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下)(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12-28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顧2016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突變。(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6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新的一年即將來到。回顧2016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突變。房價飆漲導致房地產泡沫越來越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在即、資金急劇外流規模達數萬億......現篩選出與2017年中國經濟休戚相關,又和民眾有密切聯繫的2016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以饗讀者。

6、中國的養老危機

中國老齡人口數量突破2.2億,養老危機已經顯現。老年人口撫養比是衡量老齡化和養老壓力的重要指標,比例越高通常代表養老壓力越大,絕大部分省份的老年人口撫養壓力持續增加。包含養老保險在內的五險支出速度已經超過收入速度,中國人社部數據顯示,2015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合計為46,012億元,同比增長15.5%,而支出增速達到18.1%。

養老金可支付月數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到2015年的17.7個月;其中,8個省份可支付月數不足10個月,黑龍江的企業養老金可支付月數僅1個月。(2016年11月的數據)

而官方補養老保險基金窟窿的最新思路激起民憤,接近官方的人士透露,現在最新思路是劃轉住房公積金等補充養老保險金的不足,這一消息激起民憤。專家認為這個想法不可思議。民眾們表示,這本來都是老百姓的錢,卻被官方用來玩起「左手倒右手」的愚民遊戲。

7、中國人口危機直接影響經濟發展

中國人口危機已經出現並和經濟產生很大關聯,中國人口將出現斷層,同時在老齡化加速的作用下,商品房將出現大量空置,房地產泡沫有破裂的風險,進一步危及金融系統安全。

目前中國人口紅利消失和城鎮化失敗,2億多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難以在教育、就業、養老等方面享受與城鎮居民同樣的基本公共服務,無法真正在城市扎根。中共政府的制度導致一個國家無端製造出兩級分裂和對立,農村居住者成為中國社會的二等公民。

《中國統計年鑑2016》公布的2015年中國1%人口抽樣調查顯示,中國2015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05。這個數據低於世界銀行最新統計的其他199個國家和地區的生育率。換言之,如果1.05的生育率屬實,那中國的生育水平就是全球最低,而不是最低之一。

8、中國經濟整體脫實向虛

中國的經濟與金融數據皆顯示現下的中國大陸實體經濟陷入困境,並且脫實向虛情況嚴重,即實體經濟不斷萎縮,而金融和房地產等泡沫經濟大行其道。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外貿、投資、消費)繼續滑落,各方面已經開始出現極其危險的前兆。

這會帶來五大危機:資產價格泡沫、產業空心化、貧富分化加劇、阻礙改革及系統性危機。美國2007年爆發次貸危機之前,日本90年代房地產泡沫破滅之前,都曾發生過經濟脫實向虛的情況,但無一例外,泡沫破滅之後迎來的是沈重的打擊。

9、中國股市的經濟、政治與人性

習近平在去年股災發生後曾7次提及股市,尤其今年4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上,因為過去的政治局會議從來沒有提到過股市,但這次會議提出「保持股市健康發展」。

中國外匯管理局旗下三大投資平臺已經大舉進入中國股市,這樣做會釋放出更多的高能貨幣,並且首批入市養老金規模約4000億元,這都會吹大股市泡沫。明年下半年中共將召開十九大,對於越來越講政治的資本市場,應該是件「利好」。

隨著深港通的開通,中國投資者的投資選擇餘地越來越大。但就2017年而言,一個連註冊制的實施都要延後,而且制度不完善的市場,要期望中國股市更成熟並不現實。

10、「一帶一路」與亞投行

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亞投行都可以清晰的透露出其以合作的名義,欲進行政治和經濟的擴張。但三年多來,並未有更多實質的進度。12月16日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到:要抓好「一帶一路」建設落實,發揮好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機構的融資支撐作用,抓好重大標誌性工程落地。

不過這條線連起來,就存在著關鍵問題:首任行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主要將用美元進行結算。這意味著中共政府希望人民幣成為國際支付結算貨幣的願望落空,並間接承認了美元在全球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

簡單來說,這不單單是中國的經濟問題,也是中國、日本和美國等國的地緣政治與經濟問題。

(全文完)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