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者敗壞世風 毀壞信奉神佛的虔誠(圖)

發表:2016-09-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學家高羅佩寫《大唐狄公傳》,他筆下的狄公是位地道的儒學君子,最恨佛徒們蠅營狗苟。(看中國合成圖)

在歷史上,唐高宗曾為母親修建了大慈恩寺,明清的幾位皇帝,也都以太后的名義修復有名或無名的寺廟。在古人推崇神佛觀念之際,亦曾發生一些邪惡之徒利用宗教之名,敗壞道德之事。所以,致使有的男子們對於婦女們離開家庭去朝拜上香憂心忡忡,認為她們會被壞人拐騙,道德淪喪──就像佛教傳入之前,婦女們去春遊踏青的危險一樣。可是,我們得注意,那只是有人利用廟宇或宗教名義在做壞事,而非虔誠的信奉神佛是有問題的。

以下列舉幾例,宗教遭到歹徒利用的案子。

一、狄公辦案

漢學家高羅佩寫《大唐狄公傳》,他筆下的狄公是位地道的儒學君子,最恨佛徒們蠅營狗苟。

「銅鐘案」裡,他利用兩個妓女,到當地普慈寺求子,以利辦案。這家原本破落的寺廟,在五年前一幫年輕僧人來了之後,開始興旺起來,據說寺裡的觀音很是靈驗,許多多年未生子的人家都有了後代。

果然不出他的所料,僧人們利用機關,進入夜宿的求子婦女的香閣姦淫。他派去的妓女偷偷地在和尚的腦門上抹了硃砂,於是真相大白。二十名犯案的僧人被憤怒的百姓活活打死。高羅佩寫這個故事的靈感應該是來自於話本小說。

宋元的話本小說和明代的擬話本小說裡,這一類的故事頗多。

二、古人勸戒,切莫尼庵私會

《清平山堂話本》裡有一個故事《戒指兒記》。

丞相之女玉蘭因聞吹簫之聲,識得鄰居阮三郎。彼此有了情意。然而相門如海,相會不得。害了相思病的阮三郎臥床不起,他的朋友為了成就他,找了一個尼姑,設計要小姐公子在尼庵相會。孰料阮三久病,和小姐雲雨之時竟然一命嗚呼。

明人周清源在《西湖二集》裡語重心長地告誡有妻子的男子,「將自己的妻子好好放在家間,做個清清白白,端端正正的閨門,有何不好?何苦縱容他到尼庵裡去,不乾不淨。」

其實,那是因為這些案例,致使部分人士對於進廟上香一事產生了不好的印象與聯想,其實若非有心人士刻意作惡,對神佛的誠敬,只是驅使人心向善,怎會想行惡呢?

其實,在一些故事裡,夫婦們一起去寺院進香,是他們人生中值得回味的美好記憶。

「一卷離騷一卷經,十年心事十年燈,芭蕉葉上聽秋聲?」在吳藻們的時代,婦女們面對精神壓力時,會把自己埋首於佛經,祈求大慈大悲的神靈的保佑,在香菸繚繞中,在喃喃祝語裡,發泄、釋放內心的痛苦,以達致心靈的超度和平衡。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