公權之前,就曾經代表人類前進方向,給中國人民許下一系列莊嚴承諾。這些承諾被笑蜀先生彙編成冊,以《歷史的先聲》為名出版。

這些承諾都是幾十年前中共自已的「喉舌」及領導人所發表的談話、評論和社論。

現在重溫一下中共當時的喉舌及領導人的高言讜論,饒有興味。

結束一黨治國才有民主可言
(解放日報)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關鍵在於結束一黨治國。……因為此問題一日不解決,則國事勢必包攬於一黨之手;才智之士,無從引進;良好建議,不能實行。因而所謂民主,無論搬出何種花樣,只是空有其名而已。唯有黨治結束之後,全國人才,才能悉力從公,施展其抱負;而各黨派人士亦得彼此觀摩,相互砥礪,共求進步,發揮政治上最大的效果。有人說,國民黨有功民國,不可結束黨治,使之削弱。不知國民黨今日的弱點,都是在獨攬政權之下形成的。當其他黨派起來競爭時,國民黨只有更加奮勉、添加新血液、振起新精神,日趨進步。因此結束黨治,不會使國民黨削弱,只會使它加強起來。

——《解放日報》1941年10月28日

共產黨絕不搞一黨專政
(劉少奇)

有人說:共產黨要奪取政權,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這是一種惡意的造謠與誣蔑。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但並不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共產黨和八路軍、新四軍作為民主的勢力,願意為大多數人民、為老百姓服務,為抗日各階級聯合的民主政權而奮鬥。這種政權,不是一黨一派一人所得而私的。八路軍新四軍所到之處,如果能夠建立政權的話,就要建立統一戰線的革命各階級聯合的政權。即或因為人民的組織程度不夠,而不得不委任臨時的地方政府人員的話,那麼,只要一有可能,當人民的組織已有相當的程度,人民能夠選舉自己所願意的人來管理自己事情的時候,共產黨和八路軍、新四軍就毫無保留地還政於民,將政權全部交給人民所選舉的政府來管理。共產黨並不願意包辦政府,這也是包辦不了的。所以共產黨很願意一切抗日的黨派、團體和公正的人士來參加抗日民主政權,共同管理政府。只有大多數的人民都積極起來參政,積極擔負政府的工作,並積極為國家民族的利益與大多數人民的利益而努力的時候,抗日民主政權才能鞏固與發展,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的壓迫才能推翻,中國的獨立自主與人民的民主自由才能實現。這是共產黨的目的,也是全國極大多數人民共同的目的。共產黨除了人民的利益與目的外,沒有其他的利益與目的。

——摘自劉少奇《論抗日民主政權》(1940年12月),原載中共中央中原局刊物《江淮》創刊號,後收入《劉少奇選集》上卷,第176—177頁。

堅持民主政治、反對一黨專政
(董必武)

我們在民主方面做了些什麼實際工作呢?中國共產黨在解放區保證人民有民主權利,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信仰等自由,這在上段已經講過了。中國共產黨在解放區保障了人權與財權。人權受到了政府的保障,非依法律由合法機關依照合法手續不能任意逮捕,並且必須依照法律,以合法程序予以審判和處置。財權受到保障,人民的私有財產,完全受到法律的保護。

中國共產黨在解放區保障人民有選舉和被選舉權。凡是及齡公民,不分階級、性別、信仰和財產,都有這項權利。中國共產黨在解放區,不論在政府與參議會之中,都實行了「三三制」。什麼叫「三三制」呢?就是:人民選舉出來的各級參議會代表也好,各級參議會選舉出來的各級政府委員也好,中國共產黨自己規定,共產黨名額都不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如果選舉出來的代表或委員,共產黨員超過了三分之一,就有一部分自請辭職,讓給次多數的非共產黨人士。這個制度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反對一黨包辦,反對一黨專政,而和各黨派、無黨派的各階級人士,更好地團結合作。中國共產黨是主張民主政治,反對一黨專政的。從共產黨本身起,就不做一黨包辦或專政的事。以上種種措施,保證人民有民主權利,保證政府是民主的政府。這是最好的民主制度。

——摘自董必武《中國共產黨的基本政策》(1945年6月5日),為赴美出席聯合國成立大會期間在華僑舉行的會議上的演講,後收入《董必武選集》,第111—112頁。

實行三三制,反對一黨包辦
(解放日報)

解放區為什麼採取三三制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共產黨主張實行新民主主義的政治,要廣大人民及愛國黨派、民主人士都來管理政權。中國人口很多,共產黨員佔一小部分,為了要使黨外的廣大人民都有他們的代表來共同管理國事,所以中國共產黨在解放區的政權機關裡,自己約束人數,不超過三分之一。中國共產黨反對一黨專政,反對象國民黨那樣,由一個黨的少數人來包辦政府,主張各黨派、各階級都有代表參加的聯合政府,中國共產黨和全體人民,現在都在努力爭取實現全國範圍內的聯合政府。現在,全國範圍內的聯合政府還沒有實現,只有解放區實行了三三制政府,這就是地方性的聯合政府。

——《解放日報》1945年12月7日

希特勒的「民意」
(新華日報)

希特勒是個法西斯大獨裁者,但是,他還是安排了一個國會。一切事情都是希特勒獨裁,有的時候,他開次把國會。議長是戈林,議員都是納粹黨員。開會也很簡單。希特勒去咆哮一陣,戈林去重複一陣,不待討論,也用不著討論。納粹黨魁的話,納粹黨員組成的國會,問題已經很清楚了。議員的責任,是在他們兩位唱過雙簧後喝一聲採,「哪」的一叫之後,什麼都通過了,國會的責任盡了。希特勒還是希特勒。但是,有一點很不同。走進國會後再走出來,已經得到了「民意」的擁護。這戲法早已戳穿,希特勒卻常常要玩玩的。大獨裁者是總要玩這套把戲的。昨天報載:慕尼黑在上週末暴動,「革命精神熾烈」,這是真的民意了,「納粹調集坦克出動鎮壓」。希特勒要有他自己的「民意」,就叫戈林去說話。真的民意出現了,希特勒就派坦克去說話了。

——《新華日報》1944年3月15日短評

人民基本民主權利的保障
——論張君勵先生的建議案
(新華日報)

憲政實施協進會第二次會議裡,通過了張君勵先生提出的《人民基本權利三項之保障之建議》一案。早在一月三、四、五日,張先生就曾在成都的新中國日報發表了《人民基本權利三項之保障》一文。這次提案的內容,是和那篇文章相同的。

張先生所說的三項人民基本權利是:一人身自由;二結社集會自由,三言論出版自由。第一項自由,是為了人民不致遭受非法的秘密的拘捕、限制、審判和處決。第二項自由,是為了「第一,可使人民以集體發抒政見;第二,各種政治結社可以互相切磋;第三,養成民間領導政治之人,使其發為負責的言論;第四,在朝黨在野黨各有互相監督之機會。」其主要建議,是人民可以組織團體、政黨可以合法存在公開活動。第三項自由,是為了人民能夠發表意見、批評,監督和改進政治及社會等等的各種設施。其主要建議是實行圖書雜誌新聞的事後檢查。張先生所提出要保障的三項人民基本權利,雖然並不包括全部民主權利,卻已經涉及了重要的三項。一個國家是否民主,必須以此三項為重要的標幟。因此,我們和張先生一樣,很重視這三項人民基本權利。

……

儘管中國的民主政治要根據實際情形、循著自己的道路發展,可是,人民必須有民主權利,民主必須以廣泛的人民為基礎,卻是不能改變的原則。這樣,人民必須獲得基本權利,並予以保障,難道還有懷疑和猶豫的餘地嗎?為了抗戰勝利,為了戰後和平,為了政治的進步,為了國際的地位,必須從保障基本的民主權利開步走。恐懼是懦夫,疑慮是自私,反對便是倒行。我們再度呼籲:保障人民的基本民主權利。

——《新華日報》社論1944年2月1日

一個民主國家,主權應該在人民手中,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一個號稱民主的國家,而主權不人民手中,這決不是正軌,只能算變態,就不是民主國家……不結束黨治,不實行人民普選,如何能實現民主?把人民的權力交給人民?

——《新華日報》1945年9月27日社論

軍隊應該不是站在人民之上,而是人民的子弟兵,因為人民以其血汗所得來養兵,為的是保護自己。軍隊能夠這樣做,才真正是國家、人民的軍隊。如果沒有軍隊的國家化。那就會就成為一種反人民的武裝集團,一種披著國家外衣的政治土匪。

——周恩來(1945年9月27日的《新華日報》)

真正的普選制,不僅選舉權要普通、平等,而且被選舉權也要普通、平等,不僅人民都要享有同等的選舉權,而且人民都要享有同等的被選舉權;如果事先限定一種被選舉的資格甚至或由官方提出一定的候選人,那麼縱使選舉權沒有被限制,也不過把選民做投票的工具罷了。

——《新華日報》1944年2月2日社論

限制自由,鎮壓人民,完全是日德意法西斯的一脈真傳,無論如何貼金繪彩,也沒法圵吃過自由果實的人士,嘗出一點民主的甜味的。

——《新華日報》1944年3月5日

國民黨反動派是世界上最害怕言論自由的一個集團。他們害怕人民翻身,害怕人民認識大時代的真面貌,更害怕他們自己的醜惡暴露在人民大眾面前。所以他們用種種卑劣無恥的手段,矇蔽人民的眼睛,塞閉人民的耳朵,封鎖人民的嘴巴,不讓民間報紙存在,不讓正直的新聞工作者自由。

——《新華日報》1946.09 

國民黨反動派的御用文人說,中國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亂。這是反動派為鞏固統治而說的謊言。按中國人民的素質,實行民主後,中國不但不會亂,最終會富強起來,超出英美等老牌民主國家。

——《新華日報》1945年

二十年來,尤其是最近幾年,我們天天見到的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政府所頒布的法令,其是否為人民著想,姑且不論。最使人憤慨的是連這樣的法,政府並未遵守。政府天天要人民守法,而政府自己卻天天違法。這樣的作風,和民主二字相距十萬八千里!

所以民主云云者是真是假,我們卑之無甚高論,第一步先看政府所發的那些空頭民主支票究竟兌現了百分之幾?如果已經寫在白紙上的黑字尚不能兌現,還有什麼話可說?所以在政治協商會議開會以前,我們先要請把那些諾言來兌現,從這點起碼應做的小事上,讓政府示人民以大信。

——《新華日報》1946年2月1日

曾經有一種看法,以為民主可以等人家給與,以為天下有好心人把民主給人民,於是就有了等待這種「民主」,正如等待二百萬元頭獎一樣。但是古今中外的歷史都證明了,民主是從人民的爭取和鬥爭中得到的成果,決不是一種可以幸得的禮物。

——《新華日報》1945年7月3日

只有法西斯才會鎮壓人民的訴求,只有法西斯才會扼殺人民的自由及一切自由。

——毛澤東1946年

我們認為,欲施行憲政,必須先實行憲政的先決條件,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有三個:一是保障人民民主自由;二是開放黨禁;三是實行地方自治。

——周恩來

發聵之聲(二)

1945毛澤東與黃炎培談歷史興衰,毛澤東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民主頌
——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

從年幼的時候起,我們就覺得美國是個特別可親的國家。我們相信,這該不單是因為她沒有強佔過中國的土地,她也沒對中國發動過侵略戰爭;更基本地說,中國人對美國的好感,是發源於從美國國民性中發散出來的民主的風度,博大的心懷……

但是,在這一切之前,之上,美國的民主政治對落後的中國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教育了中國人學習華盛頓、學習林肯,學習傑弗遜,使我們懂得了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需要大膽、公正、誠實。

——《新華日報》1943年7月4日

美國人民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我黨的奮鬥目標,就是推翻獨裁的國民黨反動派,建立美國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國人民能享受民主帶來的幸福。我相信,當中國人民為民主而奮鬥時,美國人民會支持我們。

——毛澤東《1944年與到訪延安的美國代表團的講話》

統制思想,以求安於一尊;箝制言論,以使莫敢予毒,這是中國過去專制時代的愚民政策,這是歐洲中古黑暗時代的現象,這是法西斯主義的辦法,這是促使文化的倒退,決不適於今日民主的世界,尤不適於必須力求進步的中國……

言論出版的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件,沒有言論出版的自由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不民主便不能團結統一,不能爭取勝利,不能建國,也不能在戰後的世界中享有永久和平的幸福……

新聞自由,是民主的標幟,沒有新聞自由,便沒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聞自由的基礎,沒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聞自由,決不可能。

——《新華日報》1945年3月31日

蔣介石說,中國不能搞民主,中國需要的是一個中央集權的政府,使中國走向穩定,只有穩定了,中國才能走向富強。這是什麼強盜邏輯啊!以穩定為由,拒絕民主,充分暴露了蔣介石這個獨裁者的本質。誰搞獨裁,這就不得人心,誰就會被熱愛民主的人民打倒。

——周恩來 1946年

張群(國民黨宣傳部長)說,中國人民要愛國,對蔣總裁效忠。是的,人民是要愛國,但愛的是屬於人民的國家,丙不是屬於一小攝反動派的國家。反動派沒路走了,就會煽動極端的仇外情緒,來轉移視線,緩和統治危機。

——周恩來 1946年

「實行憲政……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有三個: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開放黨禁;三是實行地方自治。人民的自由和權利很多,但目前全國人民最迫切需要的自由,是人身居住的自由,是集會結社的自由,是言論出版的自由。」

——周恩來 1944年

法西斯的新聞「理論家」居然公開無恥地鼓吹「一個黨、一個領袖、一個報紙」 的主張。它們對於「異己」的進步報紙,採取各色各樣的限制、呑並和消滅的辦法,如檢查稿件、任意刪削,威脅讀者、阻礙推銷,派特務打入報館,逐漸攘奪管理權,最後則強迫收買,勒令封閉。

——《解放日報》1943年9月1日

每年這一天,世界上每個善良而誠實的人都會感到喜悅和光榮;自從世界上誕生了這個新的國家之後,民主和科學才在自由的新世界裡種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從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裡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難的人感到溫暖,覺得世界還有希望。

——《新華日報》1943年7月4日社論

在中國,每個小學生都知道華盛頓的誠實,每個中學生都知道林肯的公正與怛惻,傑弗遜的博大與真誠。這些光輝的名字,在我們國土上已經是一切美德的象徵。……是他們,在我們沒有民主傳統的精神領域裡,築起了在今天使我們可以有效地抗拒了法西斯思想的長城。

——摘錄自《新華日報》1943年7月4日社論

我們共產黨人現在所進行的工作,乃是華盛頓、傑佛遜、林肯等早已在美國進行過了的工作,它一定會得到而且已經得到民主的美國的同情。美國正在用大力援助中國的抗日戰爭與民主運動,這是我們所感激的。在慶祝美國國慶的今天,我們相信,我們的奮鬥只能得到一個結果——勝利。」

——摘錄自《新華日報》1943年7月4日社論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這些社會主義的偉大思想家和行動家,對於美國的戰鬥民主主義及其在世界史上的進步作用,從來都是給予高度的評價的。美國的戰鬥民主主義有其光榮的歷史傳統。……列寧說,這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真正解放和真正革命的戰爭」之一。

——摘自《新華日報》1944年7月4日社論

國民黨的御用文人說,共產黨要奪取政權,要建立一黨專政,這是一種惡意的造謠和誣衊,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但並不是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

——劉少奇 (《劉少奇選集》上傳,172頁)

一個民主國家,主權應該在人民手中,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一個號稱民主的國家,而主權不在人民手中,這決不是正軌,只能算變態,就不是民主國家……不結束黨治,不實行人民普選,如何能實現民主?把人民的權利交給人民!

——《新華日報》社論「把人民的權利交給人民」(1945年9月27日)

國民黨反動派是世界上最害怕言論自由的一個集團。他們害怕人民翻身,害怕人民認識大時代的真面貌,更害怕他們自己的醜惡暴露在人民大眾面前。所以他們用種種卑劣無恥的手段,矇蔽人民的眼睛,塞閉人民的耳朵,封鎖人民的嘴巴,不讓民間報紙存在,不讓正直的新聞工作者自由。

——《新華日報》1946.09

中國的缺點,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政治需要統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毛澤東答中外記者團《解放日報》1944年6月13日

毫無疑問,無論什麼都需要統一,都必須統一。但是,這個統一,應該建築在民主基礎上。政治需要統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毛澤東

國民黨反動派的御用文人說,中國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亂。這是反動派為鞏固統治而說的謊言。按中國人民的素質,實行民主後,中國不但不會亂,最終會富強起來,超出英美等老牌民主國家。

——《新華日報》1945年

要徹底地、充分地、有效地實行普選制,使人民能在實際上,享有「普通「、「平等「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則必須如中山先生所說,在選舉以前,「保障各地方團體及人民有選舉之自由,有提出議案及宣傳、討論之自由。也就是「確定人民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的完全自由權。「否則,所謂選舉權,仍不過是紙上的權利罷了。

——《新華日報》1944年2月2日

作統治者的喉舌,看起來像自由了,但那自由也只限於豪奴、惡僕應得的自由,超出範圍就是不行的。也就是說你盡可以有吆喝奴隸──人民大眾的自由,但對主子則必需奉命唯謹的,畢恭畢敬,半點也不敢自由。

——《新華日報》1946年9月1日

法西斯有一條獨斷的教條,叫做「一個領袖、一個黨、一個主義」。他們拚命把這種罪惡的教條灌輸給純潔的青年,一切不接受這種法西斯主義特製的思想模型的,都是異端,都被認為該殺。拿著槍桿對著中國人民的腦袋,這就是中國法西斯派的政治與所謂文化。

——《解放日報》1946年5月4日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