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患難見真情 張千載的高風亮節(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3-10-1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南宋宰相、民族英雄文天祥
南宋宰相、民族英雄文天祥。(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張千載,字毅甫,號一鶚,是南宋廬陵人,他年輕時就與文天祥是好朋友。文天祥後來官位顯赫,位至南宋丞相。很多人一見朋友顯達富貴了,便會理所當然的「攀龍附鳳」,利用或藉助於朋友的權勢來撈取私利。文天祥顯達後,曾多次推舉張千載出來作官。但作為他的好朋友,張千載卻多次故意避讓,始終都不肯出來為官。

等到文天祥抗元被抓後,可以說即將大難臨頭之時,張千載卻義無反顧的站出來救助文天祥。文天祥被押到吉州城下時,張千載偷偷跑去見文天祥,痛哭著說道:「丞相您去燕京,我張千載也去那裡。」文天祥被押到北方關入大牢中後,張千載便住到了大牢的附近,每天給文天祥供送飲食,這樣一直三年時間沒有間斷。期間還冒險將文天祥在獄中寫的詩文傳帶出來。

文天祥被殺的當天,張千載冒著殺頭的危險偷藏了文天祥的屍首,然後安葬。後經多方打探得知文天祥夫人的下落後,又歷盡艱險,將文天祥的頭髮、牙齒,及其生前的文稿等送到了文天祥夫人的手中。後來人們便把朋友之間重情重義的生死之交,稱為「生死交情,千載一鶚」。

生死交情 張千載救難友義薄雲天

張千載與文天祥不僅是同鄉好友,而且從小就在一起讀書,被他們的老師視為「雙璧」。可惜張千載的運氣不是很好,當文天祥高中狀元、飛黃騰達甚至官至宰相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個小舉人,鬱鬱不得志。文天祥知道他的才學,就想拉他一把,推薦他出來做官。但張千載心氣很高,始終沒有去見文天祥,一直在家裡種種田、讀讀書,安貧樂道。

西元1278年文天祥率領宋軍抗擊蒙元失敗後被俘,一路北上押解到大都(今北京)。張千載聽說之後,立即變賣家產,等文天祥一行路過他的家鄉時,就跑去上下打點,請求跟隨文天祥一起去大都,照料他的起居。元軍的統帥也很敬仰文天祥的為人,就答應了他。於是,一路上張千載天天服侍文天祥,給他餵飯,幫他洗漱,像一個忠心的僕人。到了大都後,文天祥被關押起來,張千載就在附近找了個房子住下,每天去給文天祥送飯,文天祥在獄中寫的一些詩文,他也花錢買通關係,將它們秘密帶了出來,其中就包括那首流傳後世的〈正氣歌〉,在民間廣為流傳。

張千載傾家蕩產,不避寒暑,盡心盡力地服侍了文天祥三年之久,直到文天祥被忽必烈下令處決。此時已身無餘財的張千載,不知道又用了甚麼辦法,硬是將文天祥的屍體運了出來,而且還將在俘虜營中自殺殉夫的文夫人歐陽氏的屍體也一起找來,火化後將二人的骨灰帶回了老家。後人敬佩文天祥的這位義友,把這種朋友之間的情義稱為「生死交情,千載一鶚」(張千載號一鶚)。

義無反顧 江小燕不求回報冒險助傅雷

在中共「文化大革命」初期,中國著名翻譯家、教育家傅雷被打成了右派,經常要接受當時紅衛兵的檢查甚至辱罵、毒打。傅雷是一個品行高潔的人,受不了這些侮辱,就於1966年9月3日在家裡服毒自盡,妻子朱梅馥也上吊自殺。傅雷夫婦的屍體被火化後,因為他們的長子傅聰正在英國,次子傅敏也被關進「牛棚」,再加上當時人人都噤若寒蟬的社會環境,他們的骨灰一直放在那裡,沒有人敢去認領,即使是他們的親朋好友,也都因各種各樣的顧慮而踟躕不前。

在那樣一個時代,再加上傅雷夫婦的身分,如果骨灰得不到認領,很可能會被丟棄街頭。這時候,一個誰都想不到的人站了出來,並且把他們的骨灰帶回了家。這個人叫江小燕,是上海一個普通的女工,跟傅雷一家毫無關係,只是因為她讀過傅雷的書,知道他是一個好人,不忍心讓他的骨灰拋灑街頭,就冒充他的乾女兒,將骨灰帶回了家。更可貴的是,江小燕不光留存了骨灰,還專門給上級寫信,為傅雷夫婦辯護。可想而知,在那樣的年代,這樣的行為會帶來甚麼樣的後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