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羽衣舞乾坤(圖)

作者:劉超祺 發表:2016-12-29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藝術團」自2006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以來,一直蜚聲國際、好評如潮。(神韻官網)

【看中國2016年12月29日訊】「神韻藝術團」自2006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以來,一直蜚聲國際、好評如潮。我亦慕名分別於2010、2012和2013年觀看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當時,大幕一開,就是萬丈的光芒從舞臺散發開來,吸引著我的視線,燈光強烈的程度、顏色鮮艷的程度,是我從未在任何一個舞臺表演看到過。這不是一般舞臺設計能構思出來,亦非一般燈光師能製造得出來。

世界光

當我欣賞舞者和表演者在舞台上舞動的時候,是完全看不到他們的影子的。

我年輕的時候,在大學主修音樂、副修藝術,藝術就是美術、繪畫,多年來斷斷續續都有從事藝術這方面的工作,所以對色、光有一些研究。要做到舞者和表演者在舞台上舞動的時候沒有影子,就要做到「全方位打燈」,即舞臺的前後左右和上中下等等位置都要同時打大射燈,使燈光能均勻的打向舞臺的每一寸地方,使表演者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不會因為光線的強弱而在舞台上留下身影,燈光要非常強,但要均勻、不刺眼,否則會影響表演者的演出。

這是「世界光」的打燈法,通常是對著一個中、小型的物體攝影,就會用上這種打燈的方法,例如拍攝廣告產品,要將物件的所有細節呈現出來而不會有影子,就需要用上這種打燈法。這種打燈法對拍攝中、小型而靜止的物體當然非常容易,只要在物件的前後左右和上中下等等各個位置同時均勻打燈,就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但是,要在一個正在表演的大型舞台上營造「世界光」的效果,要求的技巧相對上就非常高,但是,只有這種營造「世界光」的打燈技術,才能襯托起舞者絢麗的衣飾和燦爛的背景景物。至今,我還未看到有一個舞臺演出能做到。

色光燦爛展霓裳

在觀賞神韻時,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舞台上五光十色、燦爛奪目的景物,我雖然坐在中場位置之後,都感覺到非常閃耀、震撼。

在神韻的表演裡,關於天的景象,就是有一道和煦的銀光從萬里長空中由上而下一瀉萬里,均勻的散佈到所有景物。

天空展現的有時是藍天白雲、萬里晴空、碧空如洗;有時是彩霞片片;有時又會是繽紛的彩虹。至於湖光山色方面,有時會是青山綠水、峰巒起伏、古木參天,有時會是綠草如茵、沃野千里、綠葉華枝、花團錦簇,全部都是風平浪靜、山明水秀、生機勃勃的。

至於建築物方面,有時會是小橋流水、翠堤綠柳,有時會是富麗堂皇的宮闕、紅牆綠瓦的亭臺樓閣、古色古香的瓊樓廟宇,都是中國傳統的建築設計,但一定是金碧輝煌、雕欄玉砌、美輪美奐的。

舞台上的表演者,他們的服飾都是手工精緻、色彩斑斕、耀眼奪目的。故此,我相信「神韻藝術團」是有意將天國的世界帶到表演舞台上的,帶人直入天籟,共享天地的造化,因此,在舞台上的所有景物都是金碧輝煌、光彩絢爛的,但是整體是協和的、渾然天成的,景象的色與光都能深深映入觀眾的視野,震撼人心。

霓裳羽衣舞乾坤

除了色與光帶來的震撼,其中一個令我非常欣賞的特色就是舞蹈演員優雅的舞姿。

我在年輕的時候,除了學習音樂、藝術之外,還學習過幾年的中國舞、土風舞、現代舞和健身舞,因此,對舞蹈頗有一些認識。

舞蹈最基本要講究「形」,「形」是指姿勢和動作;其次是要講究「氣」,「氣」是指呼吸,吸氣、呼氣與姿勢的配合能將舞姿跳得和諧、圓潤、優美;第三要講究「神」,「神」是指表情、情緒,有了舞者的表情和情緒,舞蹈的氣氛才能表達出來;最後是「韻」,「韻」是指韻味、風格,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的舞蹈演員的一舉手、一投足就可以表現出不同的韻味,這就是文化特徵、民族特色。

專業舞蹈演員應該可以練到高深的舞技而圓容到「形」、「氣」、「神」、「韻」等要素而達致優美的舞姿。而神韻的舞蹈演員不僅僅達到了這樣的境界,甚至還往更上一層邁進。

此外,神韻藝術團所跳的舞蹈全部都是中國舞,中國舞應該具有的跳、翻、轉等等各種高難度的動作,不在話下,他們都有,除了擁有足以表達舞蹈內涵的技巧外,他們把重點放在「神韻」上面。「神韻」,就是神髓、神態、神的韻味,是表現在舞蹈演員的身上所散發出來的真、善與美。

這些本質是藏在表演者的細胞裡,在表演的時候經過動作、表情自然的流露出來。因此,我覺得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員除了在技巧上下苦功,還有在提升自己的心靈上下工夫,除了舞姿圓融、優雅,欣賞價值高之外,整臺舞蹈表演散發出來能量是正、美好的,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