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中國土地使用權到期續費是肯定的

發表:2016-12-28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8日訊】近期,中國大陸土地使用權到期續費問題備受關注,而溫州一批20年住房土地使用權到期問題也有了答案。

中國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在《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辦法(試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針對溫州當地20年住房土地使用權到期問題,國土資源部和住建部會商後回覆,可以採用「兩不一正常」的過渡性辦法處理,即不需要提出續期申請,不收取費用,正常辦理交易和登記手續,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寫該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

而接近中國國土部的知情人士透露,溫州土地使用權到期免費續期可能只是短期過渡性政策。該人士認為,就目前中國土地制度管理法而言,土地使用權到期續費是肯定的。但短期內不會實行,因為會影響三四線樓市去庫存。該人士稱,即便續費,也不是直接續交土地出讓金,很有可能會與房地產稅結合起來考慮。

北京大學法學院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溫州土地使用權到期續費實際上涉及《物權法》關於土地自動續期如何理解的問題。這個問題需要立法明確。因此,就溫州事件,國土部的態度可以理解為「先不去動它」。

國土資源部土地勘測規劃院副總工程師鄒曉雲認為,「國土部所說過渡性,一是未來怎麼做,還需要法律來定,現在也拿不準;二是大範圍的還沒到來,先臨時性處理。」

溫州土地使用權到期免費續期,儘管國土部給出的僅是針對個案的指導性意見。但不少輿論已經將此理解為可供參考的「風向標」。

有經濟學者表示,溫州土地使用權續期的過渡辦法,並沒有解決當前土地出讓制度的矛盾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政府規定中國的土地不能個人私有,實行土地公有制,1990年的《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規定,居住用地最高使用年限為70年,常見的有40、50、70年三種。

針對土地使用年限到期,2007年的《物權法》中提到,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的,自動續期;非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後的續期,依照法律規定辦理。但是,兩者都沒有提到續費的問題。

有分析認為,在大陸這種土地制度下,如果土地使用期限到期後續費,將給房屋住戶增加沈重的經濟負擔;但如果不續費,當前的土地出讓制度在住宅方面就會難以為繼,老房子不再需要交土地出讓金了,大家就更傾向於去買二手房,房地產市場會出亂子。

《紐約時報》2013年曾經報導,土地出讓制度是目前大陸一些亂象的根源。一方面,土地的運作、土地出讓金的定價、收取和使用等基本都處在無監督狀態,政府官員盡量將土地出讓給自己人或能讓自己得益最大的人,拿地的人將獲利與官員分享;土地受讓人有了轉讓、互換、出租、贈與或者抵押的權利,開始合法炒地牟利。

這導致大陸的房地產市場官商勾結、層層得利,最終只有購房者埋單,承擔高房價的重負。

另外,政府壟斷土地的土地出讓制度,導致過去出現大量強拆事件,不斷曝出普通居民在政府強拆中受傷、死亡的事情,土地腐敗問題嚴重。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