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霧霾暗藏「超級細菌」 嚇壞居民(圖)

發表:2016-12-06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霧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6日訊】據《紐約時報中文網》5日報導,上週,一則新聞像傳染病一樣席捲了北京城,消息稱,在已經臭名昭著的北京霧霾裡,一些細菌具有抗生素耐藥性基因。

《北京晚報》在轉自新華社的一篇報導中說,根據瑞典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在新一輪霧霾爆發期間,「耐藥菌讓很多人感到非常害怕」。 

這項研究今年10月發表在《微生物》(Microbiome)雜誌上,研究人員稱,北京的霧霾中發現了含有抗生素耐藥性的遺傳物質,不過,沒有證據表明活體細菌會感染人。

對此,演員章子怡或許最好地表達了北京多數居民的感受,她上週六在自己的微博賬號上寫道,霧霾使她想帶著11個月大的女兒上飛機走人。

不過至週一,大多數這類報導都已被撤掉,替換為援引未指明身份的市衛計委專家的話所做的報導,這些報導稱,霧霾中的細菌沒什麼可擔心的。

然而,對充滿疑慮的中國人來說,審查和反駁反而意味著或許真的有什麼值得擔心的地方,他們習慣了長期存在的霧霾和及其它有害健康的事物,包括含三聚氰胺的嬰兒奶粉、餐館裡使用的地溝油、餵了瘦肉精的豬等。

網上流傳的兩種典型評論是「無語!」和「快跑,專家來了!」,目前已遭刪除。

網友「橫空出世」表示:「趕快研製一種口罩,擋住有害菌,吸進超級菌。」 

網友「太陽雨」稱,「別先說無害,趕快研發新法新藥,預防萬一發生大規模危害吧」。

據研究人員描述,從北京一個有霧霾的場合獲取的空氣樣本中,他們找到了64種耐抗生素基因,其中包含對最強大的抗生素有耐藥性的基因。

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Columbia University's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感染與免疫研究中心主任W•伊恩•李普金(W. Ian Lipkin)在一封郵件中表示,雖然「目前還不能確定」,但霧霾極有可能帶來健康問題。

他表示,可以確定的是,那裡的空氣不乾淨,污染會破壞肺的氣道,令人更容易感染種類繁多的病毒和細菌。 

他說,細菌可能不會在空氣中繁殖,而是更有可能在某些地方停下來進行繁殖,「在液體或某些物質表面交換遺傳物質」。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