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修佛積德,品德文章臻於善美(圖)

發表:2016-11-1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仲淹家族能夠興盛八百年,全靠「積德行善」。(圖片來源:Pexels)

范仲淹是北宋王朝時期的宰相,中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曾常問道於佛門高僧,受到過很多道風高雅的禪宗大德提攜,比如古禪師就曾寄偈相勉:「丈夫各負沖天氣,莫認虛名污自身,撒手直須千聖外,纖塵不盡眼中翳。」即教育勉勵他說,大丈夫應該有沖天的氣概,莫要著迷於那些虛假的名聲地位,而污染了自己的高尚品德,更要以那種不著纖毫的大超越、大解脫的佛法,來時時刻刻地要求觀察自己,這樣,就能達到猶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那種至善至美的道德境界。

范仲淹多次因諫被貶謫,梅堯臣曾經作文《靈烏賦》力勸范仲淹少說話、少管閒事、自己逍遙就行。范仲淹回作《靈烏賦》,強調自己「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盡顯為民請命的凜然大節。

「默默中是非有定,冥冥內賞罰無私」。范仲淹一生無私為民請命,為百姓造福,他的功績流芳千古,他的子孫富貴顯達,范氏一門有多人在史書中留美名。正所謂,「天道昭明,扶持正直;神靈顯赫,庇佑真誠」。

有句話說的好,「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怨之家必有餘殃。」老人都講富不過三代,可是范仲淹家族卻能夠興盛八百年。其實,用四個字就可以總結,那就是「積德行善」。

范仲淹有四個兒子:范純佑、范純仁、范純禮、范純粹。范仲淹的四個兒子全部有才德並且顯貴,在朝為官;范仲淹的孫輩當中,德才兼備並且顯貴為官的也有多人。

由此可知,范仲淹積大德而遺福子孫的事蹟,也會繼續世代流傳。范仲淹能夠一生為官清廉,雖處高位而不驕,尤其是後來縱然身處逆境,而仍心懷天下百姓憂苦,在著名的《岳陽樓記》中發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絕唱。實是佛法裡無上菩提心中「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已較諸眾人卑,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的「自輕他重」和「自他交換」修法精神的真實體現。

 

 

 

 

 

責任編輯:退步向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