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心靈的旋律——訪神韻交響樂指揮米蘭・納切夫(組圖)

作者:Rui Chen 發表:2016-11-0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0月,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內又一次迎來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來自保加利亞的指揮家米蘭・納切夫先生瀟灑自若地站在指揮臺上,引領全場觀眾踏上了一場追尋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音樂旅程。

傑出指揮家


指揮家米蘭・納切夫先生在來到神韻藝術團之前,被梵蒂岡和保加利亞文化部授予「傑出音樂領導者」的稱號。(圖片來源:品位)

2015年10月10日,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內一場音樂會即將開始。一位身著燕尾服,臉上掛著和藹微笑的中年男士走上了舞臺。在與首席小提琴和觀眾致意之後,他篤定地踏上了指揮臺。在他手中的指揮棒抬起的一刻,宏大悠遠的樂音在空間裏迴盪響起,彷彿將現場的觀眾們帶回了久遠的記憶之中。

這場特別的演出正是神韻交響樂音樂會,而樂團的指揮則是米蘭・納切夫先生,一位生於保加利亞,畢業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的當代傑出指揮家。我們的故事當然要從納切夫先生與音樂結緣的那一刻說起了。


高朋滿座的卡內基音樂廳內,米蘭・納切夫先生瀟灑自若地站在指揮臺上,引領觀眾踏上了一場追尋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音樂旅程。(圖片來源:品位)

師從名家

納切夫先生與音樂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緣份,可以說他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到音樂,命運便由此而改變了。「我清楚記得,那時我才五歲。祖母第一次帶我去上鋼琴課,就是那第一次接觸到音樂,我的整個命運就完全改變了。我非常喜歡我的鋼琴老師,她的鼓勵使我充滿自信。一年後我首次登臺參加一場全國性比賽,並獲了獎。同年,我舉辦了自己的首次演奏會,觀眾是我的家人和朋友們。這次家庭演出在我幼小的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回憶起自己童年從親朋好友那裏收穫的掌聲和讚譽,已經年近花甲的納切夫先生依然禁不住綻放出了幸福的微笑。

在熱愛上音樂之後,納切夫先生又逐步發現了自己在指揮方面的天賦和才能。「幾年之後,大約九歲時,我在家中自己指揮起勃拉姆斯的第四號交響樂,當時我感到無比陶醉,非常興奮。我沒有看過譜子,只憑著自己的記憶去指揮。我感到音樂與我的手勢之間似乎有著實質的連繫,這種感覺激起了我心中前所未有的熱情。」這次偶然的際遇激發了納切夫先生要學習和從事指揮的想法,幸運的是,他再次遇上了一位令他受益終生的良師。

納切夫先生回憶說:「我開始在音樂學校裏學習鋼琴和合唱指揮。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師,他們並不只是我的音樂老師,還是我今後做為一名音樂人,以及一個人的典範。他們其中的一位是瓦西爾阿爾瑙多夫教授,他大概是保加利亞最著名的合唱團指揮家之一,在他的舉薦和幫助下我得以進入聖彼得堡音樂學院學習。」

在聖彼得堡音樂學院深造期間,納切夫先生曾師從伊利亞・穆辛教授。這位著名教授培育過眾多傑出的指揮家和音樂家,如:尤利・泰米卡諾夫、瓦列里・格吉耶夫等。「他不僅教會我們如何通過手勢來與樂隊溝通,還教會我們如何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如何從理論上與實踐上真正掌握音樂指揮這一門藝術。每天他都教導我們怎樣與樂隊交流,怎樣排練,怎樣在有限時間內提高樂隊的音樂素養,如何讓樂隊成員各展所長。」說起自己對這位恩師的感激之情,納切夫先生引用了一句中國的古語:「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加入「神韻」


米蘭・納切夫與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員們在舞台上達到了可以不用語言,而用心靈溝通的境界。(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2012年起,納切夫先生開始為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擔任現場伴奏樂團的指揮。後來,又擔任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的指揮。這對他來說是一段不同凡響的全新旅程。

「如果讓我來把神韻交響樂團與其它樂團相比,我要說在神韻我們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調。我們表達音樂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達情感。」

「加入神韻以來,我有非常多的收穫。我達到了與樂隊成員之間不必通過語言,也可以完美溝通的境界。這是一位指揮最希望達到的目標。而我最大的收穫,最感謝的,是命運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加入這樣的一個藝術團,並與他們分享我的音樂和人生心得。」納切夫先生感慨地說到。

位於紐約的神韻藝術團是以表演中國古典舞為主的世界頂級藝術團體。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恢復正統的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神韻交響樂團做為其中的一部份,也植根於中華五千年文明。其演奏融合了東西方不同的樂器,以西方管絃樂為主調烘托中國樂器的特色。原創的演出樂曲則以古老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為基礎,開創出正統音樂的新篇章。納切夫先生告訴我們,他來到神韻之後,不僅結識了許多新朋友,接觸了不同風格的音樂演奏,還認識了許多新的中國樂器和樂調,這些都是在世界其它地方無法得到的機會。

「當我解讀神韻音樂中的中國元素時,首先,我想到音樂是無國界的,它是全人類都能聽懂的語言。其次,我自己在過去指揮過各種形形色色的作品,在那些歷練中也培養出了敏銳的音樂感。我會去研究不同中國樂器的特性,像二胡、琵琶、嗩吶等等。一旦你理解了這種音樂的語言,你就能輕易掌握正確的節奏,演奏方式和樂句的劃分。此外,我也會與作曲家和編舞經常溝通,互相切磋,互相學習。」對於來到神韻後能有這樣豐富的收穫,納切夫先生心中一直滿懷感恩之情。

「我感覺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這令我感到感恩。我原本可以留在歐洲,做一名歐洲樂團的指揮,可是我現在更想在異國它鄉,從不同的起點開始,憑著自己的實力做出成績。我還發現,這一次機會並不只是令我在美國聲名鵲起,它實際與我靈魂深處的嚮往達成共鳴,它與我的世界觀達成一致。於是我對自己說:『噢!你找到了你的位置,現在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竭盡所能,全力以赴。』」說到這裏,納切夫先生臉上露出堅定的表情。

心靈共鳴


「如果讓我來把神韻交響樂團與其它樂團相比,我要說在神韻我們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調。我們表達音樂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達情感。」(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做為一名出色的指揮家,納切夫先生認為對於指揮這門藝術來說,不但要熟悉和理解音樂,更要去理解他人。一名指揮最大的成功,是將演奏不同樂器的不同的人融合在一起,儘管這些人可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學習經歷,指揮卻能將他們凝聚在一起,激發他們發揮出音樂最大的力量。

「首先,在音樂的理論上和實踐上你要充份準備好。此外,你要熟悉音樂的歷史和知識,還有各種樂器的性能。然後,最重要的一點,你得是個心理學家。我們不是與樂器合作,而是與演奏樂器的人合作。當你充份理解了這一點,你的指揮風格會發生改變。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讓整個樂隊的人能理解你,從他們眼中,你能看到他們受到了鼓舞,他們想要去做到最好,這是一個指揮的最大成就。在與神韻藝術團的成員們合作時,我能感受到這種不可思議的默契存在於我們的周圍。」

納切夫先生介紹說,神韻交響樂團的成員都是法輪大法修煉人。「我們一起生活、學習、提高,我們也會一起煉功打坐。每當打坐時,我都會感覺到被一種正的能量場包圍。無疑這種正的能量在我們演出時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很多觀眾欣賞了我們的音樂會後說,他們會莫名的流淚,或者有一種被提升的感覺,卻不知這是怎麼做到的?我要說這一切歸功於我們平日的修煉,當我們的內心在修煉中提高後,會得到那種超越表面世界,傳達更高深內涵的能力。」

有這樣一種說法:「語言無法形容時,音樂卻能表達。」在納切夫先生看來,這句話對神韻交響樂團格外適用。「如果讓我來把神韻交響樂團與其它樂團相比,我要說在神韻我們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調。我們表達音樂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達情感。其它樂團通常只注重表達情感,而我們要超越情感境界,表達更深的內涵。我們傳遞給觀眾的音樂與觀眾內心有很深的共鳴。」

復興文化

除了感恩,納切夫先生說自己對能來神韻做指揮還感到分外自豪。「我為我們正在復興中國傳統文化(包括音樂)而驕傲。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國文革時期,不僅中國傳統文化幾乎被摧毀殆盡。在西方,我最欣賞的西方古典的作曲家、詩人、小說家和畫家等也都(在現代藝術的衝擊下)遭到了破壞。這是對人類的犯罪,短短幾年中,全世界幾百上千年積存下的藝術遺產都消失了。」

在2016年神韻交響樂音樂會巡演開始之際,納切夫先生衷心希望能通過今年的演出讓更多觀眾感受到正統古典藝術與文化的美好。「對於我來說,音樂會演奏的每首作品都融入了生動的回憶,每一首都貼近我的心靈。有些曲目我們在神韻晚會全球巡演時曾和舞蹈演員們一起展現給了全世界的觀眾,去年就演出過115場。它們對我來說再熟悉不過,而我會將每一次正在指揮的那首曲子,都當成我最愛的作品。」

為了這份愛,納切夫先生和神韻交響樂團的成員們已經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納切夫先生自信滿滿地說:「我堅信,我們所呈現的音樂將帶給觀眾驚喜。東西合璧的樂聲非常獨特,非常動聽。我們盡最大努力展現最好的合奏效果,這非常困難,但是我們的心願是一致的。我們在不同種類樂器的配合上下了很大功夫,我們在做到每一個細節和音符都乾淨完美的同時,還要表現出旋律背後的豐富內蘊。我們的目標是十全十美,如果你看看指揮的總譜,上面會有縱橫交錯的標記,它們像是交響樂的和聲、協調性、配器,以及每一個重點樂句的表情符號。當這些元素完美結合之後,將實現震撼般的聽覺享受和一次音樂新世界的完美體驗。」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品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