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任鋪路?王岐山兼任監察改革試點組長(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11-26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兼任監察改革試點組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據港媒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兼任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並於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3地,就相關試點調研。此前有分析稱,習陣營試點監察體制改革,不僅是為王岐山留任「量身定做」,也將中紀委的黨內監督權力擴展到國家層面;可視為習陣營部署政治變局、進行權力過渡的先行預演。

香港《明鏡新聞網》11月26日引述消息透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兼任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並於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3地,就相關試點調研。

中共中央日前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監委會是將檢察院反貪局、監察部門等整合成的「超級」反貪部門。

另據11月25日的中共官方報導,王岐山分別在11月17、21日、25日在山西、浙江、北京三地進行調研和召開座談會。

報導指,王岐山確認監察委員會實質上是反腐敗機構,是集成行政和檢察機關中的監察、反貪力量成立的監察委員會。監督執法機關與紀委合署辦公,其目的就是由中紀委統一領導,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據悉,監察體制改革是習近平當局在11月7日對外公布的重大政治改革,是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確立核心地位後的一個重大舉措。

謝天奇:王岐山調研釋放三重信號

國家監察委員會針對的對象是誰?能夠發揮什麼作用?官媒報導的王岐山調研、開座談會時的言論至少釋放三重信號,時事評論員謝天奇對此進行瞭解讀。

首先,王岐山重申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謝天奇認為,由人大會議產生的監察委的「監察權」極有可能是獨立於人大立法權、國務院行政權、法院和檢察院司法權外的「第四權力」。獨立存在的監察委員會將擁有更加全面的監督權。

其次,王岐山定性監察委員會實質上是反腐敗機構。對此,謝天奇表示,王岐山的言論明確監察委實質是中紀委及各級紀委的權力擴大版本;意味著其過去四年通過「打虎」運動鍛造的紀委權力系統將主導監察委的實際運作,確保重建的監察委仍將是習近平、王岐山掌控的親信權力體系。

這不但可以保證對中共黨內江派勢力的清洗行動繼續深入,而且將反腐敗行動擴展到社會各個層面,有利於廣大範圍清洗江派勢力,為全面重建社會秩序提供保障。

第三,習近平、王岐山通過監察委清洗、制衡政法系統。謝天奇說,這意味著,以紀委系統為主體的監察委不僅要直接消減政法系統的反貪權力,還將通過自身的處置職責與監察職能制衡政法機關。這或許是習當局進一步深度清洗政法系統的重要舉措。

十八大之前,江澤民集團通過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政法系統,形成與胡錦濤對立的「第二中央」。習近平上臺後一直對政法系統官員進行清洗,在過去4年已更換24省公安廳長,有多名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落馬。六中全會上「習核心」確立後,更有2名省部級政法高官被判死刑。近期,多省市對「610」辦展開巡視,多名縣市級別的政法官員落馬。

習當局對全國範圍政法系統的新一輪清洗行動呼之欲出。這將與監察體系改革的試點與全面鋪開同步呼應。

習近平設「第四權力」 為王岐山留任鋪路?

港媒引述消息說,王岐山兼任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領導小組組長。對此有分析認為,未來監察委監督權極有可能是獨立於人大立法權、國務院行政權、法院和檢察院司法權外的第四權力。一改以往監察機關無法實質性地將中共人大、政協、檢察院、法院列入監察對象的現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共機構以及公職人員真正意義上的全面監督。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分析人士說,國家監察機構的調整或將賦予中共高層反腐機構更多的權力,同時為反腐機構最高領導人——王岐山留任鋪路。

預定於明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按照此前中共「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即67歲可以再連任一屆常委,68歲就需退休),現任常委中,只有習近平、李克強可以連任,包括王岐山等其他4人都因為年齡超過68歲而需退休。

中共六中全會後,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公開表示,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鄧茂生這番話否定了「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為王岐山的留任提前脫敏造勢。

習近平上臺後以反腐清洗江澤民勢力,王岐山成為立下汗馬功勞的最重要助手。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表示,王岐山在4年反腐中積累起來的經驗和震懾力,正是習近平所要借重的,所以王可能不會在十九大時退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