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真的“胜于社交网络假新闻”?(图)

作者:陶短房 发表:2016-11-23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交媒体假新闻促成川普的当选(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2日讯】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柏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erkel)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猛烈抨击“社交网络假新闻”,指责“虚假消息”通过“劫持Facebook和google等社交网络平台的算法”误导读者,从而使之真伪难辨并产生错误的看法。

尽管这番讲话并未直接提到几天前刚刚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但由于选战期间奥巴马曾在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密歇根州助选时说过类似的话,许多人相信他这是在为希拉里“大倒热灶”败给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寻找“罪魁祸首”——至少许多美国主流媒体是这么理解的,并很快掀起了随声附和、联想阐发的狂潮。

然而真的是如此么?

好在选战不过是刚刚过去没几天的事,人们的记忆力还不至于那么坏,人们不会忘记,如果那些汗牛充栋的“大选段子”真能算作所谓“社交网络假新闻”的话,它们究竟是针对希拉里的多还是针对川普的多,是针对希拉里的负面内容过分,还是针对川普的负面内容过分?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尽管“编排”希拉里的段子不少,但大多还是基于一些争议性事件,如“电邮门”、“身体不适是否涉嫌说假话”、“当年做律师时的言行”,等等,而川普呢?他在短短几个月间被扣上“歧视女性”、“种族主义”、“欺凌他人”、“法西斯分子”、“大魔王”……等形形色色的帽子,而几大社交网络经营者的“选边”取向,是连他们自己都一度毫不讳言的。如果“社交网络假新闻”真的如此神通广大,那么一败涂地的难道不该是川普么?

正如选后不少美国评论家、媒体人所反思并指出的那样,希拉里的失败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沉醉在一边倒的所谓“政治正确”、“主流声音”中不能自已,却忽略了“沉默的大多数”。唐代文学家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曾说“士不敢言而敢怒”,套用到此次美国大选,就是“沉默的大多数”在一边倒“政治正确”声音压制下或明明有异见却不敢公开表达,或虽然公开表达却难以让大多数人听见,当他们觉得忍无可忍时,只能用选票彰显他们的愤怒,以及他们真正的力量。

那么,谁又让那些原本并不占多数、至少并不占绝对多数的所谓“主流声音”成为“主流声音”、甚至“绝对声音”的?不是“社交网络假新闻”,而是“主流媒体真新闻”,以及指责“社交媒体假新闻”的某些政治精英,甚至包括奥巴马和希拉里本人。

正如11月10日MSNBC早新闻专栏主持人乔·斯卡伯勒(Joe Scarborough)所检讨的,在选战期间,大多数美国乃至欧美主流媒体坚定地站在希拉里一边,并无情地将一些情绪化断语扔在川普、甚至“支持川普这个疯子的疯子们”头顶上,“扮演了不应扮演的拉拉队角色”。“他们心中早有定见,于是开始到处寻找能证明希拉里胜算92%、93%甚至99.999%的蛛丝马迹,并不厌其烦地刊登、播报出来”,这种做法不仅让“主流媒体真新闻”及其所支持者的公信力不增反减,也让希拉里阵营盲目乐观,在最后关头罔顾团队中个别清醒者(如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小心‘铁锈带’(摇摆州)”的忠告,最终输得颜面无光。

在美国的政体下,现任总统为本党候选人站台、助选是理所当然的,但利用行政首长的平台直接用攻击性言语声称对方候选人“不具备总统素质”、“选民不应选他”,仍然有突破底线之嫌,爱屋及乌、恨屋及乌,如果说8年前同样大爆冷门的奥巴马是靠“零售政治”、靠社交网络的魔法上台,是“第一个云时代的总统大选赢家”,那么8年后他的前对手、现盟友希拉里,则无愧于“第一个云时代的总统大选输家”称号——倒不是“云”出了问题,而是生成“云”的“水汽”——传统主流媒体、“精英政治家”所提供的信息、判断离题万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11月10日上午,加拿大联邦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自己前一晚刚刚致电川普表示祝贺当选,并“期待其早日来访”时,一名加拿大记者毫不客气地提问“您曾经把川普形容为一个大魔头,如今您打算怎样和加拿大孩子们解释,本国总理口中的那个大魔头,居然被美国人选作总统”,相信这样的尴尬,几天来绝不仅限于加拿大这位帅哥总理身上。

然而“主流”们却并未认赌服输——一如仍在北美一些城市街头不依不饶的铁杆希拉里支持者们:《纽约时报》的“反思”和“致歉信”看上去更像是自我辩护,在选战期间被戏称为“美国以外最卖力挺希贬特”、甚至发社论扬言“美国选民不应该选川普”的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甚至直到11月17日还刊出题为《反对川普的国际主流媒体错了么》、实则意在说“我们(或干脆‘我’)没错,是你们选错了”的文章,奥巴马的“社交网络假新闻”说如前所述,事实上并未直接和大选结果挂钩,但几天来灰头土脸、认错不甘不认错不敢的“主流媒体”们,当然绝不会放弃这个洗刷自己的机会。

一些评论说得好——不论当地时间16日选后首次露面仍对选举结果明显流露不满的希拉里,选举结果出台后不到24小时就在白宫会见川普的奥巴马,还是曾“串戏充拉拉队”的“主流媒体”,对此次败选的反思是既不甘心、又不彻底的,非但不甘心、不彻底,而且他们仍然在继续其业已导致自己一败涂地的某些做法:如不少媒体仍在强调“普选票希拉里领先”,并指责谷歌搜索结果中有“相反但错误的结论”,却对“选举人票多者胜出”这一美国建国起就一直延续的总统选举规则、对在这一规则下川普大胜约80票的现实顾左右而言他,更对自己在选前一直扬言“选举人票规则对希拉里有利”,甚至不惜笔墨揣测“川普一旦赢了普选输了选举人票,可能会反悔赖账”不置一词。

春秋时晋楚争霸,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击败楚军,但他本人并不显得十分高兴,直到楚王责令楚军主将成得臣自杀的消息传来才喜形于色,因为在他看来,失败并未削弱楚国的实力,后者仍然是和晋国旗鼓相当的劲敌,但楚国决策层战败后并未认真反思、总结,寻找真正败因,却匆匆找了个替罪羊“顶缸”了事,等于“再败”即输了两次。奥巴马(甚至希拉里)的政治生涯已接近终点,但“精英”和“主流媒体”们倘若如此“总结反思”,并进而得出“我们没错,是这届选民不行”之类的“反思成果”,他们离“再败”只怕也不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