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生寫霧霾詩 登美國權威雜誌(圖)

發表:2017-01-03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醫生寫霧霾詩登美國權威雜誌
新年之際,北京籠罩於霧霾中。(圖片來源:北京網友提供)

【看中國2017年1月3日訊】據陸媒《澎湃新聞》1月1日報導,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趙曉剛寫了一首詩,日前在美國權威胸外科雜誌《胸》(CHEST)上獲得發表,價值比肩學術論文。

世界胸科頂級雜誌 因霧霾首迎中國醫生詩人

這首名為《我要當老大》(I Long to be King)的詩歌是一首關於肺部磨玻璃影的英文詩歌,發表於美國胸科醫師學會(ACCP)創辦的世界胸科領域頂級期刊雜誌《胸》上。詩歌作者趙曉剛是《胸》創刊以來迎來的第一位中國籍醫生詩人。

下面是這首詩的節選:

肺部磨玻璃影的自白詩:「我喜歡呼吸醇馥幽香的霧霾」

肺部磨砂玻璃影是我的大名,
朦朧的身影披著神秘與詭異,
……
你笑稱幼時的我不典型增生,
你憎稱青年的我為原位腺癌,
你咆哮壯年的我為浸潤腺癌,
……
我也是從弱小逐漸變得強大,
我也是從隱忍逐漸走向狂放,
……
我喜歡呼吸純馥幽香的霧霾,
散發著甘甜徐徐融入我身心,
我更喜歡抽煙喝酒熬夜的你,
創造著愜意的家園令我成長。
……
繼續成長的我有機會成為老大,
突破層層壁壘、跨越千山萬水,
每一根血管都有我的手下子民,
每一處臟器都有我的旌旗招展。
……

肺部磨玻璃影(ground—glass opacity,簡稱GGO)是指高解析度CT(high—resolution CT,HRCT)圖像上表現為密度輕度增加的雲霧狀磨砂玻璃樣影,但其內的支氣管血管束仍可顯示,見於各種炎症、水腫、纖維化及腫瘤等病變。此徵象常為早期肺部疾患的表現。

《我要當老大》是一首肺部磨砂玻璃影的自白詩。詩歌將肺部疾病擬人化,以其自述的視角,完整展現了疾病從小的病灶開始,如何在內外因的共同作用下,狂放與野蠻生長,最終吞噬人體呼吸與健康。

從醫生的詩歌中,我們可見,這種最終可能發展為肺癌的病變——肺部磨玻璃影對霧霾是真愛:「喜歡呼吸純馥幽香的霧霾」。也就是說,在霧霾等外因條件的助力下,肺部磨玻璃影最終可能變成吞噬健康的超級致命殺手。

萬名肺癌手術的背後 許多人不抽煙
 
今天,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2016年肺癌手術量突破1萬臺。這家醫院的肺癌手術量位居全球第一。據《中國腫瘤雜誌》2016年第一期第一篇名為《中國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分析》的文章報導,全國2012年新發惡性腫瘤病例約為358.6萬例。該報導還指出,全國惡性腫瘤發病率第一位的就是肺癌,每年發病約為37.8萬。而在惡性腫瘤死亡方面,全國惡性腫瘤病死率第一位的是肺癌,每年死亡病例約為56.9萬。

但是,讓趙曉剛醫生感觸很深的是,「許多患者都不抽煙」,而且,「總體我們確實感覺肺癌在年輕化」。

外科手術只是最後一博 並不治本

「肺癌的發病率全球呈上升趨勢,而肺癌的發病率和病死率在中國則是飆升。」

趙曉剛表示:「最好的治療當然是預防!」他說,霧霾有時讓他有一種無力感,「肺癌發病高居不下,愈演愈烈。這與個體條件、空氣污染、個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霧霾都有關係。霾中的pm2.5顆粒物,早在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已經發表聲明稱致癌物。許多相關研究都有」。

趙曉剛說,「無論醫學多麼發達,人們暴露在霧霾尤其是重度霧霾之下,都是暴露於風險因素中。而外科醫生的手術刀只是最後一博,並不是源頭防患與治理,不是治本!」

醫學專家認為,人患上肺癌是外因與內因共同相互作用的結果。其中,外在因素中的吸菸、環境煙霧、空氣污染和職業性呼吸系統疾病致癌物等幾項都指向我們呼吸到的空氣。

霧霾如鯁在喉 真正施救者不是醫生

2016年12月19日,中國的大頭條屬於導致肺癌等疾病的風險因素之一——霧霾,多地空氣質量均告爆表。

現在,對於中國人來說,霧霾幾乎成了卡在每個人喉嚨中的鯁。我們不會馬上窒息,但是我們聞到了窒息的味道。

現在,微信朋友圈出現了第25個節氣——「立霾」。除了玩笑,我們還有更好的方法面對麼?「立霾」之時,其實,人們更想問的是,如何「破霾」?

中國民眾期待「破霾」的方法,可以最簡單地呼吸,不需要通過口罩,而這,一定不是靠醫生。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