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羽衣舞乾坤(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16-12-29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艺术团”自2006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以来,一直蜚声国际、好评如潮。(神韵官网)

【看中国2016年12月29日讯】“神韵艺术团”自2006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以来,一直蜚声国际、好评如潮。我亦慕名分别于2010、2012和2013年观看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

当时,大幕一开,就是万丈的光芒从舞台散发开来,吸引着我的视线,灯光强烈的程度、颜色鲜艳的程度,是我从未在任何一个舞台表演看到过。这不是一般舞台设计能构思出来,亦非一般灯光师能制造得出来。

世界光

当我欣赏舞者和表演者在舞台上舞动的时候,是完全看不到他们的影子的。

我年轻的时候,在大学主修音乐、副修艺术,艺术就是美术、绘画,多年来断断续续都有从事艺术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对色、光有一些研究。要做到舞者和表演者在舞台上舞动的时候没有影子,就要做到“全方位打灯”,即舞台的前后左右和上中下等等位置都要同时打大射灯,使灯光能均匀的打向舞台的每一寸地方,使表演者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不会因为光线的强弱而在舞台上留下身影,灯光要非常强,但要均匀、不刺眼,否则会影响表演者的演出。

这是“世界光”的打灯法,通常是对着一个中、小型的物体摄影,就会用上这种打灯的方法,例如拍摄广告产品,要将物件的所有细节呈现出来而不会有影子,就需要用上这种打灯法。这种打灯法对拍摄中、小型而静止的物体当然非常容易,只要在物件的前后左右和上中下等等各个位置同时均匀打灯,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要在一个正在表演的大型舞台上营造“世界光”的效果,要求的技巧相对上就非常高,但是,只有这种营造“世界光”的打灯技术,才能衬托起舞者绚丽的衣饰和灿烂的背景景物。至今,我还未看到有一个舞台演出能做到。

色光灿烂展霓裳

在观赏神韵时,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舞台上五光十色、灿烂夺目的景物,我虽然坐在中场位置之后,都感觉到非常闪耀、震撼。

在神韵的表演里,关于天的景象,就是有一道和煦的银光从万里长空中由上而下一泻万里,均匀的散布到所有景物。

天空展现的有时是蓝天白云、万里晴空、碧空如洗;有时是彩霞片片;有时又会是缤纷的彩虹。至于湖光山色方面,有时会是青山绿水、峰峦起伏、古木参天,有时会是绿草如茵、沃野千里、绿叶华枝、花团锦簇,全部都是风平浪静、山明水秀、生机勃勃的。

至于建筑物方面,有时会是小桥流水、翠堤绿柳,有时会是富丽堂皇的宫阙、红墙绿瓦的亭台楼阁、古色古香的琼楼庙宇,都是中国传统的建筑设计,但一定是金碧辉煌、雕栏玉砌、美轮美奂的。

舞台上的表演者,他们的服饰都是手工精致、色彩斑斓、耀眼夺目的。故此,我相信“神韵艺术团”是有意将天国的世界带到表演舞台上的,带人直入天籁,共享天地的造化,因此,在舞台上的所有景物都是金碧辉煌、光彩绚烂的,但是整体是协和的、浑然天成的,景象的色与光都能深深映入观众的视野,震撼人心。

霓裳羽衣舞乾坤

除了色与光带来的震撼,其中一个令我非常欣赏的特色就是舞蹈演员优雅的舞姿。

我在年轻的时候,除了学习音乐、艺术之外,还学习过几年的中国舞、土风舞、现代舞和健身舞,因此,对舞蹈颇有一些认识。

舞蹈最基本要讲究“形”,“形”是指姿势和动作;其次是要讲究“气”,“气”是指呼吸,吸气、呼气与姿势的配合能将舞姿跳得和谐、圆润、优美;第三要讲究“神”,“神”是指表情、情绪,有了舞者的表情和情绪,舞蹈的气氛才能表达出来;最后是“韵”,“韵”是指韵味、风格,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的舞蹈演员的一举手、一投足就可以表现出不同的韵味,这就是文化特征、民族特色。

专业舞蹈演员应该可以练到高深的舞技而圆容到“形”、“气”、“神”、“韵”等要素而达致优美的舞姿。而神韵的舞蹈演员不仅仅达到了这样的境界,甚至还往更上一层迈进。

此外,神韵艺术团所跳的舞蹈全部都是中国舞,中国舞应该具有的跳、翻、转等等各种高难度的动作,不在话下,他们都有,除了拥有足以表达舞蹈内涵的技巧外,他们把重点放在“神韵”上面。“神韵”,就是神髓、神态、神的韵味,是表现在舞蹈演员的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真、善与美。

这些本质是藏在表演者的细胞里,在表演的时候经过动作、表情自然的流露出来。因此,我觉得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除了在技巧上下苦功,还有在提升自己的心灵上下工夫,除了舞姿圆融、优雅,欣赏价值高之外,整台舞蹈表演散发出来能量是正、美好的,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