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軍神─衛國公李靖(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一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6-10-1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文化雄渾、博大、壯麗,留給世人無限的瞻仰與緬懷。(繪圖:看中國)

李靖,字藥師,初唐(公元571年∼649年)京兆三原(今陝西三原縣)人。他是隋朝名將韓擒虎的外甥,相貌魁偉,志向高遠,有文武才略。李靖經常與其舅討論兵法戰策,韓擒虎曾稱讚說:「可與我討論孫吳兵法的人,只有李靖一人了。」隋朝煬帝末年,李靖出任馬邑郡丞。當時天下大亂,李淵父子在太原起兵反隋,李靖在長安被唐軍俘獲,李淵曾欲處死他,幸而為李世民所救。此後李靖追隨李世民東征西討,屢建大功。他曾協助李孝恭(注1)經營巴蜀、滅蕭銑、輔公佑,後入李世民幕府,深得信任。

唐貞觀三年(公元629年),李靖東擊突厥大勝,封代國公,拜尚書僕射。貞觀九年,吐谷渾入寇,李靖不顧年高,率師逾積石山,一舉將其蕩平。唐太宗讚為:「南平吳會,北清沙漠,西定慕容。」唐高祖李淵評價他:「古代名將韓信、白起、衛青、霍去病與李靖相比,皆望塵莫及矣。」(注2)貞觀十一年,李靖改封衛國公。貞觀十四年,李靖的妻子去世,唐太宗降詔哀悼。此後李靖的身體狀況不佳,他又閉門不出,唐太宗竟然寫信給李靖,要李靖的老護士親自到唐太宗處,匯報李靖的病情和飲食起居。後世的權德輿從李靖後人那裡讀到了唐太宗的手詔,忍不住痛哭流涕,「君臣之間竟然可以如此融洽」。 

李靖一生為國東征西討,威震北方、平嶺南、定江南,功蓋當世。唐貞觀十七年(643年),置圖像於凌煙閣,尊奉為功臣,併進位開府儀同三司。唐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皇歷五月十八日,大唐軍神李靖薨於家,享年七十九歲,冊贈司徒、并州都督,給班劍四十人、羽葆鼓吹,陪葬昭陵,謚為「景武」,備極哀榮。為了表彰李靖平滅東突厥、掃蕩吐谷渾的戰功,李世民讓李靖的陵墓筑成突厥的鐵山和吐谷渾的積石山形狀,與漢朝名將衛青、霍去病一樣,名垂千古,光耀後世。短短數日之後的皇歷五月二十六日,太宗皇帝天可汗李世民也駕崩於終南山上的翠微宮含風殿,這一對中國歷史上君臣知遇的典範,先後撒手人寰。

大唐一統,定中原是李世民之功,平江南則是李靖之力。上元元年(760年),唐肅宗把李靖列為歷史上十大名將之一。他寫有《李衛公兵法》、《李靖六軍鏡》等多部兵書,大都已經失傳,後人編輯了《唐太宗李衛公問對》,在北宋時期列入《武經七書》,是古代兵學的代表著作。

家學淵源深厚名師傳絕技  文武雙修大成神廟得真機

李靖的武藝與兵法頗有家學淵源。他祖籍雍州三原屬於隴西李氏,其祖父李崇義曾任西魏殷州刺史,晉封永康公,他的父親李詮是隋朝趙郡郡守,李靖自幼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文武雙修。他的舅舅就是捉住過陳後主的隋將韓擒虎,名震天下。這位隋朝名將對外甥的天資讚不絕口,他認定了其外甥前途遠大,對李靖進行了極為嚴格的訓練,用苦肉計逼迫外甥勤練弓馬。


大唐軍神──衛國公李靖。(網路圖片)

他對李靖說,「給你三個月的時間好好練習,三個月後我站在校場上,兩隻耳朵各挂一個小鐵環,光頭上放一枚銅錢。你騎馬跑過來,用槍把鐵環挑下來,再來一招回馬槍,挑掉我頭上的銅錢,如果你槍法不准,很可能要了我的性命」。李靖當然不敢怠慢,晝夜練習,以求考試過關。踏踏實實苦練了三個月,李靖完全達到了舅舅的要求,他操槍躍馬,兩招就挑飛了舅舅耳朵上的鐵環,回馬一槍又把銅錢挑落,幾次三番,無一失手,令韓擒虎非常滿意,孺子可教,後繼有人,這讓韓擒虎十分欣慰。

李靖早年仗義疏財,也曾為貧所困。有一次他路過華山的一座廟宇,便入廟向神明歷訴窮苦,並請神明告知自己將來的官位所至。李靖在神像前佇立良久才轉身離去。李靖剛走出廟門一百多步,就聽後面有人高聲喊道:「李僕射好去。」李靖聞聲,回頭看了半天,也沒見人影。後來李靖在唐太宗年間果然出將入相,做了僕射。

真金總會閃光,李靖的文才武略很快得到了隋朝大臣們的誇獎。吏部尚書牛弘稱讚李靖,「此人有王佐之才」;宰相楊素指著自己的座位告訴李靖:「閣下將來一定能坐在這個位子上」。後來李靖的確都做到了,不過他做得不是大隋帝國的宰相,而是大唐帝國的尚書左僕射。(注3)

興大唐李靖得遇明主  伏擊戰軍神平定江淮

李靖在隋朝初年做過長安縣功曹、兵部駕部員外郎等小官,隋煬帝大業十二年,他當上了馬邑(今山西朔縣)郡丞,成為太原留守李淵的下屬。大業末年,李靖被派往北方前線,在李淵帳下和突厥作戰。與李淵相處之後,李靖發現他有擁兵自立的意圖,於是李靖把自己偽裝成囚徒,前往江都,準備向隋煬帝告密。然而,他走到長安的時候,因兵荒馬亂不能前行,滯留在那裡。李淵自太原起兵後,迅速攻下長安,李靖被俘。臨斬前,李靖大叫:「公為天下蒼生而起義,為什麼要以個人恩怨,殺害忠臣義士呢?」李淵很欣賞他的勇氣,同時李世民愛其才,力勸其父赦免李靖。後被李世民召入幕府,充做三衛。李靖得遇明主,其卓越的軍事才華得以展現。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李靖向唐高祖李淵獻上平滅梁國蕭銑的十條計策,唐高祖當即採納,任命李孝恭為夔州總管,李靖為行軍總管。同年九月,江水猛漲,波濤險惡,李靖偏挑這個時候順江而下。諸將建議水勢減緩後再行進兵,李靖老謀深算,他對眾將說:「兵貴神速,現在我軍集結,蕭銑還未察覺,我們出其不意,蕭銑猝不及防,一定會被我們抓住」。唐軍二千多艘戰船出發了,一路順利,很快攻克了荊門,而荊門正是梁國首都江陵的門戶。蕭銑腦袋發昏,在此之前竟把主力部隊解散,送到各地去屯田,現在唐軍進攻,別無他法,他只有臨時拼湊了幾萬軍隊,全部交給名將文士弘,讓文士弘駐防清江,與唐軍決一死戰。

梁國的救兵紛紛趕往都城,時間緊迫,李孝恭決定馬上出戰。他親自帶兵攻擊文士弘,卻被打得大敗。文士弘的部隊趁機搶奪戰利品,陣勢混亂。李靖眼看機不可失,馬上投入了駐守大營的全部兵力,奮力殺敵,李孝恭也率部回身再戰,唐軍反敗為勝,直抵江陵城下。

蕭銑手中無兵,只能收縮戰線,放棄了江陵的外城和水城,唐軍一下子繳獲了水城中的大批艦船,興高采烈。此時,李靖要求大家把梁軍艦船統統放進長江裡,令所有的人大吃一驚。李靖告訴大家,「江陵一時半刻難以攻下,而梁國的救兵馬上就要趕到,那時唐軍腹背受敵,處境就十分危險,想逃走都不容易。我們讓梁軍的戰船在長江裡順流而下,下游來的梁國援兵看見這麼多無人的空船,一定以為江陵已被攻下,蕭銑已經完蛋,馬上就會喪失鬥志,這時招降他們,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眾人擊節讚嘆,馬上依計而行。蕭銑的援軍看見大批的無人艦船後果然上當,放慢了急馳如飛的腳步,唐軍加緊圍攻江陵,江陵的求援使者沒能衝出唐軍的包圍圈,無法向外界傳遞消息,蕭銑盼不來援軍,終於絕望了,開城向唐軍投降,他被送到長安斬首示眾。勝利之後的唐軍將士渴望大肆劫掠,想要沒收梁軍將士的家產,被李靖和李孝恭堅決阻止,「王者之師,是仁義之師,雙方各為其主,梁軍將士不是罪人,不能這樣對待他們。現在還有很多地區尚未歸附,我們如果不能寬大為懷,梁軍就會放下投降的念頭,與我們死戰到底,這可不是什麼好事」。在李靖的嚴格約束下,唐軍紀律嚴明,秋毫無犯。梁軍余部紛紛歸降,唐軍兵不血刃,控制了梁國的全部領地。李靖成就大功,被封為上柱國和永康郡公,任命為嶺南撫慰大使,擁有「承製拜封」的特權。他採用懷柔政策,盡力招撫,共得嶺南九十六州,六十餘萬戶,嶺南地區歸入了大唐帝國的版圖。李靖成為檢校桂州(今廣西桂林)總管,為朝廷鎮守嶺南地區。

武德六年(公元623年),江淮地區的農民軍領袖輔公祏再次反唐,自封為宋國皇帝,以丹陽(今江蘇南京)為都城,舉兵直指海州、壽陽。李淵再度任命李孝恭為元帥,李靖為副元帥,發兵圍剿輔公祏的江淮軍。輔公祏自守丹陽,輔公祏的部將馮慧亮、陳正通駐守博望山和青林山,佔據有利地形,堅守不戰。唐軍諸將提議,繞道進攻丹陽,只要丹陽城破,馮慧亮等人必然不戰自潰。李靖否決了這一提議,「丹陽城防堅固,如果我們不能一舉拿下,馮慧亮等人再從背後進攻我們,唐軍腹背受敵就很危險了」,李靖說出了破敵之策,馬上被李孝恭採納。唐軍派出老弱士卒上門挑戰,被江淮軍打得抱頭鼠竄。江淮軍眼見唐軍如此沒用,大喜過望,趕緊發兵追趕,很快落入了唐軍的埋伏,江淮軍損失慘重,一敗塗地,博望、青林相繼失陷。李靖乘勝進攻丹陽,輔公祏棄城而逃,路上被屬下出賣,在浙江武康鎮被獻給了唐軍。輔公祏在丹陽被斬首,江淮平定,唐朝基本上統一了中國,這中間,長江流域歸入大唐版圖,李靖居功至偉。他被唐高祖李淵升為兵部尚書,擔任揚州都督府長史,和李孝恭一起出鎮江南,此時他已經成為李淵父子眼中的戰神。

舉兵靈州戰突厥得勝而還  夜襲陰山顯神威生擒敵酋

武德八年(公元265年),突厥進攻太原,李靖率領一萬江淮精兵北上,駐守太谷,與突厥的軍隊展開血戰。此次參戰的其它唐軍部隊損兵折將,唯獨李靖所部得勝而還,此後,他得以全面參加反擊突厥的戰爭。武德九年,突厥進攻靈州,李靖率部在青銅峽附近與頡利可汗血戰一日,打退了頡利可汗。李靖擔任了靈州大都督,承擔了大唐北方防禦的千斤重擔。

武德九年六月,太白金星兩次在白天劃過天空,爆發了玄武門之變。此時,太子李建成處心積慮地要扳倒功勛卓著的弟弟、天策上將李世民。結果是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被殺。不久,唐高祖讓位給李世民,成為太上皇,千古一帝李世民登基成為唐太宗。在玄武門之變發生之前,李世民曾派人去徵求李靖的意見,李靖表示了中立的態度。軍人不干預朝政,本是一位將軍應有的操守。李世民是一位傑出的帝王,當然理解李靖的所作所為,他即位後,馬上任命李靖為刑部尚書,後又代理中書令,使李靖成為名副其實的宰相。

唐太宗執政之後重用李靖,李靖也非常盡心報效。唐貞觀三年(公元629年)冬十一月,唐太宗任命李靖為行軍總管,李靖奉詔率大軍十餘萬分六道征討東突厥。貞觀四年正月,李靖帶領三千精銳騎兵,夜襲東突厥頡利可汗的牙帳,頡利可汗以為來的是大唐傾國之兵,慌忙逃跑,一直跑到今天的內蒙古二連浩特西南,定襄落入了李靖手中。捷報傳到長安,唐太宗十分欣慰,「當年李陵以五千步卒血戰匈奴,雖敗猶榮,今天李靖以三千騎兵就威振北方,實在是聞所未聞,當年渭水之盟的恥辱一戰而雪」。(注4) 


李靖率唐軍夜襲陰山。(網路圖片)

頡利可汗見大勢已去,遂決定向唐朝求和,並且願意自為人質,李世民表示同意,派出唐儉作為出使東突厥的外交使節。李靖率領一萬精銳騎兵悄悄跟在唐儉後面,在唐儉和頡利可汗握手言歡的時候,發動突然襲擊,唐軍所向披靡,斬首一萬多級,俘虜突厥男女老少十八萬人,繳獲牲畜數十萬頭。頡利可汗的妻子隋朝義成公主被唐軍所殺,頡利可汗拚命逃竄,卻未能逃脫。貞觀四年三月,頡利可汗被唐軍俘獲,曾經不可一世的東突厥汗國滅亡。大唐威振四方,萬國景仰。在慶功宴上,李世民親自起舞,李淵用琵琶為之伴奏,舉國歡騰,共同慶祝大唐帝國的旭日東升。

然而,此時李靖卻遭到誣告,御史大夫溫彥博彈劾他縱兵擄掠,把突厥珍物一搶而空。在唐太宗面前,李靖沒有為自己辯解,誠懇謝罪。唐太宗喜歡名將這種為人處世的態度,獎其功,赦其過。不久,唐太宗明白了事情的真相,知道李靖並沒有染指任何突厥珍物,就坦率地向李靖認錯:「以前有人在我面前說你的壞話,我偏聽偏信,現在我知道那些都是小人的讒言,請你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他賜絹二千匹,拜李靖為尚書右僕射,參與國家大政。(注5)

飽讀史書的李靖當然知道,在英明神武的唐太宗面前,恪守君君臣臣的禮儀最為妥善,在朝堂之上,他「恂恂然似不能言」,從不亂髮意見駁斥那些誣陷他的人,老成持重,博得了「一代楷模」的讚譽。貞觀八年(公元634年),李靖以足疾請辭宰相之位,獲得恩准,但唐太宗仍然請求他每隔幾日去參加宰相會議。

晚年出征吐谷渾舉國投降  兩遭誣告展風範忍辱不辨

貞觀八年,吐谷渾王慕容伏允起兵犯邊,李靖向唐太宗請纓出戰。年過花甲的李靖膽色謀略未減當年,64歲的他又一次披挂出征。唐太宗任命他為西海道行軍大總管,率領五路大軍數萬人馬直指吐谷渾,慕容伏允不敢與李靖硬拚,放火燒荒,盡毀草原,以堅壁清野對付唐軍。慕容伏允逃進沙漠,以為唐軍不會追擊,李靖採納侯君集的建議,決定窮追猛打,不給敵人喘息之機。他們兵分兩路,對慕容伏允展開了鉗形攻勢。

李靖在曼頭山(今青海湖南日月山)和赤水源(曼頭山西)大敗吐谷渾軍,慕容伏允被迫逃往大非川(今青海共和縣以西)。侯君集部穿越2000多里的不毛之地,在烏海(今青海苦海)追上了吐谷渾軍,殺得吐谷渾人鬼哭狼嚎。唐軍會師於大非川,翻越積石山(今青海阿尼瑪卿山),在今天的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裡全殲慕容伏允的吐谷渾軍,慕容伏允走投無路,自縊身亡。慕容伏允的兒子慕容順也被李靖俘獲,吐谷渾舉國投降,唐太宗封慕容順為西平郡王,李靖大獲全勝,班師回朝。

在李靖進擊吐谷渾時,利州刺史高甑生任鹽澤道總管,因未按期到達,貽誤了軍機,受到李靖的責備,他對此心懷不滿。戰事結束後,即串通廣州都督府長史唐奉義誣告李靖謀反。李靖性情忠厚不加辯白,唐太宗雖然不信,但也詳細調查了一番,最後弄清了事實真相,以誣告罪將高甑生流放邊疆。(注6)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被朝廷指派到李靖家裡學習兵法的名將侯君集也向唐太宗抱怨,說李靖只傳授一些基本的東西,高深的兵法卻不肯傾囊相授,這是對朝廷有貳心的表現。唐太宗聞言把李靖叫來責問,李靖坦然相告,「我教給侯君集的兵法已經足以安邦定國」。後來侯君集打算擁立皇太子李承乾謀反,被明正典刑,由此可見李靖的先見之明。

結語

唐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李靖病逝於家中,享年79歲,他與唐太宗這一對君臣做到了一生善始善終,成為歷代羨慕的典範。李靖謚號「景武」,陪葬唐太宗的昭陵,他的畫像高挂於凌煙閣,供後人瞻仰。李靖的後人雖然沒有太大的顯赫,但也是香火不斷,瓜瓞綿綿,與那些被武則天抄家滅門的許多大唐功臣之家相比,後福不淺。李靖為人處世幾乎做得盡善盡美,處廟堂之高,他從容自若;處江湖之遠,他淡定如初。在富貴面前,能做到進退自如,實在是非常艱難的事情;在誣告面前,能做到忍辱不辯,那就更為難得,盡顯大唐軍神心寬如海、大智若愚的風範。

注1.李孝恭(591年-640年),唐高祖李淵從侄,唐初宗室名將,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注2.《舊唐書 ‧列傳第十七》: 「八年……高祖每云:「李靖是蕭銑、輔公祏膏肓,古之名將韓、白、衛、霍,豈能及也!」」

注3.《舊唐書 ‧列傳第十七》:其舅韓擒虎號為名將,每與論兵,未嘗不稱善,撫之曰:「可與論孫、吳之術者,惟斯人矣。」初仕隋為長安縣功曹,後歷駕部員外郎。左僕射楊素、吏部尚書牛弘皆善之。素嘗拊其牀謂靖曰:「卿終當坐此。」

注4.《舊唐書 ‧列傳第十七》: 太宗嘗謂曰「昔李陵提步卒五千,不免身降匈奴,尚得書名竹帛。卿以三千輕騎深入虜庭,克復定襄,威振北狄,古今所未有,足報往年渭水之役。」

注5.《舊唐書 ‧列傳第十七》:酺五日,御史大夫溫彥博害其功,譖靖軍無綱紀,致令虜中奇寶,散於亂兵之手。太宗大加責讓,靖頓首謝。久之,太宗謂曰:「隋將史萬歲破達頭可汗,有功不賞,以罪致戮。朕則不然,當赦公之罪,錄公之勛。」詔加左光祿大夫,賜絹千匹,真食邑通前五百戶。未幾,太宗謂靖曰:「前有人讒公,今朕意已悟,公勿以為懷。」賜絹二千匹,拜尚書右僕射。

注6.《舊唐書 ‧列傳第十七》:「九年……初,利州刺史高甑生為鹽澤道總管,以後軍期,靖薄責之,甑生因有憾於靖。及是,與廣州都督府長史唐奉義告靖謀反。太宗命法官按其事, 甑生等竟以誣罔得罪。」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房玄齡等,《晉書》,唐

魏徵等,《隋書》,唐

王溥,《唐會要》,宋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諸聖鄰,《大唐秦王詞話》,明

彭定求等編,《全唐詩》,清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蔡東藩,《唐史演義》,民國

吳雲,《唐太宗全集校注》,現代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