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真的「勝於社交網路假新聞」?(圖)

作者:陶短房 發表:2016-11-23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交媒體假新聞促成川普的當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2日訊】 當地時間11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柏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erkel)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猛烈抨擊「社交網路假新聞」,指責「虛假消息」通過「劫持Facebook和google等社交網路平臺的演算法」誤導讀者,從而使之真偽難辨並產生錯誤的看法。

儘管這番講話並未直接提到幾天前剛剛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但由於選戰期間歐巴馬曾在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在密歇根州助選時說過類似的話,許多人相信他這是在為希拉里「大倒熱灶」敗給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尋找「罪魁禍首」——至少許多美國主流媒體是這麼理解的,並很快掀起了隨聲附和、聯想闡發的狂潮。

然而真的是如此麼?

好在選戰不過是剛剛過去沒幾天的事,人們的記憶力還不至於那麼壞,人們不會忘記,如果那些汗牛充棟的「大選段子」真能算作所謂「社交網路假新聞」的話,它們究竟是針對希拉里的多還是針對川普的多,是針對希拉里的負面內容過分,還是針對川普的負面內容過分?人們記憶猶新的是,儘管「編排」希拉里的段子不少,但大多還是基於一些爭議性事件,如「電郵門」、「身體不適是否涉嫌說假話」、「當年做律師時的言行」,等等,而川普呢?他在短短几個月間被扣上「歧視女性」、「種族主義」、「欺凌他人」、「法西斯分子」、「大魔王」……等形形色色的帽子,而幾大社交網路經營者的「選邊」取向,是連他們自己都一度毫不諱言的。如果「社交網路假新聞」真的如此神通廣大,那麼一敗塗地的難道不該是川普麼?

正如選後不少美國評論家、媒體人所反思並指出的那樣,希拉里的失敗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沉醉在一邊倒的所謂「政治正確」、「主流聲音」中不能自已,卻忽略了「沉默的大多數」。唐代文學家杜牧在《阿房宮賦》中曾說「士不敢言而敢怒」,套用到此次美國大選,就是「沉默的大多數」在一邊倒「政治正確」聲音壓制下或明明有異見卻不敢公開表達,或雖然公開表達卻難以讓大多數人聽見,當他們覺得忍無可忍時,只能用選票彰顯他們的憤怒,以及他們真正的力量。

那麼,誰又讓那些原本並不佔多數、至少並不佔絕對多數的所謂「主流聲音」成為「主流聲音」、甚至「絕對聲音」的?不是「社交網路假新聞」,而是「主流媒體真新聞」,以及指責「社交媒體假新聞」的某些政治精英,甚至包括歐巴馬和希拉里本人。

正如11月10日MSNBC早新聞專欄主持人喬·斯卡伯勒(Joe Scarborough)所檢討的,在選戰期間,大多數美國乃至歐美主流媒體堅定地站在希拉里一邊,並無情地將一些情緒化斷語扔在川普、甚至「支持川普這個瘋子的瘋子們」頭頂上,「扮演了不應扮演的拉拉隊角色」。「他們心中早有定見,於是開始到處尋找能證明希拉里勝算92%、93%甚至99.999%的蛛絲馬跡,並不厭其煩地刊登、播報出來」,這種做法不僅讓「主流媒體真新聞」及其所支持者的公信力不增反減,也讓希拉里陣營盲目樂觀,在最後關頭罔顧團隊中個別清醒者(如前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小心‘鐵鏽帶’(搖擺州)」的忠告,最終輸得顏面無光。

在美國的政體下,現任總統為本黨候選人站臺、助選是理所當然的,但利用行政首長的平臺直接用攻擊性言語聲稱對方候選人「不具備總統素質」、「選民不應選他」,仍然有突破底線之嫌,愛屋及烏、恨屋及烏,如果說8年前同樣大爆冷門的歐巴馬是靠「零售政治」、靠社交網路的魔法上臺,是「第一個雲時代的總統大選贏家」,那麼8年後他的前對手、現盟友希拉里,則無愧於「第一個雲時代的總統大選輸家」稱號——倒不是「雲」出了問題,而是生成「雲」的「水汽」——傳統主流媒體、「精英政治家」所提供的信息、判斷離題萬里,皮之不存,毛將焉附?11月10日上午,加拿大聯邦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自己前一晚剛剛致電川普表示祝賀當選,並「期待其早日來訪」時,一名加拿大記者毫不客氣地提問「您曾經把川普形容為一個大魔頭,如今您打算怎樣和加拿大孩子們解釋,本國總理口中的那個大魔頭,居然被美國人選作總統」,相信這樣的尷尬,幾天來絕不僅限於加拿大這位帥哥總理身上。

然而「主流」們卻並未認賭服輸——一如仍在北美一些城市街頭不依不饒的鐵桿希拉里支持者們:《紐約時報》的「反思」和「致歉信」看上去更像是自我辯護,在選戰期間被戲稱為「美國以外最賣力挺希貶特」、甚至發社論揚言「美國選民不應該選川普」的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甚至直到11月17日還刊出題為《反對川普的國際主流媒體錯了麼》、實則意在說「我們(或乾脆‘我’)沒錯,是你們選錯了」的文章,歐巴馬的「社交網路假新聞」說如前所述,事實上並未直接和大選結果掛鉤,但幾天來灰頭土臉、認錯不甘不認錯不敢的「主流媒體」們,當然絕不會放棄這個洗刷自己的機會。

一些評論說得好——不論當地時間16日選後首次露面仍對選舉結果明顯流露不滿的希拉里,選舉結果出臺後不到24小時就在白宮會見川普的歐巴馬,還是曾「串戲充拉拉隊」的「主流媒體」,對此次敗選的反思是既不甘心、又不徹底的,非但不甘心、不徹底,而且他們仍然在繼續其業已導致自己一敗塗地的某些做法:如不少媒體仍在強調「普選票希拉里領先」,並指責谷歌搜索結果中有「相反但錯誤的結論」,卻對「選舉人票多者勝出」這一美國建國起就一直延續的總統選舉規則、對在這一規則下川普大勝約80票的現實顧左右而言他,更對自己在選前一直揚言「選舉人票規則對希拉里有利」,甚至不惜筆墨揣測「川普一旦贏了普選輸了選舉人票,可能會反悔賴賬」不置一詞。

春秋時晉楚爭霸,晉文公在城濮之戰中擊敗楚軍,但他本人並不顯得十分高興,直到楚王責令楚軍主將成得臣自殺的消息傳來才喜形於色,因為在他看來,失敗並未削弱楚國的實力,後者仍然是和晉國旗鼓相當的勁敵,但楚國決策層戰敗後並未認真反思、總結,尋找真正敗因,卻匆匆找了個替罪羊「頂缸」了事,等於「再敗」即輸了兩次。歐巴馬(甚至希拉里)的政治生涯已接近終點,但「精英」和「主流媒體」們倘若如此「總結反思」,併進而得出「我們沒錯,是這屆選民不行」之類的「反思成果」,他們離「再敗」只怕也不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