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剪趾甲 「甲溝炎」不再困擾(圖)

作者:陳怡安 發表:2016-09-1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甲溝炎(圖片來源:陳怡安)

張先生在3天前剪趾甲時,在大拇趾外側稍微往深處多剪了些,沒想到隔天不慎被別人踩到後,外側拇趾開始紅腫,感覺是趾甲刺到肉裡面。

因為疼痛難耐,他到皮膚科門診就醫,原來他是過度修剪趾甲,以致於引發「甲溝炎」,需接受口服和外用藥治療。

無獨有偶,他的朋友鄭小姐也因趾甲內嵌的問題困擾很久,甲溝邊邊甚至有肉芽組織,經張先生介紹來看診。

在接受局部趾甲拔除合併化學燒灼處理後,同樣也要改變她修剪趾甲的方式,以免復發。

趾甲內嵌易導致甲溝發炎疼痛,錯誤的剪趾甲方式則是造成趾甲內嵌的主因。

一般人習慣用同樣的方法修剪手指甲和腳趾甲,卻忽略了當我們踏步或是跑步時,腳趾甲與腳趾頭旁邊的皮膚會互相碰撞,如果趾甲沒有修剪得很光滑平順,或者剪太深,就會導致趾甲最側邊形成銳利突出的小尖角,如此有棱有角的堅硬趾甲反覆刺激趾頭旁的皮膚,最終勢必引起紅腫發炎反應。

如果置之不理,隨著情況越演越烈,趾甲與皮膚間的空隙會縮小而變得更緊密,碰撞的機會隨之增加,趾甲也就越刺越深入。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疼痛指數自然因惡化而升高。

大拇趾是我們走、跑、跳時重要的施力點,由於首當其衝,最容易發生趾甲內嵌的問題。因此在修剪腳趾甲時,務必要讓整片趾甲齊頭併進地往前長,等到趾甲長出腳趾肉外緣後再平剪,切記不可將兩側往內修剪。

萬一真出現趾甲內嵌的症狀時,儘可能不要自行修剪,若修剪不當會造成前述的發炎益發嚴重。就醫時,醫師會視情況建議適合的治療方式,包含外用與口服藥物,或是配合適當的處置和手術,以加速紅腫疼痛的緩解。不過,唯有對剪趾甲的方式有正確的認識,才能真正遠離「凍甲」的困擾。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