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軍狀告美國奧委想到的(組圖)

作者:馬黑 發表:2016-09-06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06日訊】高軍,右手直拍握法,在父親的啟蒙下五歲便開始打乒乓球,前中國乒乓球女隊主力成員,1997年加入美國國籍。


乒乓球選手高軍(網路圖片)

獲獎記錄

1989年世乒賽女雙、混雙四強;

1991年世乒賽女雙冠軍;

1992年奧運會女雙亞軍;

1993年世乒賽女團冠軍,女單、女雙四強;

2001年世界盃女單八強;

2003年世乒賽女單八強,世界盃女單八強;

2004年國際乒聯巡迴賽韓國站女雙亞軍。

我曾經是高軍俱樂部的會員,我在俱樂部練球時太想學直拍反打,所以常找陪練的不是高軍而是一個曾經在上海華東理工乒乓球隊打過球的的直拍反打好手。我只找高軍練過一次球,完全因為她的名氣,練球一小時後,心裏有種滿足,那是一種與世界冠軍同臺打過球的滿足。

90年代末,美國乒乓球界有個高軍與美國奧委會打官司維權,並最終贏得官司的故事。

與高軍聊過天,但從來沒有問過她此事。最近從網路上搜了搜,發現她在多次訪談中講過此事,又詢問了我的好朋友黛安,黛安與高軍是好朋友,她親耳聽過高軍講述此事。

高軍大約90年代初來到美國,90年代末期入籍還不到三年時,報名參加奧運(估計是悉尼奧運)女子乒乓球隊員的選拔賽。這時一個比高軍來美時間更早的大陸來美的退役乒乓球專業隊員,糾集了幾個人,上告美國奧委會,揭發高軍入籍時間不夠,沒有資格參加選拔賽。美國乒乓球奧運選手選拔,完全根據成績,她的水平比高軍差一大截,高軍參加選拔賽,意味著她被選拔上的機會就減少,因此阻止高軍參加選拔賽,是她的利益所在。美國奧委會接受了她們的舉報,高軍被拒絕參加選拔賽,高軍不服,就找了律師,狀告美國奧委會。

國際乒聯是有這樣一個規定:入籍的乒乓球運動員必須在入籍三年後,才可以代表入籍國家參加奧運比賽。但是國際乒聯還有這樣一個規定:如果原所在國奧委會和乒乓球協會沒有意見,入籍三年的規定可以赦免。高軍與她的律師就抓住這一點,成功地從中國奧委會那裡得到了同意高軍代表美國參賽的信件,以此為重要證據呈現到法庭,最後法庭判決高軍勝訴,美國奧委會敗訴,高軍獲得了參加奧運選拔賽的權利。

幫高軍打官司的律師是新澤西州的一個華人女律師,同時也是高軍的學生。律師費用昂貴,高軍除了以教她球的收費來抵律師費外,還付了她上萬美元才結清律師費用。以後該律師又幫高軍去找美國奧委會討要律師費用,因為奧委會方官司敗訴,律師費用理應由奧委會出,奧委會最後賠給高軍1萬多美元的律師花費。

高軍作為一個在美國沒有任何社會家庭背景的新移民,在個人權利也就是參加奧運選拔賽的權利被剝奪後,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維權,走上法庭,挑戰美國奧委會,最後贏了官司,權利得到維護,這裡體現出美國社會文化價值傳統、法律體系、和體育制度對個人權利的尊重。

從高軍狀告美國奧委會維權之事,聯想到了裡約奧運會的兩件事:中國舉重隊臨賽前換人和男游泳選手寧澤濤的低迷表現。

我以前不太關注舉重比賽。自參加crossfit以後,因為在教練指導下常常練習舉重,一直在學習練習抓緊和挺舉等動作,對這些舉重動作的要領有所瞭解和體會,因此這次裡約奧運會,比其它任何時候,都特別關注了舉重賽事。

此次裡約奧運會中國舉重隊臨時換級別換人之事,在國內媒體引起了議論。

中國隊舉重協會在報名參加奧運女子舉重項目時,有個很大的糾結:讓48公斤級的來自湖南的侯志慧去,還是讓來自安徽的75公斤級的孟蘇平去?經過各種測試評定,最後決定48公斤級的侯志慧去。

侯志慧為90後,2015年10月,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舉重正選賽爭奪,侯志慧舉出210公斤的總成績奪冠,比中國選手王明娟在倫敦奧運會上的奪冠成績還高出5公斤。侯參加的小級別48公斤級是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國家舉重隊教練周繼紅對侯志慧的評價很高:「她甚至比一些老運動員把控自己的狀態啊這方面都要好,目前可以說不亞於王明娟。她的協調性特別好,雖然力量並不突出,但是她是很用腦去練的人,不是說教練員怎麼說就怎麼,她是屬於教練員說完,她要回想一下,都是用腦去訓練的運動員。」

孟蘇平80後,是2015年世錦賽的總成績銀牌得主,當時她舉出325公斤的總成績,輸給金牌得主卡什麗娜8公斤。除了這兩個人以外,當時其他參賽選手的總成績都在300公斤以下。差8公斤那可是差很多,如果卡什麗娜參賽,孟一定沒有拿金牌希望。

中國舉重協會的這個讓侯先去的決定是建立在俄羅斯的卡什麗娜參賽的前提之下。

可就在侯志慧已經到達裡約奧運會奧運村開始準備比賽前夕,突然傳出一大批俄羅斯運動員包括女子舉重運動員卡什麗娜被禁賽消息。卡什麗娜的缺席,意味著75公斤級如果孟蘇平參賽,奪取金牌的希望大增。在這種新的情況變化下,侯志慧奪金的希望就不如孟蘇平了。為了拿到最多的金牌,馬上決定用孟蘇平換下侯志慧,用央視舉重比賽解說員張國政的話:「總之所有的決定,統籌協調都是出於國家利益最大化的原則。」

根據奧運賽前換人的規則,如果運動員因為重大傷病影響比賽,可以申請換人。

這樣,距離裡約奧運會舉重開賽只有不到一週的時間,中國舉重隊以侯志慧傷病的理由,臨時決定將女子48公斤級的參賽級別更換成75公斤以上級,運動員人選也從已經到達巴西的侯志慧換成仍在國內的孟蘇平。臨陣換人是中國舉重參加奧運會歷史的頭一遭,放棄優勢級別48公斤級也是自雅典奧運會以來的第一次。

29日中午,在聖保羅訓練營封閉集訓的舉重隊公布了最終更換隊員的決定,聽到消息之後的侯志慧和她的教練,一下子就崩潰了。「我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哭,但是當時就憋不住了,淚水不停地流。」接受媒體採訪時,侯志慧回憶道,「周教練也很心疼我,上前想抱我,我就說:’你不要對我這麼好’。當時我的心情是崩潰的,現在依然需要時間來療傷。」


侯志慧比賽照片(網路圖片)

我觀看了實況報導的孟蘇平奪取75公斤級金牌的比賽。抓舉比較順利,但到了挺舉175公斤時第一次舉人太緊張,動作變形,上面沒有費太大力就舉起來了,可是忘記下面膝蓋還是彎曲的,被判無效。第二次再舉,就順利舉起。這時,緊跟隨她後的主要對手一個朝鮮隊員,居然也舉起了175公斤,因為孟比朝鮮隊員體重要重,要取得金牌,必須舉起更重重量。孟要了177公斤,順利舉起,最終拿下這個項目金牌。


孟蘇平(網路圖片)

拿上金牌後,孟蘇平在比賽現場跪下,感謝領導感謝父母。

網上的有關評論:

熱門評論

一飛衝天08月16日05:34:07

還是老美的全美選拔賽好,你行你去,沒什麼權力因素

藍色樹下08月16日03:47:51

因為俄羅斯隊被禁賽,75公斤級奪冠希望很大。而48公斤級因為有泰國名將從50多公斤級降體重來參加,奪冠希望不大。所以理智的選擇了更換。至於說候志慧受傷,只能呵呵,聽聽就好。

藍寶兒o O08月16日03:52:56

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都不容易,希望被替換的候志慧加油,東京再見吧。你還有機會,寥輝都沒有機會了。

舉國體制下,每個運動員都是為了實現最高目標金牌的革命螺絲釘,叫你上你就上,叫你下你就下,完全服從組織的安排,但是個人的權益在哪裡呢?一塊奧運金牌,真的高大上到可以踐踏個人的權益推翻選拔程序的地位嗎?舉重運動員的訓練非常辛苦,所有舉重運動員都是出身農村,參加奧運,拿上名次,特別拿上金牌,會使她們的命運發生重大轉折。當然國家也有它的道理:你是國家培養出來的,國家花錢培養你出來,你就得服從國家的安排。但是從運動員個人的角度也可以反問國家:你國家為什麼要培養我不去培養別人呢?難道不是因為我刻苦訓練有潛力有這方面的素質嗎?

舉國體制下,每個運動員通過一定選拔程序獲得參加奧運的資格應該得到多大程度的尊重,這是一個問題。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利益分配問題。據很多方面報導,寧澤濤這次的低迷表現就是因為廣告簽約收益的分成問題。當今的中國舉國體制與毛時代的舉國體制已經有極大不同,市場機制因素在其中已經開始發揮不小作用,商家贊助廣告收益成為明星運動員的重要收入。據國內梁宏達體育評書,寧澤濤就是因為廣告簽約收益問題與中國游泳協會發生激烈衝突,為此甚至寫了辭職報告,他參加奧運帶著很大情緒而來,當然不會有好成績。寧澤濤的廣告價值,當然與他的優秀游泳競賽成績有關,但也與他的小鮮肉帥哥形象有極大關係,而他的小鮮肉帥哥形象可是來自爹媽基因,與你國家有何關係?中國運動員中,在收益問題上第一個反抗舉國體制,並且取得勝利的的是姚明。姚明當年到美NBA火箭隊打球,根據中國籃球協會的管理辦法,他的所有所得必須上交50%給中國籃協。姚明不干,經過交涉,在姚明這樣的大咖面前,籃協只好讓步,姚明只需上交2%到3%,而那也是上千萬人民幣的數額,據說姚明在自傳中明確說:就那份錢,「他們也不配拿」。估計姚明心裏也是如此想:我打球的最大優勢是我2米29的身高,這可是來自父母的基因,與你國家何干?國家培養過的與我個頭相似的人多了,可就我成材頂大梁了,為什麼?這裡面難道沒有我的努力我的天賦才能?你國家憑什麼拿去我一半的收入?

在一個正常的市場機制下,有關利益分享談判的雙方都應該處於一個平等的地位,這樣才可能談出一個公平的利益分享安排來。但在舉國體制下,國家與個人地位永遠不可能對等,在任何有關國家與個人利益分享的談判中,個人永遠處於劣勢,因此很難得到一個合理公平的結果。今天的舉國體制已經不是毛時代的那種了,在市場機制因素逐漸增大的背景下,還拿過去舉國體制那一套把每個運動員都看成是革命螺絲釘的辦法來管理,類似的問題會越來越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萬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